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柏瑞20只基金2022年跌超30% 5只产品跌约4成

2023-01-13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3日讯 (记者 康博) 2022年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权益产品都出现较大下跌,从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柏瑞基金)管理的所有基金来看,不仅七成的基金去年收益率出现亏损,还有20只(各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权益基金跌幅超过30%,其中的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C/A、华泰柏瑞港股通时代机遇混合C/A、华泰柏瑞消费成长混合这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更是在去年下跌约4成。 

  由基金经理方纬管理的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成为垫底产品,该基金A/C份额在2022年里分别下跌了40.61%和41.08%。从去年各季度的收益率和沪深300指数表现对比来看,沪深300指数在二季度和四季度均收红,但该基金在各季度里均出现下跌。尽管没有去年四季度的持股,但从此前三个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看,一季度主要集中于煤炭、地产、白酒行业,其实当时的煤炭地产股都已经出现上涨,只有白酒依然下跌,或许是持股过于分散,此时该基金净值并没有企稳,而是下跌了16%。 

  2022年二季度开始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重仓港股,如快手、美团就成为当时的前两大重仓股,此外还有新能源行业中的宁德时代与隆基绿能,以及多只白酒股,但在沪深300指数上涨6.21%的情况下,该基金在去年二季度还出现了微跌。到了去年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完全更换,分别为天宜上佳、亿纬锂能、斯莱克、德赛电池、招商南油、瑞丰新材、光威复材、德业股份、华特气体、飞科电器,且个股比例也大幅下降,第一大重仓股的仓位占比从一季度的7.37%降至3.11%,前十大重仓股在三季度合计仅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16.82%。除了持股非常分散外,2022年上半年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的换手率高达554.11%。 

  资料显示,从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2021年1月20日成立到2022年8月31日一直由李晓西管理,但任职回报为-45.12%。李晓西曾任中银信托投资公司外汇交易结算员,银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经理,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经理,美国信安环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2018年7月加入华泰柏瑞,2018年8月起任公司副总经理。去年9月1日由方纬管理,李晓西离任,但截至2023年1月11日的任职回报还是亏损了9.89%。由于连续下挫,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两份额的单位净值已经跌至0.5元附近。 

  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基金经理变动一览

  

  值得注意的是,另外由方纬管理的华泰柏瑞价值增长混合C/A在去年也下跌了34.45%和33.93%。由李晓西管理的华泰柏瑞消费成长混合、华泰柏瑞质量精选混合C、华泰柏瑞质量成长C、华泰柏瑞质量精选混合A、华泰柏瑞质量成长A跌幅均在33%以上。 

  但华泰柏瑞价值增长混合也是从去年7月开始由方纬接替李晓西管理,所以上述多只基金在去年的重仓股风格上都和华泰柏瑞质量领先相似。 

  另外,由何琦管理的华泰柏瑞港股通时代机遇混合C、华泰柏瑞港股通时代机遇混合A、华泰柏瑞亚洲领导企业混合(QDII)在2022年分别下跌39.95%、39.59%、34.63%。还有经验超10年的老将沈雪峰管理的华泰柏瑞激励动力混合C、华泰柏瑞激励动力混合A、华泰柏瑞优势领航混合C也下跌了32.38%、32.26%、30.37%。 

  沈雪峰历任安徽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投资银行部、股票自营部投资经理;华安基金研究发展部高级研究员;亚洲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兼固定收益证券管理总部副总经理、研究所副所长;华富基金管理公司资深研究员、基金经理、投研部副总监。后重新加入华安基金任基金经理,2012年10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其累计管理公募基金时间超过10年。 

  华泰柏瑞激励动力和华泰柏瑞优势领航的个股仓位占比也较为分散,去年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仅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28.23%和33.01%,但行业较为集中,主要为新能源、传统能源、高端制造等,可惜表现并不出众,全年大多数时间均跑输沪深300指数。 

  华泰柏瑞旗下2022年跌超30%基金一览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柏瑞20只基金2022年跌超30% 5只产品跌约4成

2023年01月13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