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安基金:数字经济成重要抓手 半导体计算机长期受益

2023-03-27 15: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 诸多技术变革带来的商业进程加速再次推高了市场对数字经济的热情,半导体等部分板块叠加国家政策扶持,近期表现十分亮眼。

  诺安基金认为,半导体是信息化时代的粮食,广泛作用于各行各业。根据其介绍,自2018年以来,下游逐渐将芯片的供应链安全纳入考量,给国内的半导体企业带来巨大发展机会,行业自2019年起迎来井喷式发展。短短几年时间,无论是半导体设计、制造还是设备、材料,国内都正在不断缩小技术差距,并已在多个细分领域实现突破,在某些个别领域甚至能做到全球领先。站在产业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芯片的国产替代或仍是未来长期的高景气度赛道。

  对于计算机行业的投资机会,诺安基金分析认为,国产化是未来十年计算机自身逻辑演绎的战略方向,国产化最大的变化是从项目方案型公司转向产品型公司,从政策和需求来看,未来3-5年是产业和公司快速成长的重要机遇期。

  对于数字经济,诺安基金指出,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政策上一直在强调全行业的信息化率的提升。数字经济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重要的抓手,信息化比率是总量的提升,信创是国产替代份额提升的一个大逻辑。数字经济和信创既有总量提升又有份额提升,相对整体行业的估值又处于低位区间,因此值得关注。

  关于ChatGPT背后的科技红利,诺安基金表示,ChatGPT在2023年1月末的月活用户已经突破了1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新版Bing宣布上线的48小时内,已经有超过100万名用户申请加入,APP全球下载量在一夜之间猛增10倍。如果说ChatGPT是一棵树上面结出的果实,那么顺着散发清香的果实,我们就可以找到AIGC(AI 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内容可以在创意、表现力、迭代、传播、个性化等方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打造新的数字内容生成与交互形态)这棵茁壮成长的树。反过来讲,ChatGPT的快速发展,也促使AIGC快速商业化,未来AIGC有望赋能“千行百业”。ChatGPT的硬件投资额大体在200亿人民币左右,硬件投资或呈现几何级的增长,有望支撑科技产业新一轮增长。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诺安基金:数字经济成重要抓手 半导体计算机长期受益

2023年03月27日 15: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