鹏华基金杨飞:乘时代之浪潮 享数字经济红利

2023-05-25 15: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 2023年是数字中国战略的关键一年,而数据要素以及人工智能又是数字中国最重要的核心主线。对此,鹏华基本面投资专家杨飞表示会紧密跟踪数据要素相关政策的落地以及国内外人工智能在下游的实际应用情况。 

  杨飞认为,人工智能是本轮结构性机会最大的应用出口,而数据要素是人工智能最坚实的核心底座。数字中国顶层设计也是围绕数据要素以及人工智能自上而下展开的,同时数字经济映射的四大板块就是通常意义上指的TMT四大行业,分别是计算机、传媒、通信、电子。这四大行业主要以中小市值成长股为主,所以中小市值成长股表现相对较好。 

  杨飞称,生产力五大要素中,边际爆发性最强的两大要素是数据和技术,所以数字经济的核心投资机会也来自这两方面,分别为人工智能和数据要素。其认为,人工智能是本次科技革命最大的变现出口,由算法、算力、应用三部分组成。 

  其一,算法链,即通常意义上的大模型,但大模型的核心底座是数据,没有数据的大模型根本无法训练。数据要素的投资可以分为数据持有方、数据运营方、数据加工方,一旦数据能够入表、变现、交易,数据资产就具备了商业价值。 

  其二,AI应用,从投资角度来看,通用人工智能变现将会更快落地,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AI+娱乐,这里的娱乐主要包括游戏、影视、动漫、音视频等;二是AI+办公,比如办公软件、邮箱、OA等,相对而言,B端应用更多使用专用模型,甚至关联到数据的合法安全问题。杨飞指出,长期来看,AI+金融、AI+工业可能都会出现,但落地时间会相对长一些。 

  其三,算力。初期在训练阶段,算力需求快速增长,而到了推理阶段,算力的边际变化可能会下降,但是总量大幅增长。算力产业的投资机会主要包括AI芯片、AI服务器以及AI服务器中的光模块、PCB等。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鹏华基金杨飞:乘时代之浪潮 享数字经济红利

2023年05月25日 15: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