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基金三季报出炉:机构调仓新动向曝光 新能源热度不减

2022-10-13 07: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上市公司和基金三季报陆续披露,基金等机构调仓换股的情况随之曝光。

  从机构持股情况来看,不少在三季度大幅上涨的热门股,机构或许已在高位获利卖出。当前机构聚焦的方向,依旧是新能源等热门赛道。

  新能源热度不减

  种种迹象表明,机构对于新能源等热门赛道的热情有增无减。

  从10月以来机构的调研动向来看,明泰铝业成为近期机构最关注的公司之一。10月5日明泰铝业的一场调研吸引了90家机构参与,包括37家公募基金以及星石投资、凯丰投资、景林资产、聚鸣投资等知名私募。从调研的内容来看,公司新能源产品相关情况、四季度销售情况展望等受到机构关注。

  高科技化工企业三孚股份12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由基金经理刘晓管理的富兰克林国海深化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新进成为公司第七大流通股东。第三季度三孚股份营业收入7.14亿元,同比增长43.5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120.06%。从券商的研究报告来看,在光伏、新能源等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三孚股份旗下的“两硅”产品景气度持续提升。

  近期,超过百家上市公司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新能源、医药生物、食品等行业业绩预增的公司不在少数。基金经理表示,对于四季度甚至明年的布局,需紧密跟踪三季报业绩情况,挖掘其中的“预期差”。

  机构调仓换股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披露,基金等机构第三季度调仓换股的动作也随之曝光,不少热门股机构获利了结迹象显著。

  华铁应急三季报显示,知名基金经理大成基金韩创管理的大成新锐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在三季度减持华铁应急2109.06万股,从其第二大流通股东降至第三大流通股东。2021年年报显示,大成新锐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首次进入华铁应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二季度末,华铁应急曾是该基金的第八大重仓股。

  除大成新锐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外,南华优选2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红塔红土致远2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恒泰融安晟睿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产品,三季度均减持了华铁应急。从股价走势来看,7月初至7月下旬,华铁应急股价一度冲高至近10元/股,随后回落至目前的约6元/股,机构资金或已在高位获利出局。

  冷链装备制造企业四方科技的三季报显示,广发资管平衡精选一年持有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减持254.91万股,从第二大流通股东降至第四大流通股东。四方科技的股价在6月中旬至8月上旬一路走高,获利了结或是机构减持的主因。

  首份基金三季报出炉

  10月12日,汇安宜创量化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三季度报告出炉,这是今年首份基金三季报。

  报告显示,三季度该基金加仓了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中国平安和山西汾酒等,比亚迪和泸州老窖首次进入基金十大重仓股名单。

  展望四季度,基金经理柳预才表示,由于全球风险偏好的降低和流动性收紧的压制,过去几年估值大幅扩张的成长股面临着盈利中枢下移和估值承压的双重挑战;同时,悲观情绪已然出清的价值股的业绩保持稳健,体现出了稳定器的作用,市场存在风格切换的可能。

  中长期看,柳预才认为以下几个方向值得重点关注:悲观预期基本出清的大消费板块;兼具低估值和高股息特征的煤炭板块;支撑产业结构优化的硬科技板块,未来的高速增长红利值得把握。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份基金三季报出炉:机构调仓新动向曝光 新能源热度不减

2022年10月13日 07: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