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成QDII月内实现正收益 黄金、科技等主题表现亮眼

2023-03-29 06: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将尽,投资于境外市场的QDII基金业绩表现浮出水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记者发稿,全市场229只QDII基金(A/C类份额合并计算,下同)中,共有84只近一个月的收益为正,占比约为37%,接近四成。从类型来看,以黄金主题为代表的另类投资QDII,和以半导体主题为代表的股票型QDII 3月业绩表现最为突出。

  黄金主题QDII业绩领跑

  黄金主题QDII基金的表现与国际金价走势密切相关——自2月27日国际金价在阶段性低位1810.9美元/盎司反弹以来,虽然期间有小幅回调,但整体呈现出走高态势,并于3月20日创出近一年新高2014.9美元/盎司。

  在此背景下,黄金主题QDII近一个月内的收益也领涨QDII市场。据Wind统计,近一个月来,易方达黄金主题A人民币以9.67%总回报率位居各QDII基金第一;紧随其后的为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以及嘉实黄金(QDII-FOF-LOF),最近一月的总回报率分别为6.96%、6.93%、6.65%。从持仓情况来看,上述基金均重仓了包括国际黄金ETF、黄金信托等在内的多种黄金挂钩资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海外市场流动性风险仍在增加,在避险情绪推动下,黄金板块未来有望持续上涨。但考虑到金价短期内已有较大涨幅,建议普通投资者谨慎追高。此前,上金所曾发布公告提醒称,近期影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市场风险明显加剧,价格波动显著增大。请各会员单位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做细做好风险应急预案,提示投资者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合理控制仓位,理性投资。

  而对于未来美联储加息动作,国寿安保基金分析称,美联储加息释放部分流动性风险,但加息周期可能临近尾声。此前市场对美联储暂不加息有所期待,但基于对遏制通胀风险的考虑,最终美联储继续加息。短期来看,通胀与流动性风险仍是美联储考虑是否加息的主要因素。

  银河证券表示,在欧美银行业风险下,美联储或被迫放缓加息进度,预期本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下降15bp,驱动黄金价格大幅上涨。

  科技类股债QDII跻身前列

  除了黄金主题QDII外,多只科技主题的QDII基金同样跻身榜单前列,其名称多包含“纳斯达克”“信息科技”等字样。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记者发稿,华泰柏瑞中证韩交所中韩半导体ETF最近一个月的回报率达到了6.49%,位居全市场QDII第五。该基金于去年12月底上市,为境内首只可以投资韩国市场的跨境ETF产品。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市值加权A最近一个月的回报率则为6.19%,位居各QDII产品第六位。该基金也成立于去年12月下旬,主要跟踪纳斯达克科技市值加权指数。

  除此之外,天弘越南市场A、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A人民币、建信纳斯达克100人民币A、华夏移动互联人民币等15只QDII基金近一个月来的回报率也达到了4%以上。此外,华安基金、建信基金、广发基金以及嘉实基金旗下纳斯达克ETF也均表现亮眼。

  QDII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从全年业绩表现来看,QDII基金仍然呈现明显分化。

  据Wind统计,除去今年以来新成立的产品,共89只QDII基金年内业绩回报为正,占比约为40%。业绩表现最为突出的为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年内回报率达到16.40%。而表现最为低迷的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年内回报率仅为-13.57%。以此计算,QDII产品首尾业绩差已接近30%。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全年表现亮眼的油气类QDII在今年以来回撤明显。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南方原油A、嘉实原油、诺安油气能源等油气类QDII的回报率今年以来均跌10%以上。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四成QDII月内实现正收益 黄金、科技等主题表现亮眼

2023年03月29日 06:5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