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重磅!张坤、刘格菘等顶流持仓曝光

2023-03-30 08: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易方达基金和广发基金披露旗下基金2022年年报,张坤、刘格菘、萧楠等顶流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底的持仓情况浮出水面。张坤增加了医药等行业的配置,刘格菘依然围绕已经建立全球比较优势的高端制造产业链布局。 

  作为最擅长消费领域投资的基金经理之一,萧楠在年报中谈到对未来消费行业投资的思考,和中国制造业优势结合紧密的行业、国产品牌的崛起或是中长期消费行业资产配置的方向。 

  张坤:高换手一定程度上 

  影响长期的复利积累 

  3月30日凌晨,易方达基金披露了旗下基金2022年年报,张坤管理的规模最大的产品易方达蓝筹精选2022年年报显示,该基金在2022年股票仓位基本稳定,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医药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科技等行业的配置;个股方面,增加了业务模式有特色、长期逻辑清晰、估值水平合理的个股的投资比例。

  

  易方达蓝筹精选部分持仓情况,来源:基金公告 

  “2022年,股票市场经历了几次波动和下跌,每一次市场的大幅下跌,股票都是在‘打折促销’。”张坤在年报中说。 

  他表示,有些投资者缺少对所持有企业的了解和信心,投资期限也较短;另外一些投资者对企业有更深的了解并且有足够长的持有期,当前者把股票卖给后者时,也把财富积累的机会卖给了后者。 

  他认为,频繁的交易会带来两方面的成本:一是意志力方面,每做一次决定都会消耗一点意志力,频繁的交易会过度消耗意志力资源,从而导致平均决策质量的下降;二是财务方面,以2021年为例,A股上市公司合计净利润约5万亿元,而投资者所付出的交易成本合计达到了4000亿元,占比约8%,考虑较高的换手率水平,投资者高换手带来的交易成本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长期的复利积累。 

  “考虑一个投资者通常要面对数十年投资生涯,建立稳定的投资体系,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无效地对时间和财富的浪费以及持续不断学习复用性强的知识,才更有希望在这场无限博弈中不断积累复利。” 

  萧楠:期待消费行业迎来复苏 

  “站在当前,我们需要重新思考未来五到十年消费行业的资产配置方向。”萧楠表示,扩大内需对于我国实现人均GDP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性和必然性从未达到过今天的高度。这将是其投资决策的出发点。需要投入足够的研究资源去发掘未来可能有长期机会的品类和个股。 

  他会关注以下可能出现投资机会的领域: 

  首先,和中国制造业优势结合紧密的行业应该得到重视。中国目前在多个领域已经形成高效的产业链,并且逐步从追随者变为引领者。超大经济体需要依托大规模消费市场和大规模制造业,而服装、家电、汽车、民航、芯片则是一个个必经的台阶。目前中国正沿着这条路不断攀登,有些领域已经领先全球,这个过程必然带来产业链的重塑,带来很多投资机会。 

  其次,未来随着内需总量的扩大,市场会变得越来越细分,这就给消费品领域的投资带来新的挑战。生活方式、消费偏好的多元化意味着未来“超级品牌”出现的概率越来越低,新兴领域的投资窗口期也变得越来越狭窄。一方面应该认真盘点和重估当前已经形成的超级品牌,另一方面应该从自己生活的地域、社交圈走出去,认真观察和研究不同的细分市场,才能挖掘出好的超额收益。 

  最后,国产品牌的崛起也是一条长期投资的主线,未来将越来越多地看到承载着中国文化和价值观的产品和品牌的崛起。 

  “我们可以期待2023年消费行业迎来一轮复苏,也希望在更长远的未来,我们基于上述认知下的投资能给我们带来足够好的回报。”

  

  易方达消费行业部分持仓情况,来源:基金公告 

  刘格菘:看好制造业资产表现 

  3月29日晚,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发布2022年年报。刘格菘在年报中表示,对2023年的市场表现持乐观态度,预计2023年的经济增速与2022年相比会出现明显提升。他认为,高端制造业资产经历一年的下跌,估值已经回到历史较低百分位,随着生产、生活的正常化,制造业资产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刘格菘对广发小盘成长持仓比例最重的光伏、储能方向相对乐观。他认为,2022年底,光伏上游硅料价格明显下跌,产业链价格下行,使得国内装机需求可能会重回高增速区间,海外需求预计会保持较高成长。 

  在具体的持仓方面,康泰生物(300601)、西部超导、健帆生物(300529)、石英股份(603688)、德业股份(605117)、天合光能、高德红外(002414)、通策医疗(600763)、博创科技(300548)、正泰电器(601877)成为广发小盘成长的隐形重仓股(持仓排名在第11-20位的重仓股)。在去年,广发小盘成长卖出最多的股票是京东方A,目前,该产品已经清仓京东方A。

  

  广发小盘成长持仓情况,来源:基金公告 

  傅友兴:市场的天平逐步从风险转向机遇 

  广发基金傅友兴在其管理的广发睿阳三年定开发布2022年年报中表示,展望2023年,国内经济进入复苏的通道,复苏的方向较为确定。从A股的估值看,目前A股金融地产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非金融地产板块的PB估值位于过去十年较低的区域。迈过熊市下跌的2022年,2023年将有望实现熊牛转换,市场的天平逐步从风险转向机遇。 

  广发睿阳三年定开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该产品共持有19只股票,除了此前2022年四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第11-19位持仓的股票分别是曲美家居(603818)、继峰股份(603997)、中国黄金(600916)、安集科技、振芯科技(300101)、中熔电气(301031)、长江电力(600900)、瑞华泰、康众医疗。

  

  广发睿阳三年定开持仓情况,来源:基金公告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凌晨重磅!张坤、刘格菘等顶流持仓曝光

2023年03月30日 08: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