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尤国梁:半导体行业底部初现 关注三细分领域

2022-11-23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3日讯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自今年4月27日股市低点以来申万半导体行业指数涨幅为14.05%。而同期,由尤国梁管理的长城久嘉创新成长混合(004666)的涨幅却高达52.09%。这背后体现出的正是尤国梁过去三年从纯半导体到功率半导体,再到军工半导体清晰的投资思路。

  从尤国梁过去三年的投资历程看,其准确把握了半导体板块周期复苏叠加5G的渗透拉动期、与新能源主线相关的功率半导体行情,以及2021年下半年,长期成长确定性更高、受益流动性宽松推动的半导体设备材料、汽车半导体、军工半导体等细分板块行情。

  今年以来,尤国梁又围绕半导体相关公司中“上游国产化”与“下游军用”两条主线,重点关注了军用半导体相关公司以及设备零部件、电子设计自动化等公司。(注:持仓信息为历史持仓,不代表现在及未来,也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需谨慎。重点关注方向仅为基金经理当前市场观点,不代表基金未来长期必然投资方向。)

  尤国梁认为,在结构性行情为主的市场环境中,把握住重点方向尤为重要,尤其是包括半导体在内的科技股,大多兼有成长性和周期性的双重特征,分析行业波动规律也需要从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行业景气等角度入手。“投资方向对了,个股选择反而更容易、更有效率一些。”

  在个股选择上,尤国梁坚持寻找具有以下特征的公司:一是个股所处行业要符合时代发展趋势,最好处于景气度上升期;二是选择产业链地位高、成长空间大或稀缺性强的公司;三是要有大客户的认可。尤国梁认为,能够进入大客户供应链名单,该公司的技术路径、公司治理等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

  今年10月份以来,信息技术板块整体再次出现反弹,以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为例,10月份指数反弹接近7%。尤国梁表示,原因在于其中部分行业出现了很多积极变化,“因此我们对于其持续性和后续行情都是相对乐观的。”

  尤国梁进一步解释,从信息技术行业整体来看,现在基本是反弹的初期,不少公司的价格和确定性已具备一定优势。市场对明年国内经济复苏预期比较强,加上国家政策对于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要求,一些与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相关的细分领域可能会出现很好的投资机会,三季度一些公司经营数据基本确认了近期的底部,四季度有望环比修复,板块的情绪已经逐渐改善。

  在未来的布局上,尤国梁认为可以关注三个细分领域:

  第一是半导体领域。半导体行业作为信息行业的基础,重要性无需多言,同时,作为高端制造业的半导体产业链也急需补短板,我国半导体产业链的自主可控变得迫切且难以动摇,因此,半导体产业链的国产替代有望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

  过去几年,在这一领域已经出现了一批股价涨幅巨大的公司,这些公司也确实实现了部分半导体产业链环节的国产替代,包括芯片以及部分半导体生产设备及材料。但是,国内仍有很多环节依然未能实现国产替代。特别是产业链上游,如半导体零部件、EDA软件等环节国产化率仍然很低、存在被卡脖子风险的环节,潜在增长空间较大。

  此外,尤国梁称,根据半导体行业的历史周期性规律,明年全球半导体行业周期有望见底,在进入行业上行期后,板块中的投资机会也会更多。

  第二是军工电子领域。军事一直是信息技术下游一项重要应用方向,很多信息技术最早是为军用而开发,包括互联网也是从军用转向民用的。国家安全一直被重点提及,现代高科技战争也对国防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在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军工电子领域或有持续性的投资机会。

  同时,这也是信息技术领域少有的、下游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的板块。其中很多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军工不再像早些年纯粹炒主题,未来值得持续关注。

  第三是计算机板块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领域。相关政策也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与之相关度较高的是计算机板块。计算机板块下游覆盖非常广,并且板块调整时间也非常长,未来随着各类政策推动,预计也将产生不少投资机会。

  总体来看,尤国梁认为,半导体行业的底部或者拐点很可能出现在明年。受整个行业景气度影响比较大、周期性比较强的细分领域,要关注行业何时出现拐点。业绩增速较为稳定的产业链上游设备材料等领域,需要关注估值的变化。

  注:1、长城久嘉创新成长混合A基金成立于2017年7月5日,尤国梁自2019年10月24日管理至今。近五年历任基金经理分别为乔春(2017.7.5-2017.8.18)、蒋劲刚(2017.7.5-2019.2.22)、杨建华(2017.8.18-2019.2.22)、龙宇飞(2017.10.18-2022.7.8)、尤国梁(2019.10.24至今)。该基金近五年的业绩及业绩比较基准如下:2017.7.5-2017.12.31、2018、2019、2020、2021年的业绩/业绩基准涨幅分别为-0.48%/4.83%、-22.42%/-10.84%、31.78%/18.85%、36.10%/14.60%、43.33%/2.49%。

  长城久嘉创新成长C成立于2021年7月8日,尤国梁自成立日管理至今。成立以来的业绩及业绩比较基准如下:2021.7.8-2022.9.30的业绩/业绩基准涨幅为-4.41%/-9.52%。

  2、以上数据来源于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2.9.30。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需谨慎,请投资者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特征,听取销售机构的适当性意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在详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信息披露文件的基础上,谨慎投资。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债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进行投资时,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本投资观点并不构成对投资者实质性的投资建议或长城基金最终的投资观点。本公司不拟就任何依赖本文观点作出的投资行为承担责任。本产品由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免责声明: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受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基金尤国梁:半导体行业底部初现 关注三细分领域

2022年11月23日 10: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