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72只公募基金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 知名基金经理4000字长文阐述投资策略

2023-03-25 08:33 来源:证券日报

  公募基金首批2022年年度报告如约而至,截至3月24日记者发稿,全市场已经有6家基金管理人公布旗下72只基金产品2022年年度报告。

  首批公布2022年公募年度报告的基金管理人分别为中庚基金、汇丰晋信基金、永赢基金、天治基金、招商资管和诚通证券。

  从披露的基金类型来看,混合型基金共有41只、债券型基金共有18只,股票型基金、货币市场型基金和FOF基金分别有8只、4只和1只。

  随着首批2022年基金年报的披露,公募基金持有人户数也公布于众。具体来看,截至目前,持有人户数最多的是货币市场型基金招商资管智远天添利货币,持有人户数达到84.36万户;其次是股票型基金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持有人户数为29.66万户;混合型基金中庚价值领航混合紧随其后,持有人户数为23.61万户;另外还有9只基金产品的持有人户数均超万户。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四季报相比,市场更关注基金年报对2023年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的详细阐述,以及对未来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最新展望,这也是基金持有人了解基金经理判断后市运行方向的一次重要机会。在首批披露的年报中,知名基金经理中庚基金丘栋荣、汇丰晋信基金陆彬所管基金,在年报披露的2023年投资策略和未来市场投资机会展望最受市场关注。

  其中,丘栋荣在年报中发表了长达4000字的最新投资策略观点。与以往有所不同,丘栋荣在年报中对宏观视角的分析有所增加,他表示,“展望2023年应积极看待基本面预期的好转,这意味基本面风险降低,对风险资产应更为乐观,相应的在股票投资中,当基本面不断好转,盈利有弹性甚至成长性,应更为积极地布局与国内需求相关的产业和行业。”

  年报显示,丘栋荣管理的4只基金产品中,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在报告期获得中庚基金公司自购增持1356.6万份,持有份额占比由2021年年末的0.22%提升至0.52%。

  聚焦新能源行业投资的陆彬在此次年报中提到了对新能源行业的最新看法,“今年预计新能源行业投资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从市场容量来看,新能源行业几个子赛道都还有增长空间。国内电动车渗透率刚刚突破20%,全国家庭汽车保有量也有望继续提升;光伏、风电占我国总发电量比例仅突破10%,需求预计还会大幅增长。另外,绿色转型背景下的投资机会非常多元化,未来将对新型电力系统如适应弹性的发电侧供给和用电侧需求、绿色节能建筑、环保相关的细分领域密切关注。”

  陆彬介绍,当前其重点关注的三大新能源投资方向是能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产品性能、提高安全性的新技术;业绩有望持续好转的以及有一定估值修复空间的标的。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广大基金投资者需要关注全部持仓股、累计买卖股票、持有人户数、持有人结构、未来投资展望等多维度基金年报披露内容,通过了解基金产品从而进一步明确所持基金的风险所在、收益来源和周期波动性特征等,从而做出更适合自身需求的投资决策。”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72只公募基金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 知名基金经理4000字长文阐述投资策略

2023年03月25日 08:33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