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赛道产品份额激增410亿份!上百只ETF排队 创新频现

2022-10-07 08: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万亿ETF市场仍在扩容。今年以来,共有91只ETF“上新”,涌现出一批细分创新产品。此外,还有上百只ETF排队,随着各家基金公司上报的产品愈发细分,指数基金的投资范围将覆盖更多赛道。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投资者对一些医药、半导体等ETF开启“买买买”模式,产品份额激增。

  创新产品频出

  今年以来,股票型ETF基金中,涌现出不少聚焦细分领域的创新产品。

  据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今年前三季度新发行的股票型ETF产品的数量共计91只,发行份额共计941.85亿份。具体来看,一二三季度累计发行股票型ETF产品的数量分别为34只、21只和36只,累计发行份额分别达105.51亿份、137.73亿份和698.60亿份。其中,受益于市场回暖,7月股票型ETF产品成立数量最多,达到21只,发行份额高达483.85亿份。

  值得关注的是,新发行的股票型ETF基金中,有不少细分领域的创新产品。具体来看,9月多只“硬科技ETF”密集发行,包括南方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博时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华安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华夏中证机床ETF、国泰中证机床ETF等。

  另外,在7月份由8家基金公司推出的首批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集中发行认购,为市场提供了创新型投资标的,受到市场热捧。这8家基金公司分别为易方达、南方、富国、广发、招商、汇添富、工银瑞信和大成,其中,易方达、南方和富国旗下产品大卖,发行份额分别达42.74亿份、32.65亿份和29.39亿份。

  此外,还有上百只产品排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共上报了157只ETF,仍有114只产品在排队中。其中,有不少为细分行业主题基金,例如,9月5日,嘉实基金上报了恒生A股特高压及电网设备ETF,若产品获批,将是市场上首只聚焦特高压相关板块的指数基金,成为继大数据、5G等之后,又一投资于新基建板块子系统的产品。8月22日,国泰基金上报的中证智能穿戴主题ETF,也是首只布局智能穿戴这一细分赛道的指数基金。

  今年5月,广发基金、华夏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同批上报了中证生物育种主题ETF.生物育种作为列入我国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之一,业内人士认为,上报相关ETF产品,是公募基金服务国家战略重要举措。

  医药、半导体ETF份额大增

  今年前三季度,市场宽幅震荡,各板块之间表现分化。一些跌幅较大的ETF被大举扫货。其中,份额增长最多的宽基指数ETF为科创板、创业板相关ETF.

  数据显示,尽管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今年以来净值回调了32.44%,但份额却增长了156.6亿份。同样份额大幅增长的还有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等,份额增长超过30亿份。

  窄基指数ETF中,医药、半导体等跌幅较大的行业,基金份额增长最多。据数据计算,今年以来,医药相关ETF份额合计增长了约410.49亿份。其中,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份额增长了130.5亿份,华宝中证医疗ETF增长了128.68亿份,这两只产品净值今年以来分别下跌了30.17%、30.87%。

  半导体、芯片相关ETF份额合计增长约217.71亿份。其中,国联安半导体ETF增长了72.5亿份,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份额增长了69.43亿份,国泰CES半导体芯片行业ETF份额增长了41.7亿份,而这三只产品今年以来跌幅均超过37%。

(责任编辑:田云绯)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一赛道产品份额激增410亿份!上百只ETF排队 创新频现

2022年10月07日 08: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