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基金联合蚂蚁理财智库发布《2022当代青年养老规划调查图鉴》

2022-09-16 14:53 来源:中国基金报

  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金缺口压力放大、“个人养老金制度”即将落地…“养老”已成为时下热议的重要民生问题。作为社会的有生力量,面对养老问题,当代中国青年又是怎么想和怎么做的呢?为此,上投摩根基金联合蚂蚁理财智库发布了《2022当代青年养老规划调查图鉴》,旨在通过调研深度了解不同年龄段的青年关于养老规划的共性及个性,同时也希望更好地帮助广大青年群体做出理性的投资判断,引导和培养健康的养老价值观。 

  据了解,本次问卷调查受到了广大年轻网友的热情参与,共收集有效问卷3000份,调查对象主要覆盖85后到00后的青年群体。调查结果显示,虽然90.3%的国内受访青年认同养老要越早准备越好,但仅有16.6%的人已经在配置相关的资产。未来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推进,当代青年的养老意识和热情有望进一步提高。 

  围绕“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话题,在参与调查的受访青年当中,有66.8%的人表示对此还不甚了解。谈及未来参与个人养老金的原因,32.3%的受访青年认为养老规划也是理财投资的一种方式,可以帮助自己多积累一份养老储备。同时有19.6%的青年表示更看重个人养老金制度未来或将出台的税收优惠。同时,在每月愿意为个人养老金账户充值多少金额的调研中,近八成90后表示愿意每月充值500元以上甚至顶格缴纳,其次为85后。这些数据说明,在了解相关养老制度之后,青年群体参与养老投资,提前进行规划的动力将显著提高。 

  调查图鉴还显示,在具体的养老产品配置上,商业养老保险、终身寿险等分红返还类产品最受青年群体青睐(65.3%),其次为储蓄存款 (54.6%)、银行理财(37.9%)和公募基金(25.8%)。值得注意的是,在个人养老金制度出台前后,考虑配置公募基金的人数占比由6%大幅提高到了25.8%,养老基金的搜索量显著上升。而在“如何获取养老知识”的问题上,有62.8%的受访青年倾向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平台上获取养老知识,但同时约有67.1%的受访青年表示,对于信息的可靠性无法做出独立判断。这也说明,作为养老产品的供给方,金融机构有责任和义务通过新的传播媒介和形式,为广大青年群体提供更具有公信力的养老资讯,推广先进养老理念,真正为当代青年理想的“退休生活”贡献力量。 

  针对本次调查,上投摩根资产配置及退休金管理首席投资官恩学海表示,随着中国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出台,青年人的“养老热情”也被调动起来,公募基金正成为他们的重要选项。作为首批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上投摩根基金深耕中国市场,并积极借鉴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在养老领域的发展经验,自2019年起开始积极开拓养老产品线业务版图,致力于引进全球养老理念和投资策略,为投资人提供全面的养老投资解决方案。 

  蚂蚁理财智库副秘书长杨俊指出,在养老理念不断普及的当下,养老规划正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加快落地,养老投资也会成为更多新生代的新课题。蚂蚁理财智库会与合作机构持续关注这一课题,帮助更多的年轻用户为养老规划做准备,力争为未来的美好生活构建强有力的屏障。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投摩根基金联合蚂蚁理财智库发布《2022当代青年养老规划调查图鉴》

2022年09月16日 14:5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