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板块成领头羊 基金经理详析投资理由

2023-02-13 08: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无论是主动权益类基金还是被动指数型基金,涨幅排行榜都被信息产业、大数据、机器人、云计算等主题产品所占据 

  开年以来,信创、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热门主题你方唱罢我登场,科技板块成为A股市场“最靓的仔”。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科技板块的行情才刚刚开始。 

  近期人工智能机器人ChatGPT走红,给本就强势的科技板块再添一把火,并在基金的收益率排名上得到了体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无论是主动权益类基金还是被动指数型基金,涨幅排行榜都被信息产业、大数据、机器人、云计算等主题产品所占据。 

  同源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为7%,有5只产品涨幅超过17%,分别为嘉实信息产业发起式、创金合信科技成长股票、创金合信芯片产业股票发起式、诺安高端制造和金鹰科技创新;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为6.14%,有4只产品涨幅超过17%,分别为华夏数字经济龙头、万家人工智能、财通资管科技创新一年定开和大摩现代服务业。可以看出,涨幅居前的产品多为科技主题。 

  被动指数型基金的收益也不逊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权益指数基金平均涨幅达7.46%,有8只产品涨幅超过20%,所涉主题几乎都是科技板块的各个细分方向,包括云计算、机器人、大数据、游戏动漫、软件、人工智能等。 

  科技板块缘何成为上涨行情的领头羊?上涨行情会不会来得快去得也快?对此,多位基金经理发表了看法。 

  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基金经理杨秋鹏认为,当前市场表现符合之前的预判。“信创、工业软件是值得关注的领域,其中一些公司在2023年将经历从1到N的产业发展阶段,是非常确定值得投资的板块。” 

  对于半导体板块,杨秋鹏认为,国内半导体设计公司仍然具备很好的成长潜力,其中设备和材料公司短期内可能在供给和需求两个层面受压,但后续有望伴随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拐头而重新上行。 

  工银瑞信基金计算机行业分析师黄丙延也表示,计算机行业增长最弱的时候已经过去。“过去10年,计算机行业出现了两轮正超额周期和两轮负超额周期。其中,正超额周期基本上在3年左右,负超额周期一般在2年左右。当前我们可能站在新一轮正超额周期的起点,数字经济将成为投资主线。” 

  黄丙延强调说,数字经济是新的经济逻辑。“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意义重大:一是有助于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三是形成国家竞争新优势。根据联合国统计数据,数字经济领域的平台型公司,中国目前只占27%,未来会继续提升。” 

  黄丙延看好两大方向:一是信创;二是数字化转型。“信创是一个政策支持力度强、未来可能快速增长的领域。海外数字化路径是从单点化、标准化走向平台化、标准化,而中国的数字化路径是从单点化、定制化走向平台化、定制化。从行业层面看,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绵长的赛道,当前整体股价都比较低,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估值保护。”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板块成领头羊 基金经理详析投资理由

2023年02月13日 08:0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