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规模分化明显 养老产品获青睐

2022-08-24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FOF市场不断扩容的同时,产品之间的规模差距也逐渐拉开。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波动的环境中,更具稳健属性的FOF产品受到投资者偏爱,其中养老FOF由于其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特点,更容易获得市场青睐。 

  规模差异显著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市场上一共有461只FOF(A/C份额分开计算),总体份额为2124亿份,总资产净值为3147亿元。在市场整体规模不断扩大的背后,FOF之间的规模差异也越来越明显。 

  截至二季度末,规模排名前三的FOF为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交银招享一年持有和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其份额分别约为167.52亿份、90.38亿份和64.14亿份,资产净值分别为198.62亿元、90.47亿元和62.72亿元。 

  整体来看,份额超过10亿份的FOF有53只,约占总数的11%;而份额不足1亿份的FOF共有237只,约占总数的一半。目前市场份额最小的FOF份额约为200万份,资产净值约为200万元。在市场优胜劣汰之下,“迷你”FOF数量增加,多只产品面临保壳压力。 

  业绩表现并不出色 

  截至8月22日,今年以来收益率为正的FOF只有154只,收益率超过10%的仅有一只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FOF规模拉开差距的主要原因是,受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FOF整体业绩表现并不出色,投资者用脚投票,更加青睐稳健类FOF产品。 

  中欧基金FOF策略组负责人桑磊认为,FOF产品的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首批FOF产品的成立至今尚不到5年的时间,在这一过程中,各基金公司的起步时间不同,销售实力以及销售渠道不同,产品线选择和布局的时间点也不同,投资业绩也受到市场短期波动、投资能力等因素的影响,不同市场环境中投资者偏好的FOF产品也不一样,不同FOF产品的规模有差距也属正常。 

  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蒋睿分析称,低风险FOF的特性类似于“固收+”产品,与其风险等级相匹配的投资者人数更多,在资管新规落地后,低风险FOF可承接一部分低风险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海富通基金FOF投资部总监朱赟直言:“从长期角度看,权益资产收益一定高于债券资产,因此养老FOF会配置一定比例的权益资产,来提升产品的抗通胀能力。” 

  养老FOF充满机遇 

  养老FOF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数据显示,基金份额排名前二十的FOF中,有7只是以养老为目标的FOF。在461只FOF中,带有“养老”字样的共有199只,几乎占据了FOF市场的半壁江山。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以养老为目标的FOF产品往往在规模上更大,吸引了更多投资者。朱赟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是未来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产品。从未来发展前景上看,这类产品一定会有更大发展,因此各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布局。 

  展望未来,朱赟认为,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类型丰富,目标风险基金有高、中、低不同风险类别的定位,目标日期基金有针对不同退休日期的产品,这将大大丰富未来个人养老投资的可选品种,助力养老第三支柱的发展。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FOF规模分化明显 养老产品获青睐

2022年08月24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