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规则化视角应对不确定市场” 汇添富中证100指数投资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12-06 13:54 来源:中国基金报

  如何在市场风格及行业轮动频繁的投资环境中“行稳致远”,是当下机构和普通投资者共同面临的难题。极致化的行情中,传统投资范式受到挑战,投资者越来越意识到,通过规则化、均衡化的投资策略实现“确定性”的重要意义。 

  今年6月,中证100指数经过了一轮“伐经洗髓”的修订,在行业结构上大幅提升了工业、材料、信息行业的整体权重,打破了大盘指数注重金融地产的传统印象,重新定义了龙头标准,行业分布也更加均衡,为投资者均衡配置细分行业龙头,有效抵御市场波动提供了全新工具。 

  近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支持下,汇添富基金成功举办了中证100指数投资研讨会,来自深交所及汇添富合作伙伴的众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证100ETF的投资价值、指数产品的配置策略,以及全球视角下中国市场指数投资的巨大前景。重新定义龙头标准  

  均衡配置行业“优等生” 

  为能更好表征我国经济发展全貌,真正一指汇聚各细分行业龙头,今年中证指数公司对中证100指数的编制规则进行了优化,兼顾了市值、流动性、行业代表性、ESG等多项指标,能够较好地反映沪深市场核心龙头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与传统宽基相比,新中证100指数具备多重优势。 

  首先,一键打包A股细分行业龙头。中证100指数的编制方案,跳出了以往“大盘、中盘、小盘”的惯性逻辑,从沪深市场中选取 100 只市值较大、流动性较好且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聚焦A股细分行业龙头。通过特定的编制方法,中证100指数纳入了更多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核心资产”,与定位于反映市场大盘、中盘、大中盘以及小盘公司表现的沪深300、中证500、中证800及中证1000指数形成差异化。 

  其次,更加均衡。新中证100指数是中证第一只将入选样本行业自由流通市值占比与A股市场行业占比相挂钩的核心宽基指数。其成份股不仅覆盖了中证28个二级行业,而且行业结构也相对比较均衡,可以动态反映资本市场的行业市值结构特征。从成份股名单来看,既有来自食品饮料、保险、银行、电力等偏蓝筹价值的传统行业龙头,也有近两年业绩持续爆发、备受关注的电新、光伏、汽车等细分行业龙头,在风格和板块轮动频繁的市场中,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风格更为均衡的投资标的。 

  此外,所有成份股都是沪股通或深股通标的。根据编制方案,中证100指数的样本股,要求全部是沪股通或深股通证券范围内的股票,这将有助于扩大指数本身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外资投资便利度。不仅如此,中证100的“国际范”还体现在其是A股宽基指数中唯一进行了ESG负面剔除的指数。在选择样本股时,指数公司剔除了中证ESG评价结果在C及以下的证券,切实倡导ESG责任投资理念,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这个时点对于配置中证100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今年市场波动性非常大,风格和板块轮动频繁,部分基本面趋势向好的股票的价格已经显著表现,甚至过度反应,一些有长期竞争优势、长期价值显著的公司短期价格承压。到目前这个时点,A股市场在经历了前期调整之后,整体估值合理,部分兼具价值与成长优势的行业龙头配置“性价比”凸显,从中长期角度目前或是较为理想的投资窗口。因此,均衡配置细分行业龙头是相对理想的投资策略。产品生态日渐丰富  

  中证100“朋友圈”进一步拓展 

  正在发行的汇添富中证100ETF,采用完全复制法,追求跟踪误差的最小化,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一键投资A股细分行业龙头的新工具,也有望让相关产品的生态更加丰富。 

  在深交所基金管理部有关负责人看来,ETF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未来发展空间巨大。ETF作为配置工具,具有透明度高、成本低、效率高、跟踪误差小等优点。从国外经验看,ETF这类产品容量上限远高于主动管理基金,海外单一ETF最大的规模达到了4500亿美元。ETF自身特点即符合证券市场公开透明、强约束等要求,也符合养老金、社保基金等长期基金的需求。 

  而中证100ETF跟踪标的——中证100指数,经过修订后投资逻辑更强,投资价值高于表征意义,与现有宽基形成明显差异化。根据新编制指数方案进行回溯,从2013年至2022年5月底,中证100指数累计收益和年化收益分别为113.2%和8.4%,投资优势明显。未来,随着中证100ETF推出,围绕产品的生态将不断完善。深交所作为市场组织者,将与市场机构一起做好ETF培训推广工作,让市场更加深入了解ETF的美妙,也希望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ETF市场参与者与投资者共同成长,助力ETF市场发展。 

  与会券商也认为,中证100ETF是券商给客户输出解决方案过程中一个理想的底层配置工具品种。有券商表示,从投顾服务的角度来说,券商销售行为将从单一产品销售,转向解决方案的输出,而在解决方案的制定过程中,中证100这样有较强价值属性的宽基指数,是最合适的底层配置工具。因为其不仅是中长期非常具有价值的一批股票的集合,而且结构均衡、组合透明,更以一种明确的规则化的方式与整个A股市场变化相适应进行动态调整,这就使得其投资价值、结构均衡等特点得以持续保障。以规则化的视角  

  做有生命力的指数产品 

  作为行业“选股专家”,汇添富近年来在指数投资方面频频发力,并以“做有生命力的指数产品”理念为引导,推出了汇添富MSCI中国A50 ETF、汇添富中证中药ETF等重磅产品,引发市场关注。而正在发行的汇添富中证100ETF,是汇添富在指数领域又一重点布局的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汇添富在指数领域的战略投入,源于其对于市场、业态及投资范式演变的认知。 

  市场角度,近年来,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的动力也逐渐转向创新和消费驱动,传统指数结构难以全面表征中国经济的成长性,而随着指数编制思路和方式的升级,如今市场上已出现越来越多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的指数标的。 

  业态角度,随着机构化趋势延续,市场效率不断提升,想要跑赢指数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借鉴海外成熟市场的情况,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之间界限逐渐模糊,不少成熟机构从过去的以主动投资为主的业务模式,转变为把指数化管理作为工具,把产品进行规则化的定位和管理。 

  投资范式角度,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A股结构化趋势明显,这使得市场周而复始地重复着某些板块过度拥挤到投资机会透支,而某些板块被冷落到被低估的故事。如果从更长的维度来审视市场,会看到均衡化投资收益并不落下风,而且投资过程中的体验比较好。尤其是在近年市场风格板块轮动频繁的情况下,时机选择和板块选择的双重难题,导致做股票市场结构化选择的难度在提高、确定性在下降,这背后实际上是投资方法论中规则化因素在减少。参照海外成熟市场的发展历程,均衡类的指数产品必将成为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家基金公司重兵突进的指数业务领域,汇添富基于自身禀赋优势,提出了“化被动为主动”的口号,把公司在主动管理方面的能力嫁接到指数投资上,做“有生命力的指数产品”,致力于从指数编制、产品设计、投资管理等多维度入手构建优质底层资产,为投资者创造smart beta,并着力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 

  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本材料仅为宣传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构成基金表现的保证,投资人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本基金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客户-产品风险等级匹配规则详见汇添富官网。中证100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中证”)编制和计算,其所有权归属中证及/或其指定的第三方。中证对于标的指数的实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和特殊目的的适用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担保,不因标的指数的任何延迟、缺失或错误对任何人承担责任(无论是否存在过失)。中证对于跟踪标的指数的产品不作任何担保、背书、销售或推广,中证不承担与此相关的任何责任。标的指数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股票市场。标的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回报率与整个股票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可能存在偏离。本产品由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具体发行时间以公告为准。(CIS)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规则化视角应对不确定市场” 汇添富中证100指数投资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06日 13:5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