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采购员到黑马基金经理——3年3.5倍的樊勇的三重成长

2022-12-06 13: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当今市场上,基金经理业绩不好,常被投资者调侃“不如找个工厂上班”,而以实业为起点,一路成长为基金经理的案例可谓少之又少,你听过几个? 

  樊勇就是其中之一。2006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樊勇入职深圳一家工厂担任采购员,近三年的一线摸爬滚打,使他对于“什么是好公司”形成了初始的认知框架,也赋予他一般投资人没有的实业基础。带着这份与众不同,樊勇从采购员一路变身为全市场公认的黑马基金经理,樊勇完成了自身命运的第一重成长。 

  

  踏入基金行业后,樊勇的表现没有令人失望。翻看他的成绩单,他实现了管理产品3年收益356.57%(同期基准涨幅69.97%)、任职回报排名同类前3%1的亮眼业绩,在这背后,他构建了一套“由简到繁,由繁到简”的投资框架,形成了一套全市场范围内精选个股的投资方法,这是他在投资实践中的第二重成长。

  2022年,樊勇加入汇添富基金,并即将执掌首只为他量身定做的全新产品“汇添富创新成长混合基金”,他的加入无疑为汇添富增加了一位投资生力军,而汇添富体系化的投研平台也将为樊勇的投资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如果说樊勇在过去几年实现了0到1的成长,那么,加入汇添富,樊勇无疑进入了成长的加速期,有望实现投资生涯的第三重成长。 

  樊勇的三重成长,也是他投资中的“三重α”:一线实业中,樊勇汲取了基本面研究的经验,完成了对“好公司”的初步认知;投资实践中,他对企业成长与产业周期有了更深刻的把握,完成了投资框架与方法的建立夯实;平台升级中,樊勇的能力圈得到了更大扩展,职业生涯获得更多的可能性。 

  未来的樊勇,将带给投资者怎样的惊喜? 

  在近期的汇添富直播中,樊勇首次公开亮相,他为自己配了一副新眼镜,希望能“看得更清晰、更精准”。展望新征程,樊勇在直播中说道:“伟大的时代刚刚开启,未来,相信我们可以一同成长。”

  实现自我成长 从实业中汲取力量 

  如果说樊勇和其他基金经理的最大不同,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他的实业经验。近三年一线采购员经验,使樊勇对于“什么是好公司”形成了鲜明而精准的认知,也为他日后全市场范围内精选个股、前瞻性把握产业周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偶尔,樊勇会戏称自己是“工厂里走出的基金经理”,但大多数时候,他往往很严肃地说:“一个好的采购员,就是一个好的研究员。” 

  他解释,做采购和做研究其实没有本质差别,甚至比研究员更能深入体会实业发展。那时,他常常一个月要跑很多家企业,在全市场范围内寻找潜在最优产品,和供应商的业务、生产、品质保证等各个部门深度接触,同时还要根据成本确定产品价格、根据公司订单安排产品交货期等。 

  走南闯北中,樊勇初次意识到,不同企业的产品开发能力、响应能力、交付能力和管理能力确实存在差距,同样一条生产线,落实到生产的每个细节后,出现的结果可能大相径庭,而一家企业是否能成长起来,其实早已有迹可循。 

  这也让樊勇在后来的投资中格外注重公司质地。他认为,优质个股是超额收益的关键,并总结出一套找到好公司的独特方法:观察企业,要从产品竞争力、公司产品规划力、管理层能力等多维度分析,自下而上挖掘盈利能力稳定、市场率不断提升,并且不断创新的好公司。 

  这套方法在樊勇后来的投资中得以鲜明体现: 

  例如,2019年开始,樊勇一直关注的新能源龙头企业盈利出现大幅下滑,他判断,该企业盈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产能释放叠加行业增速下滑,导致产能利用率不足,但樊勇认为,从中长期来看,该企业作为行业龙头,所采用的技术路线是行业发展的方向所在;另外,公司盈利目前处于低点,伴随下游需求的快速恢复,企业产能利用率会大幅提高,未来盈利将持续大幅好转,因此,企业长期价值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于是,他在2020年中开始布局该企业,并在2020年四季度大幅加仓。 

  Wind数据显示,从2020年四季度到2021年末,在樊勇重仓持有该龙头企业期间,公司股价涨幅达246.68%。

  把握企业成长 由简到繁,由繁到简 

  如果说实业经历赋予樊勇认知“好公司”的初体验,那么在后来的投资实践中,经年累月的研究学习、实地调研中,樊勇的投资框架则日渐笃定牢固。面对不同行业、不同市场风格,樊勇始终立足基本面分析,关注企业核心竞争力及其所处的盈利周期、产业周期,在全市场范围内自下而上精选企业。 

  作为“全市场型基金经理”,樊勇要求自己的投资不带“偏见”:观察他的过往持仓,会发现,不论是消费、金融、医药等传统蓝筹,煤炭化工等周期行业,还是TMT相关的通信、电子,中游制造相关的电力、新能源板块,樊勇均有所涉猎。 

  在樊勇看来,再好的行业也会有突发性风险,短期表现一般的行业也会有优秀的公司持续做大做强,而投资的关键则在于找到被低估或者未来盈利能超预期的公司。 

  当然,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和不断完善的方法论。樊勇把他的投资框架总结为八个字:由简到繁,由繁到简。 

  由简到繁,即立足企业基本面,通过三个维度自下而上精选高质量个股。 

  首先,分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产品竞争力、公司产品规划、管理层能力等多维度分析,自下而上挖掘盈利能力稳定、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并且不断创新的好公司。 

  第二,分析企业所处的盈利周期。公司所处的细分板块有自己的产业特征,竞争格局、供需关系有所不同。因此,需要判断产业的盈利流向,分析公司所处细分板块的盈利周期。 

  第三,分析企业所处的产业周期。每个产业都有周期,比如萌芽期、快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不同阶段研究重点和方法都不一样,需要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判断产业未来的市场空间和增长速度。 

  由繁到简,即找到核心要素,搭建各个产业和公司的跟踪框架,持续跟踪,勤奋调研,深入产业,前瞻布局。 

  首先,搭建产业跟踪框架。影响产业的因素很多,但核心变量往往是一两个最重要的因素;搭建不同的产业框架后,还要分清主次,重点跟踪快速成长、底部反转的板块和公司。 

  同时,建立及时有效跟踪体系。产业时时刻刻在发生变化,需要动态、及时地紧密跟踪。对影响产业核心变量的因素,要作出有效应对。 

  并且,要保持框架开放性,不断升级。行业和市场总是在不断进化,新技术的变革、外部环境的改变,往往会颠覆传统行业,需要及时升级框架。如果框架封闭,可能会对框架外的变量反应十分滞后。 

  回看樊勇的投资历程和经典案例,可以清晰地感知到他的投资框架是如何实践的: 

  以樊勇重仓股中的一家锂电池企业为例。他介绍,2019年中,由于市场认为该企业壁垒不高,所以给出了较低的估值。但经过深入跟踪分析,他认为,该企业本身质地良好,营收较竞争对手优势明显,且在业内不少企业亏损退出的情况下,该企业逆周期扩张,积极布局产能,因此企业实力与市场存在预期差。结合对产业盈利周期向好的判断,樊勇自2019年中开始布局,并在2019年三季度大幅加仓,Wind统计显示,从2019年2季度末至2021年末,该企业股价涨幅超7倍,超过沪深300同期不到30%的涨幅。

  管理创新成长 将过去“重置”,着眼长期未来 

  从采购员到基金经理,樊勇在一线摸爬滚打与投资实战中,完成了自身命运与投资能力的双重成长。而加入汇添富,站在更为体系化的投研平台上,樊勇的投资生涯无疑有了更广阔的空间,而他也将为汇添富带来投资新活力,为广大投资人带来投资新选择。 

  初入汇添富,樊勇的工作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汇添富独特的垂直一体化投研组织架构之下,樊勇与专业团队密切合作,交流观点,投研效率进一步提升,在汇添富“一切从长期出发”的经营理念与“客户第一”的价值观熏陶下,他对于立足基本面研究、高质量选股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不少人好奇,樊勇能否续写辉煌? 

  实际上,这个问题樊勇每天都在思考:“如果让我重新管理这笔钱,我该怎么做?”这种“重置思维”,早已在他的投资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而今,樊勇即将迎来第一只为他量身打造的全新产品“汇添富创新成长混合基金”,他将怎么做? 

  樊勇的回答简单而富有深意:着眼长期未来。 

  这首先意味着,在产品层面上,这只基金将专注于成长股投资,以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以产业周期和盈利周期为核心判断标准,在科学严格管理风险的前提下,在全市场范围内自下而上精选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创新成长型上市公司。 

  这更意味着,在投资理念和方法上,樊勇也将总结过往经验,面向未来不断进化。他说,首先要不断完善方法论,挖掘价值被低估但未来有望不断超预期的好公司;同时也要敬畏市场,敬畏专业,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审慎拓展,均衡配置;更要保持框架的开放性,深入产业,把握市场脉络,及时升级,前瞻性地做出反应。 

  这还意味着,在宏观层面上,他希望着眼长期市场,布局短期波动。他认为,当前时点下,不少好公司已经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虽然没有人能精确判断拐点的到来,但我们可以用更长期的视角,在底部区域精心布局,然后耐心等待。 

  “不同的投资阶段,一定有不同的投资主题。”他说,不变的是,要打造主线清晰、重点布局、优选个股的组合配置,为投资者呈现一个“结合公司基本面、产业周期与盈利周期,深入分析、优中选优”的结果,通过分享这些优秀企业的成长红利,力争为持有人带来持续回报。 

  同时,他也表示,未来将重点关注国内具备显著优势的创新领域,以及拥有巨大成长空间的行业,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技术、信息产业、传媒、通信、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同时,对于目前估值合适的医药、新兴消费、化工材料等行业,他也将实时关注投资机遇。 

  小结 

  从采购员到基金经理,当初那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现在头发已经有些花白。 

  当然,时间赋予樊勇的不仅是年纪的增长,更是他在三重成长之中,个人命运的转变,投资能力的夯实,以及未来生涯的无限可能。 

  入职汇添富的第一天,樊勇把花白的头发重新染黑。他的新工位可以将黄浦江景一览无遗,面对奔流不息的黄浦江水,他正了正衣领,激动而满怀期待。 

  注1:樊勇管理金鹰信息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期间(2018/10/12-2022/3/14),任职收益同类排名2.53%(8/316)。排名数据来自招商证券《汇添富基金樊勇投资风格分析》2022年7月20日,同类排名为普通股票型基金。 

  金鹰信息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由金鹰添惠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于2018年4月18日转型而来;樊勇任职期间为2018/10/12-2022/3/14;金鹰信息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2018-2021历年增长率和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2.70%/-27.30% 、62.40%/44.24%、95.41%/12.72%、43.87%/4.41%。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资料仅为宣传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投资有风险,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的其他基金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本基金的具体情况。汇添富创新成长混合(以下简称“本基金”)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客户-产品风险等级匹配规则详见汇添富官网。在代销机构认申购时,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本基金可投资港股通标的,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本基金投资范围包括港股,会面临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具体发行时间以公告为准。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采购员到黑马基金经理——3年3.5倍的樊勇的三重成长

2022年12月06日 13: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