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盛基金周思聪:创新药企业已迎来很好投资时间窗口

2022-11-08 1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医药板块经历了前一阶段的普涨,市场人士认为,精选细分赛道或是下一阶段获取投资超额收益的主要途径。长盛基金周思聪对此感受颇深,她管理的长盛医疗行业等基金此前受益于创新药投资,在近期接受采访时她坚定表示,创新药是其最为看好的未来医药投资方向之一,会重点布局已经明确进入医保、产品已经明确放量的创新药公司,因为这类公司已经可以通过各类数据预测产品放量空间以及收入和利润,投资相对来说,确定性相对更高。

  谈及创新药板块格局与发展,周思聪分析认为,目前创新药板块的发展同以往相比已大不相同,竞争格局正在优化。首先从行业层面看,近来很多新的治疗手段和产品展现出良好的数据,像细胞基因治疗、ADC类药物、小核酸类药物等等,这些新的创新药品种真正能够延长病人生命周期,提高用药的安全性,整个国内国外的创新药行业已进入到新一轮产品周期和景气周期中;其次,从国内看,我们看到很多创新药品从去年开始已经进入到医保,今年开始放量,开始真正为创新药企业贡献收入、利润和现金流,国内创新药企业的基本面和前几年相比发生了质的变化,基本面大幅度改善;再次,从国际上看,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产品实现了海外销售和海外授权,甚至部分产品在海外已经实现了放量,中国的创新药企业开始真正实现出海;最后,我们还看到,近年来药监系统关于新药临床及审批的管理趋严,这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以往同一靶点药品研发同质化的情况,利于真正具有创新能力的创新药公司,行业竞争格局得以明显改善。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4日,周思聪管理的长盛医疗行业、长盛养老健康产业、长盛竞争优势以近一月均超越24%的收益率领涨医药类基金,霸榜前4(A/C类分开计算)。其中长盛医疗行业近一月涨幅为25.93%,反弹最为强劲,该基金自周思聪2019年5月22日任职以来,年化回报为18.89%,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年化回报仅为0.78%。

  重仓“创新药”或是周思聪在管产品在医药板块反弹中领涨同类的“密码”。以长盛医疗行业为例,基金三季报显示,该产品十大重仓股中有五只属于“创新药”范畴,如牛股海思科,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11月4日,该企业近一个季度涨幅超55%。追溯前期定期报告还可以发现,周思聪对于创新药企业的布局始于今年一季度,二三季度再次加码配置。

  谈及布局创新药的主要逻辑,周思聪表示主要基于三点:第一,随着新型的肿瘤治疗药物、自身免疫性疾病药物,包括近年来市场非常关注的新冠小分子口服药等新型药品的出现,整个创新药行业进入到了一轮全新的产品周期、景气周期和投资周期;第二是创新药企业经过前几年的下跌,估值到了非常低的位置。在最近这一轮反弹之前,创新药企业的估值已低于2017年创新药行业第一次股价启动的时候,所以是很好的投资时间窗口;第三是医保政策鼓励创新进一步明确,市场对于创新药投资的情绪回暖。医保的核心仍是鼓励创新,创新药有望通过证明优于现有药品的临床价值获得除外支付,利于加速放量。

  对于日行渐进的医保谈判,周思聪分析认为,结合今年9月份的骨科脊柱集采情况,当前市场的解读都比之前更加理性和冷静,市场可能不会出现太过悲观的解读。但周思聪进一步表示,即使看好创新药整个细分行业,在投资中仍需优中选优,因为对于还在研发阶段的创新药企业,其临床数据是否理想,后续的临床推进是否顺利,药品开发最终能否成药,能否获批等均是风险点;对于药品已经获批的企业,政策层面也可能会带来较大影响;另外,药品研发可能导致同业产品竞争格局的变化,也会影响投资。因此,创新药板块是一个需要不断跟踪学习和研究,才能持续获取超额收益的长期赛道。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且不同类型的基金风险收益情况不同,投资人既可能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长盛基金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周思聪:创新药企业已迎来很好投资时间窗口

2022年11月08日 15: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