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范洁:中药行业进入新上升通道 看好三大领域

2023-03-13 14: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去年底以来,医药行业整体走出明显的反弹行情,对于医药板块是否值得长期配置以及如何配置,前海开源基金经理范洁认为,医药行业在经历接近两年的调整期后,无论是市场预期、基本面还是资金结构方面都处于长期的底部区间,医药行业的长期配置价值已经开始凸显,部分子行业开始逐步进入上行周期。

  在政策层面,范洁称,此前国家颁布了《中医药法》,这是我国首次以法律形式对一个行业进行顶层设计和未来长期发展的规范;其次,进入到2020年以后,各部门为支持中医药行业传承创新出台了很多执行层面的政策,后续将进入行业的政策红利期;再次,2022年以来,很多中医药企业的基本面呈现出逐步改善的趋势,很多企业也实施了股权激励等行为。范洁判断,中医药行业的企业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内部优化之后,有望进入到新的上升通道当中。

  范洁介绍,以国家统计局和工信部统计的数据看,2021年整个中药行业总体的市场规模大概是8000亿元左右,其中,中成药大概有4000-5000亿元的规模,中药材行业大概有接近2000亿元的规模。从以往经验看,中药行业每年的行业增速大概在高个位数或者双位数水平,所以如果按照这个增速去看,未来整个中药行业一定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随着利好政策不断加持,中药行业或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相比行业内的各细分领域,范洁更看好经典名方、品牌OTC以及中医诊疗服务。“我们在中药行业里面做细分的话,会发现中药行业里面在医院内使用的,偏严肃医疗的场景和它在偏消费场景里面使用的中成药,两个的比例是差不太多的,可能是各占一半。另外我们考虑到未来中药重点的发展方向,一个是预防保健,另外一个是院外自我诊疗上的应用,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至少可以认为偏消费的中药,它这个市场应该是一个千亿级规模的市场。”范洁说到。范洁认为,这与人们院外自我诊疗、预防保健的需求提升是直接相关的,同时也是国家政策上比较鼓励的方向。

  对于中药行业集采的风险,范洁也坦言,目前只进行了个别省份的省级集采,暂未进行国家级的集采,因此未来集采政策对院内药品销售的冲击还有待观察,但从已经发生过的集采省份数据看,独家品种中药的降价幅度是非常小的。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开源范洁:中药行业进入新上升通道 看好三大领域

2023年03月13日 14: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