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Z世代基民“既理性也感性” 养基为赚零花钱

2022-09-09 1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喜欢被“种草”还是喜欢搞研究?经常追涨杀跌还是偏爱长期持有?投基看“研值”还是看“颜值”?关于Z世代理财存在着不少刻板印象,这些都是真的吗?

  9月9日,华安基金携手国泰君安证券和蚂蚁理财智库,联合发布《Z世代基民洞察报告》,洞察年轻一代独特的投资需求和痛点,探索提升Z世代基民投资获得感的新方式。

  Z世代是大众理财最突出的一股新生力量,本次调研在华安基金数千万Z世代开户客户的基础上,以网络问卷的形式,覆盖152座城市超过2500位受访者,以大量真实数据和独特观察视角,全方位呈现Z世代新基民的鲜明特色和真实需求,为资管行业更好地服务“Z世代”基民提供启发。

  No.1 粉墨登场:社会新鲜人缘何偏爱基金?

  多数Z世代基民在2019年之后入市,彼时正值证券市场大幅波动的阶段,这无疑增加了“起步”难度,也无形中构成了Z世代投资理财的价值观。《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Z世代基民投资基金的动机是赚点零花钱。在长期利益的考量中,年轻人主要是为了资产保值增值,为创业、买房、结婚作准备。

  这些社会新鲜人为何选择公募基金?调查显示,公募基金对Z世代基民的吸引力主要在于“投资门槛低”,这刚好适合手中略有盈余,又想增值财富的年轻人。此外,选择多元化,能满足不同投资需求也是年轻人偏爱公募基金的主要原因。

  No.2 风险偏好:预期合理,注重安全性

  刚接触投资的Z世代基民投资态度谨慎,投资预期合理。《报告》显示,受访Z世代基民的整体平均收益目标约为12%,接近一半投资者把目标定在10%以下。对比偏股基金指数近十年年化10.97%的收益率(wind,截至2022年8月23日数据),大部分Z世代基民的收益预期较为合理。

  或许是因为本金偏少,刚接触投资的Z世代基民风险承受力较低,重视本金安全。《报告》显示,超6成受访者只愿意承担不超过10%的亏损,20%的亏损是Z世代基民承受风险的分水岭。对此,华安基金表示,平台和机构应引导投资者选择适合其风险偏好的产品。

  No.3 最大痛点:市场波动与产品难理解

  在养基过程中,对产品不了解和市场波动是受访Z世代基民遇到的最大痛点。Z世代似乎被理财难到了,怎么破?

  在调研过程中,华安基金发现“Z世代”对投资理财相关知识有着迫切需求,想要学习资产配置和产品知识,掌握市场波动的应对之道,并期待有专业人士的陪伴和辅导。受访Z世代基民最想提升的养基技能就是如何选择产品,如何应对市场波动,以及如何进行资产配置三大技能,如何止盈止亏和选基金经理也紧随其后。

  No.4 学习意愿:倾向于短平快的浅度学习

  调研组发现,受访Z世代基民对待投资理财“既理性也感性”。《报告》显示,75%受访者愿意以各种方式了解、学习投资理财。同时,近一半人愿意跟随熟人做投资,但不会深入研究。

  目前,Z世代基民倾向于短平快的浅度学习,年轻人获取投资理财信息更偏爱大众化视频平台,轻松的、中/短时长视频更受欢迎。年轻群体在基金投资决策中,也更容易受到互联网热门榜和各种KOL的影响。

  No.5 投资行为:Z世代如何获得更好的收益?

  《报告》显示,受访Z世代基民大多持有基金的时间偏短,最短持有时间平均2.4个月,最长持有时间平均1年,偏爱短线操作。

  那么“勤劳耕耘”真的能为收益提供正效果吗?调研发现,受访Z世代基民中,在2019至2021三年内,有过追涨杀跌行为的人群的收益损耗高于没有追涨杀跌的人群;有过频繁交易行为的人群在各类基金上的年度平均收益水平均低于无频繁交易人群。

  通过对股市波动期后的投资者交易行为的分析,调研组发现定投和交叉持有一定程度上可以优化投资者盈利体验,应鼓励Z世代基民通过定投和交叉持有等方式降低持仓波动、拉长持有期限和优化交易行为,进而提升基金投资的获得感。

  透过《Z世代基民洞察报告》,一个鲜明的Z世代基民整体形象清晰可见——为“赚取零花钱”而涉足投资理财,预期合理且谨慎,缺乏经验 ,缺乏信心和安全感。他们拥有较强的学习意愿,偏爱短平快的浅度学习,但也容易跟随社交圈,走上随波逐流的投资道路。在投资行为上,Z世代表现出持有期相对较短,波段操作、追涨杀跌的行为较为常见,因此收益也相对较低。

  “他们刚刚开始养基之路,投入还不多,目标合理,盈利情况也还有更大的改善空间”,华安基金调研组表示。如何服务于Z世代基民的投资需求?是顺应他们的特点进行投教设计,还是采取一些方式方法逐渐引导他们走向深度学习?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的主力军,一方面,应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引导作用,着力提高基民风险意识和财富素养;另一方面,要精细化完善客户画像,提高基金产品的匹配度,并长期陪伴辅导,着力提升年轻一代投资者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安基金:Z世代基民“既理性也感性” 养基为赚零花钱

2022年09月09日 14: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