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国企改革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市场化红利?

2023-03-20 09:2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中字头”个股大放异彩,18只“中字头”个股股价年内涨幅超30%,其中两只“中字头”个股已经翻倍,截至3月14日,央企指数上涨9.28%,明显强于同期中证全指的4.90%、创业板指数的-0.16%。

  “中特估”也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概念。市场也开始讨论央国企的投资机会,是昙花一现的主题投资机会,还是中长期的红利呢?

  说到国企改革,大部分普通投资者或许头绪凌乱,虽然会想到诸如“混改”、“股权激励”、“南北车合并”、“国有资产流失”等一些网络高频词,但是认识很难成体系。确实,关于央国企改革的报告或新闻,对于大多数人可能比较枯燥乏味,不像某消费公司出了一个新品,看得见摸得着;也不像科技进步,能让人浮想联翩。国央企改革,也似乎离普通投资者很远,毕竟80%的上班族是在民营企业就业,即便在国有企业里工作,普通员工也很难看清全貌。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对央国企改革的认识,我也和大多数人一样,所知不多,认识模糊。去年9月,我负责的一个研究课题涉及央国企改革,我才开始研究近几年来关于国企改革的相关文件,看看央国企改革到底进行到哪个阶段。

  一份文件让我眼睛一亮。

  它就是国资委2022年5月27日发布的《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

  这份文件首次提出国央企“价值实现”与“价值创造”不匹配的问题;首次认可了资本市场的价值实现功能;首次如此积极回应了普通投资者的关切;首次提出鼓励将价值实现纳入上市公司绩效评价体系。

  这四个首次,足以让我早于市场开始关注新一轮的央国企改革和资本市场的关系不一般。顺便说一下,这个工作方案里的内容非常丰富,值得投资者精读。比如,文件中关于加大派息力度、资产整合方向的论述,隐现了央国企未来价值重估的路径;这一轮央国企改革与科技创新的关系,也在报告中有清晰论述。

  其后,证监会和交易所相继表态:积极配合央国企高质量发展。市场不但看到了喊话式的配合,也明显感受到了国资委和证监会两部委之间的紧密互动。相信以下这些新闻,大家都看到了:

  去年11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

  今年1月初,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确定央企考核体系从“两利四率”调整为“一利五率”;

  3月初,国资委启动央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

  3月中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提出,将分红率不断提升到70%”。

  确实,这些新闻比较抓眼球,传播力比较广,也正是这些信息刺激了中字头股价的上涨。但这些只是“明线”,一般来说,唾手可得的明线可能是投资陷阱。比如,市场最开始关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概念时,很多人第一反应是炒主题,靠所谓“国家队”拉股价实现重估,最后股价果真做了个过山车,大部分人不会耐心持有,追高回撤,割肉离场。讲真,如果可以这么简单拉股价的话,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也不用等到今天了。

  对于投资而言,暗线更重要,它代表着事物的本质。摸清暗线,可以降低投资成本,持股心态更加平稳,持有期限也会更长,最终收益更大。那这次,央国企改革的暗线是什么?

  答案在今年1月初国资委对央企考核体系的变化。

  具体来看,原先的考核体系下,“两利”即利润总额、净利润,“四率”即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投入强度、资产负债率。而“一利五率”则是将净利润改为ROE,营业收入利润率改为营业现金比率。

  请注意,在这个调整中,国资委首次新增净资产收益率、营业现金比率这两个指标。

  了解资本市场定价体系的都知道,这两个指标是投资者最关注的财务指标,特别是ROE,它是体现股东价值的核心指标。这也就是说,国资委认同并以资本市场的价值审美来评价和考核央国企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从开始提“价值实现”,到修改考核指标,国资委的行动之快,执行之坚决,让我们再次燃起市场化改革的希望。

  央企新的考核体系的改变,将带来了巨大变化:国有股东和普通股东的利益得以统一,统一了管理层与股东的利益,更是协调了国有体制和市场化机制的一致性。

  对公司的考核更注重市场价值后,市场化激励机制也会随之而来。股权激励是目前央国企改革中认同度较高的针对管理层的激励机制,在价值观统一以后,更是如此。

  从《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到央企考核体系的变化,央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已经完善,在中观监管激励的背景下,市场已经出现了微观响应。

  3月中旬,国内运营商提出分红率不断提升到70%频繁见诸报端,翻阅上市央国企近半年的公告可以发现,这种公告正是微观层面响应的一个缩影——成长性行业做股权激励,成熟行业加大分红派息力度。

  值得提醒的是,在价值导向出现根本性变化时,占A股总市值一半的央国企的经营行为必然会出现转变,随之而来的将是大面积的价值重估红利。当然价值重估的时间节奏和重估空间需要根据政策环境和个体情况具体分析。

  现在,让我们敲黑板:

  这一轮央国企改革,是继股权分置改革后再一次依托资本市场进行的大规模市场化改革。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催生的那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至今让人心潮澎湃;本轮的央国企改革将带来的时代红利,也让市场充满了期待。

  那么,如何构建投资框架,把握本轮国央企改革的时代红利?我们下一篇文章中和大家详细探讨。

  作者:融通红利机会基金经理 何龙

  风险提示:文章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文作者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文章中的内容和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不保证所包含的内容和意见在未来不发生变化。本文仅供参考,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什么说国企改革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市场化红利?

2023年03月20日 09:2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