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持续丰富指数体系 公募指数投资再迎新契机

2022-10-16 1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进一步完善指数体系,科学引导资金中长期配置,近来上交所在推动指数投资方面动作频频。10月12日,上交所指导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优化了上证信息安全、上证基建、上证养老产业、中证银发经济、中证高端制造、中证乡村振兴债等13条指数。10月13日,又联合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将于2022年11月4日正式发布上证科创板成长指数。同日还公告将于2022年12月12日实施上证180红利指数等32条指数编制方案的修订版。

  具体看来,发布、优化的13条指数中,主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涉及科技创新领域的中证科技创新信用债指数、中证创新主题信用债指数,数字经济领域的上证信息安全主题指数,以及先进制造领域的中证高端制造成长50指数、中证高端制造指数、中证全指汽车指数等,旨在多维度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吸引资金向重点行业集聚,有效服务产业升级。

  而上证科创板成长指数从科创板市场中选取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等业绩指标增长率较高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指数定位清晰,以短、中期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速为选股标准,突出成份股的成长能力,与科创50指数的定位形成互补,有效拓宽了科创板指数体系覆盖范围。

  此外,修订后的红利系列指数可投资性和高分红属性进一步增强。将在满足分散化、稳定性和可交易性要求的同时,更好地帮助投资者投资高分红上市公司证券,成为满足市场需求、服务投资者的重要举措。

  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础设施和枢纽平台,上交所成立30多年来发展日益壮大和成熟,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丰富居民财富配置渠道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今年来上交所持续完善指数体系,服务多元化投资需求,通过指数与指数化投资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众所周知,指数是反映资本市场和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对引导资金中长期配置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我国指数基金起步于2002年底,直到2018年底,全市场仅有528只。从2019年开始伴随结构性行情持续演绎,运作透明、交易便捷、费用低廉的指数化投资日益受到投资者青睐,发展步入快车道。招商证券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30日,国内指数基金数量达到1681只,规模合计23073.2亿元,占公募非货币基金产品总规模的14.3%,规模及占比均有提升。从行业格局看,指数基金头部效应和先发优势较为突出,截至今年二季末,全市场共有111家基金公司布局指数基金,其中28家基金公司指数基金管理规模超百亿元,嘉实基金就位列其中,旗下指数基金管理规模达762亿元,位居行业前列。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被动投资业务的基金公司之一,嘉实基金在被动投资方面积淀深厚。从2005年推出国内首只沪深300指数基金——嘉实沪深300LOF,到2009年国内首只基本面类Smart Beta产品——嘉实基本面50,再到2012年率先推出国内首批跨市场ETF——嘉实沪深300ETF,以及今年来先后面世的首只绿色电力ETF——嘉实国证绿色电力ETF、首批科创板行业主题ETF——嘉实科创信息技术ETF、首批聚焦科创芯片板块的行业ETF——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ETF等。

  经过十几年“长坡厚雪”的积累,目前嘉实在指数基金管理方面已形成全方位产品线布局,囊括宽基指数、行业指数、跨境指数、商品指数及Smart Beta等方向,力争通过不同的产品帮助投资者在不同市场环境和不同风格偏好下,组建相应的投资方案,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层次、精细化的指数投资体验。

  据悉,嘉实致力于持续寻找“长坡厚雪”,为投资者创造最优价值,更关注指数类产品的工具属性与配置属性,一方面持续做大做强宽基规模,另一方面积极布局Smart Beta和工具化产品。资料显示,2019年嘉实基金推出了“Super ETF超聪明的指数投资”品牌,今年又对“Super ETF”品牌进行全面升级。升级后Super ETF将围绕“超级机遇、超级闭环、超级工具、超级便利”构建产品体验,为投资者提供全天候、交易及流动性便利的闭环选择,带来长期可持续回报。嘉实基金表示,未来将打造更优的ETF生态圈,提供更多的指数分析工具,来提升投资者的被动投资体验。

(责任编辑:魏京婷)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持续丰富指数体系 公募指数投资再迎新契机

2022年10月16日 10: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