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特色化发展样本:诺安基金努力向上 努力向善 努力向远

2022-09-09 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天空中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你我已飞过。这句话或可作为投资理财之路上每一个体努力参与其中的注脚。“向更多人分享我们的努力”,这是诺安基金2021年品牌升级后的公司新使命,其中的“我们”,不仅指诺安基金,而是与所有人共勉,诺安人深信,努力走过的路,或将化为清亮的星光照亮未来之路,而如今走在这条正确的路上,就要努力向上,努力向善,努力向远。

  投资理财之路漫长。社会上每个行业的集约化发展会遵循一个普遍规律,即效率不断提升、资源向头部公司集中,而以业绩和服务双维度作为衡量标准的公募基金业或有不同,头部规模效应存在,但特色差异化投资亦可为个体赢得良好的发展空间,更有依托于自身差异化投资而不断扩大“能力圈”做大做强者,诺安基金正以蓬勃之姿走在这条路上。

  向上:谨守投资初心 权益与固收投资齐争先

  作为行业的一份子,成立于2003年12月9日的诺安基金始终努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诺安基金在发展中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近19年牛熊市磨砺与成长,公司积累了丰富的资产管理经验,旗下产品类型多样,业务遍布海内外,多次斩获业内大奖。诺安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400亿,旗下管理基金60只,为持有人累计创造收益 477.43亿元,累计分红 312.33亿元。

  近年来,诺安基金投研团队秉承“与时代脉搏共振,与产业先锋同行”的投资理念,在科技成长、智能制造、消费升级等重点领域形成了一定的行业影响力,诺安国际业务团队也立足于中国资管行业,着眼于全球发展机遇,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更为多样化的投资解决方案。

  2021年诺安基金品牌升级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诺安基金在原有LOGO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选择了深蓝色作为主色调,象征着科技、沉稳以及诚信,而科技投资正是诺安基金投资特色的“底色”。

  科技板块重回市场热点的三年,是2019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以此为考核周期,评判一家基金公司对中长期市场的阅读及解答能力,再合适不过,诺安基金给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海通证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近三年诺安基金旗下权益产品的平均回报率达到91.25%,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为14.09%,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17.24%,相较市场主流指数,诺安投研团队创造的超额收益一目了然(发布日期:2022.07.03;数据截至:2022.06.30)。

  落实到科技领域投资,诺安基金围绕科技创新和能源结构转型两大主题发掘投资机会,布局以半导体和数字经济为代表的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的软硬两条主线;在能源结构调整中以低碳和安全为目标,布局风光电动车等新能源主题、同时关注氢能等新兴领域的投资机会;在产业结构升级中,把握我国已形成的5G网络建设优势,关注先进制造和高精度制造升级的板块,围绕万物互联的物联网、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布局。

  在诺安基金所走过的18年中,固收投资始终是该司精心打磨的“底仓”与“稳定器”。据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分类评分排行榜》,截至2022年6月30日,诺安基金固定收益类资产分类评分近10年、近5年均居同业第一,具体排名分别为1/52、1/97(评级日期:2022.07.02;数据截至:2022.06.30)。

  底盘稳固,源于各阶段基金经理均出色接棒,使得该司在固收领域佳作颇多。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29日,诺安基金共有四只债券基金(A/C类分开计算)获评五星评级。其中,诺安圆鼎定开、诺安联创顺鑫A/C均获海通证券三年期五星评级,诺安优化收益成为债券基金中三年期、五年期、十年期五星评级大满贯产品(评级日期:2022.07.31;数据截至:2022.07.29)。

  向善:对内严格合规与风控 对外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向善的第一层面,是对内治理,是严格合规与风控,这是对投资安全的敬畏,对价值创造的坚守。

  从2020年履职诺安基金总经理以来,齐斌引领管理层和全体员工从合规抓起,启动公司的升级和焕新。站在新的起点,诺安基金表示,“纵观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合规经营始终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也是其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恪守信义义务、敬畏法治、践行社会责任,是公募基金公司在新时代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只有坚守底线,不打监管制度、规则的“擦边球”,牢记“合规创造价值”、“合规先行”的信念,坚持培育和践行合规文化,才能始终忠实于投资者长远与最佳利益,从而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防范金融风险。

  在公司治理结构层面,由董事会及其下设的合规审查与风险控制委员会进行宏观领导;在公司经营管理层面,由督察长领导下的合规风控委员会进行中观管理;在合规风控职能机构层面,公司设立独立的监察稽核部和风险控制部作为合规风控管理的职能部门;在具体操作层面,公司各业务部门及子公司,负责具体合规风控管理职责的执行和操作。

  诺安基金内部建立了严格的风险管理体系,将风险管理与投资组合构建过程、日常投资管理紧密结合。风险管理涵盖投资各阶段,由风险控制部进行投资前审核、投资中监控和投资后分析评估,从而实现对公司投资流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科学、完善的监控,多重防御体系,筑起如大象般稳固的投资基石。

  另外,诺安基金已逐步建立健全三道合规风险管理防线并强化协同互振作用。第一,通过营造良好的合规风控文化环境,开展“法律大讲堂”、“合规小课堂”等合规宣导活动,形成合规风控部门与业务部门协同联动,做到合规风控管理全员布防,压实第一道防线的风险管理职责;第二,搭建合规标准化质量体系,确保公司战略目标的合规风控质量保障能力;第三,逐步构建起以审计工作为核心的风险管理第三道防线,重视审计工作的成果和工作质量,有效提升内部监督能力,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向善的第二层面,是对外输出,是社会责任担当,目标受众既包括投资者,又包括普通民众。

  诺安基金积极通过内外平台努力做好投资者陪伴,全面履行对投资者的责任。公司不仅通过其公众号平台及时发布对海内外市场的观点,也在投资者教育专栏《狮说新语》等栏目中持续借助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话题普及基金理财知识,帮助投资者提升基金投资水平和风险意识。2021年,诺安基金通过央视、深圳卫视等众多媒体平台,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了基金知识、市场观点等方面生动详细的讲解。

  向远:注重人才培养与文化建设 面向未来 做提供答案的人

  公募基金的发展以人才为根本。《管子·权修》亦云,一树一获者,谷也;一树十获者,木也;一树百获者,人也,诺安基金对此深以为然并长久践行。

  我们看到,诺安基金目前共有基金经理29人,公司自主培养为28人,整体自主培养率超96%,其中权益基金经理23人,自主培养率为96%,固收基金经理5人,自主培养率为100%。这些人从研究员或助理到掌控投资的基金经理,最少时长为1年,多者长达七年以上。

  “面向行业,做提供答案的人”,诺安基金以此为出发点和使命,在人才建设方面,诺安基金不断加强基金经理、研究人员及潜力新人的培养力度和人才储备,持续优化考核和反馈机制,着力培育一批有追求、有战力、有素质、能持续的基金经理与投资智库,鼓励基金经理找到符合自身禀赋的投资个性,并最终形成稳定的投资风格,使其业绩呈现“可解释、可复制、可预期”的特点,同时充分发挥投资、研究、交易人员的能动性,密切配合、共同提升,始终致力于构建更加和谐、高效、有信念、有担当、敢拼搏的“狮子军团”。

  据了解,诺安基金着力以新诺安、好诺安为目标,以践行行业文化为准则,完善制度建设,并组织策划一系列活动,夯实公司文化建设。该司2021年完成品牌焕新,将公司VI体系升级,同时打造象征着诺安精神的司徽,让合规、诚信成为每个员工的行为准则。另外,公司内部常规化开展行业文化宣讲、文化活动(反洗钱家庭日)、内训等活动(五星讲师训练营),将文化建设融入到形式多样的员工活动中去。

  诺安基金意识到,公募基金未来竞争的更大落脚点,或在以服务为依托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中。据了解,诺安基金已规划并将启动投资者教育新品牌“诺安新狮力”,将沟通目标锁定90后新生代投资主力军,站在“听你说”的视角,开展一系列投教活动,旨在通过用心陪伴,拉近公募与投资者间的距离,助力投资者切实提升投资收益。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未来,诺安基金将继续秉持“因诚至信,因诺而安”的企业理念,以价值投资为基石,坚持特色发展,精进投研能力,严守投资底线,大力培养“中生代”与“新生代”基金经理,践行多元化投资风格,在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理财需求同时,实现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共振。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风险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投资存在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特色化发展样本:诺安基金努力向上 努力向善 努力向远

2022年09月09日 10: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