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业绩冲刺渐近尾声 基金排名战迎来四大看点

2022-12-06 07:45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进入12月,全年行情渐进尾声,基金冠军争夺战也将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从公募基金的投资收益看,今年权益类基金整体亏损,平均亏损幅度接近18%。但也有一小部分基金把握住了个别板块的投资机会,收益率表现出色。  

  其中,万家基金有望包揽权益类基金收益率排行榜前三,而金元顺安基金和英大基金旗下各有一只产品有望冲击前三。除权益类基金外,部分QDII基金和商品型基金年内收益率表现出众。  

  看点一 

  万家基金有望包揽前三甲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止12月2日,剔除年内成立的产品,权益类基金A类份额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7.84%,近4900只产品中,仅有178只取得正收益,其中仅75只收益率超过5%,占权益类产品的比例分别为3.64%和1.53%。这也意味着,在2022年投资权益类基金,亏损是大概率事件。  

  在少部分有明显正收益的基金中,万家基金旗下产品目前以较大优势领先,可能在今年夺得权益类基金冠军甚至包揽前三。  

  数据显示,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万家精选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61.29%、55.44%、46.65%,排在权益类基金前3位。其中,万家精选A领先排在第4位的基金约8个百分点,而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则领先了其它公司旗下产品约23%。较大的领先优势使得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有望在最后的业绩冲刺期保持领先,成为夺冠最有希望的选手。  

  与此同时,万家基金也有望成为继广发基金、农银汇理之后又一包揽权益前三的基金公司。从配置看,今年三季度末,上述万家三只基金重仓持有煤炭,以及小部分石油石化、地产。  

  看点二 

  两只基金可能冲进前三  

  除了上述万家三只基金外,目前收益率较为出色的权益类基金有金元顺安元启、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这两只基金的收益率都在30%以上,截止12月2日分别为38.44%与31.91%,距离排在第三位的万家精选A收益率差距较小。  

  其中,金元顺安元启四季度以来净值上涨了12%左右,大幅提升了其在排行榜上的座次。而万家精选A四季度以来净值下跌了4.7%左右,两只基金的收益率差距由三季度末的30%大幅缩小到8%左右。金元顺安元启也成为有望冲刺前三的产品之一。  

  从配置来看,金元顺安元启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建研院、南京医药、银座股份、北巴传媒、读者传媒、上工申贝等股票。目前该基金已暂停申购但开放赎回,这也可能表明该基金有意愿冲刺排名,而暂停申购以有利于运作。截止三季度末,该基金资产规模为15.28亿元。  

  英大国企改革主题收益率略低于金元顺安元启,三季度末的配置则以食品饮料、医药、煤炭等为主,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东阿阿胶、上海家化、伊利特、贵州茅台、天润乳业、陕西煤业等。  

  看点三 

  20只基金年内已亏4成  

  在今年以来众多亏损的基金中,目前有一些基金亏损较为明显,短时间内亏损的“大坑”可能难以填平。若最终这些基金垫底权益类基金排行榜,对基金及基金管理人的声名也有较为明显的损害。  

  据Wind统计,截止12月2日,今年以来共有20只权益类基金亏损超过40%,其中19只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单只基金亏损目前最高达到了47.77%,净值接近于腰斩。  

  从资产规模看,截止今年三季度末,这20只基金大部分资产规模较小,不足1亿元的有12只,共有17只资产规模在5亿元以下。仅有3只基金资产规模在10亿元以上,如富国高新技术产业等。  

  看点四  

  油气类QDII或夺全品类冠军  

  除了权益类基金外,今年以来部分QDII基金和商品型基金收益率表现不俗,虽然这两类基金相对而言较为小众,持有的投资者较少,但今年这些基金着实为投资者带来了较好的投资回报。  

  QDII基金中,油气类基金表现抢眼。据Wind统计,截止12月2日,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诺安油气能源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达到83.47%、73.73%、65.37%,这三只基金收益率均高于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从全品类的统计范围看,这三只基金是最有望夺得所有公募基金收益率冠军的产品。未来一个月,这三只基金或将与万家旗下三只基金一较高下。截止三季度末,这三只基金资产规模分别为17.64亿元、45.98亿元和3.23亿元。  

  商品型基金中,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也达到了51.43%。该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为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今年三季度,豆粕期价上涨,现货价格创下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业绩冲刺渐近尾声 基金排名战迎来四大看点

2022年12月06日 07:4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