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仓情况各异 知名基金经理“点金”结构性行情

2022-08-31 08:21 来源:中证报

  本报记者 万宇 张舒琳 

  8月30日,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等头部基金公司上半年经营数据曝光。张坤、刘格菘等“顶流”基金经理上半年的持仓情况随之出炉。具体来看,张坤对旗下产品的行业结构、区域配置、个股投资比例等进行了调整;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持仓结构并未进行大幅调整,他表示,科技创新、高端制造领域有望成为未来的“核心资产”。 

  挖掘结构性机会 

  8月30日,张坤的持仓情况浮出水面。截至二季度末,他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共持有64只股票,该基金上半年股票仓位略有提升,并对持仓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医药等行业配置,降低了科技等行业配置。个股方面,该基金增加了业务模式有特色、长期逻辑清晰、估值水平合理的个股投资比例。中国海洋石油和李宁首次出现在该基金的持仓中,持仓比例均超过2%。 

  张坤管理的两只QDII基金,隐形重仓了多只港股和美股。比如易方达优质精选除前十大重仓股外,对美团的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达到3.92%;该基金还持有药明生物、李宁、中国海洋石油、百胜中国、华住集团等股票。 

  在上半年的市场波动中,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持仓结构并没有大幅调整,依然围绕已经建立全球比较优势的高端制造产业链布局。具体来看,除了二季报中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截至6月末,该基金还持有11只股票,分别是健帆生物(300529)、普利特(002324)、正泰电器(601877)、高德红外(002414)、德业股份(605117)、天合光能、博创科技(300548)、荣盛石化(002493)、金固股份(002488)、华特达因(000915)、三人行(605168)。 

  黄海管理的万家新利是上半年收益率最高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他在基金半年报中介绍,投资上,上半年沿用了去年年底的判断和策略,挖掘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主要布局在低估值、高分红、业绩稳定性较高的价值股,四月底也阶段性参与了部分估值合理的风电和军工股。 

  权益资产值得期待 

  在半年报中,张坤阐述了他对行业景气波动的看法。他认为,阶段性需求变化是决定企业短期经营成果的重要因素,但难以成为决定企业长期走向的关键要素。长期来看,结构性需求增长和竞争壁垒是决定企业走向的更加重要因素,这些因素通常难以被产业资本的进入和退出所平抑,会长时间不剧烈但持久发挥作用,从而影响企业的长期价值。 

  交银施罗德基金的基金经理王崇在半年报中表示,展望下半年,内外方面均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后续市场可能逐渐走向阿尔法”,更需要精挑细选。从估值切换的角度看,明年大部分公司股票景气估值组合仍旧在合理范围,甚至能找到部分竞争力突出的公司估值合理或偏低,目前时间点A股仍旧值得中长期投资和坚守。 

  对于后市,刘格菘认为,从5月初以来市场走势判断,基本面的趋势力量有望重新成为资产定价的核心,下半年资本市场或有可能呈现结构性行情丰富多彩的局面。刘格菘还在所管理产品的半年报中表示,中国已经建立的全球比较优势产业链正在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同时可以预见正在建立比较优势的产业链会越来越丰富。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类资产成为新的“核心资产”越来越成为可能:随着建立全球比较优势产业链的增多,创新回报加强,此类资产的周期性业绩波动幅度同历史相比,可能会不断降低。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仓情况各异 知名基金经理“点金”结构性行情

2022年08月31日 08:21    来源: 中证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