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接近200位基金经理离职 基金经理后市判断偏谨慎

2022-09-02 08:01 来源:新闻晨报

  持续低迷的股市表现,也对基金行业带来更多影响,甚至基金经理也都有所波及。日前,随着半年报的陆续披露,基金公司业绩分化格局日趋明显,而在这种背景下,基金经理阵营也加剧变动,今年以来已经有接近200位基金经理离职,而从下半年的市场来看,基金经理整体判断偏谨慎。 

  基金经理频频跳槽 

  就在近期,基金经理变动信息频频曝光。日前,有媒体公开报道,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总助魏晓雪即将离任,下一站或将加盟外资公募路博迈基金,出任权益投资总监。就在近期,魏晓雪在管多只基金产品已增聘基金经理。 

  资料显示,魏晓雪有着18年证券从业经历、任职基金经理时间接近10年。在管产品包括光大睿盈、光大新增长、光大新机遇、等6只基金,合计67亿元规模。其代表作光大新增长混合基金管理时间最长,自2013年2月接管产品至今年8月26日,实现了265.83%的任职回报。 

  而在8月30日,中邮未来成长混合、中邮核心成长混合、中邮医药健康灵活配置混合发布基金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王曼因个人原因离任三只产品基金经理,离任日期2022年8月26日。数据显示,王曼,投资经理年限6.58年。 

  8月25日,长盛基金旗下2只基金长盛互联网+基金、长盛新兴成长混合基金分别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基金经理赵楠因个人原因离任。截至2022年8月24日,赵楠对上述2只基金的任职回报率分别为71.3%、111.4%。 

  而在近期,上投摩根基金公告称,上投摩根核心优选、上投摩根行业轮动等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孙芳因个人原因离任,上述基金,将由倪权生、陈思郁、李博等基金经理接管。而据最新消息,孙芳已经入职平安资管,并出任投资总监,负责投资业务。 

  接近200位基金经理离职 

  至少从目前来看,尽管监管部门出台相关管理规定,但基金经理离职变动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截至8月31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共有198位基金经理离任。相较去年同期,今年年内公募基金经理离职人数仍处于“小高峰”。仅7月以来,就有58位基金经理离职。同时,年内基金经理离职人数较多的公司,以大中型基金公司为主。 

  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今年以来,全行业共有198位基金经理从原“东家”离职。去年同期,对应的数据为213位,而2020年同期,离任基金经理共有172位。此外,2021年全年,离任基金经理人数达到321位,创下2017年以来年度基金经理离职的最高纪录。 

  就在今年6月20日,《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正式施行。《办法》规定,公募基金管理人建立员工离职静默期制度,基金经理等主要投研人员在离职后1年内不得从事非公募基金投资管理等工作。这意味着,基金经理“公奔私”,需要一年的静默期,这一新规也被业内称为“最严跳槽令”。 

  当然,随着基金产品数量的增加,基金经理新聘人数更多。2018年至今,新聘基金经理的数量分别是418、470、541、760、343,而从目前来看,基金产品数量已经达到10010只。 

  后市判断整体谨慎 

  就在近期,随着美国降息预期的增加,以及海外经济衰退迹象越来越明显,多名基金经理对后市判断还是比较谨慎。 

  在近期举行的创金合信基金8周年媒体见面会上,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婧认为,整体还处于震荡筑底期,且这个震荡期还处于波动偏大的区间,主要源于全球经济仍面临高通胀和货币收紧的压力,能源紧缺局面一时难以缓解,对经济和需求的影响还将持续显现。王婧表示,未来仍可能面临海外宏观大波动的冲击,美国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进入技术性衰退。 

  她认为,在全球饱受高通胀和能源紧缺之苦的背景下,中国物价稳定,能源供给有保障,在全球范围内相对优势突出,为A股提供了坚实的基本面支撑。同时,当前A股的估值水平偏低,长期潜在回报较高,市场波动反而会带来较好的中长期布局机会。 

  同样,中欧基金表示,预计市场对前期低位的再确认已较为充分计价,当前A股逐渐浮现更多的再配置价值。短期市场的持续震荡有望成为重新调整持仓并加码下半年机会的优良时点。而从行业角度排序,可持续优先关注具有政策支持、需求转旺且信贷支援较为充裕的行业,尤其是中期具备高成长性和高确定性的新基建领域,例如其中的能源基建、绿电和数字基建。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接近200位基金经理离职 基金经理后市判断偏谨慎

2022年09月02日 08:01    来源: 新闻晨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