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消费板块或迎配置良机

2022-10-10 07:41 来源:中证网

  随着国庆长假后国内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消费主题基金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与青睐。不少基金经理表示,作为近期被投资者热议的板块之一,消费板块的性价比优势逐渐凸显,目前交易拥挤度、业绩增速、估值和投资者情绪等多个指标均处在相对底部的位置,四季度有望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结构性机会。 

  消费板块长期投资价值明显 

  尽管短期消费需求受到不利因素抑制,但多数基金经理认为这种情况不会持续。来自汇添富基金的基金经理胡昕炜近期在直播中表示,消费复苏确定性较高,近期消费的增长和发展都较为强劲,这充分显示了中国市场较大的消费潜力。伴随着股价的调整和高性价比的出现,消费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比较明显。 

  “谨慎而又乐观”是不少基金经理对四季度消费板块所持的态度。来自海富通基金的基金经理宫衍海认为,消费仍具备较强的韧性和潜力,但疫情这一扰动因素不可忽视。来自兴证全球基金的基金经理童兰认为,2023年消费的同比边际改善概率较大。但考虑到当下大多消费行业的增长拉动力在结构升级,渗透率的量增驱动有限,因此结合宏观大环境对居民收入和未来预期的影响,她对改善的程度持谨慎乐观态度。 

  投资方向更加多元 

  针对未来消费投资的方向,胡昕炜表示,未来将沿着三个方向进行持续挖掘。一是消费结构升级。在消费的各个子行业,无论是可选消费品还是必选消费品,快速消费品还是耐用消费品,都出现消费结构逐年升级的趋势。二是中国品牌崛起。比如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汽车、服装、化妆品、医美等领域都展现了较好的品质。三是服务消费爆发。中国人均GDP刚刚迈过1万美元门槛,从海外国家的发展历程来看,迈过1万美元门槛的时点往往也是服务消费爆发式增长的起点,所以像医美服务等服务消费领域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招商基金的基金经理侯昊认为,无论是白酒、食品饮料或者消费,大概率会出现边际环比改善,只是速度、方式和路径的问题。上海一家公募机构的基金经理也对记者表示,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白酒企业,其抵抗风险的能力较强,四季度高端酒的市场将会展现更多刚性需求,而次高端酒的市场业绩将会分化得较为明显。 

  关于消费基金的布局,不少基金经理提示,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消费赛道。“我们在分析一家消费公司时还是会牢牢立足于基本面,投资者也需要忍受短期的阵痛,用长远的眼光看待这一赛道。”某基金经理对记者说。此外,创金合信基金的基金经理陈建军提示,布局消费基金最重要的是严格意义上的消费基金,如果偏移太多其他行业,就和预期不匹配了。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消费板块或迎配置良机

2022年10月10日 07:41    来源: 中证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