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派”基金经理频现基金发行市场,什么信号?

2022-08-23 07: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8月以来,市场延续小幅波动,但基金发行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 

  从具体产品来看,一批由过往业绩出色的权益投资“实力派”基金经理携新基金现身,他们中有擅长均衡配置的老将,更有近两年在结构性行情中胜出的实力战将。 

  除了带来类型丰富的产品,他们的观点和策略对后市也有一定的预判和借鉴作用。 

  权益“实力派”浮出水面 

  8月1日至8月22日期间,市场窄幅波动,上证指数区间涨幅不到1%。虽然市场人气尚未完全恢复,但在机构看来已经是不错的布局时点。 

  8月部分新发基金一览

  数据来源:东财Choice数据,2022.8.1-2022.8.29

  数据来源:东财Choice数据,2022.8.1-2022.8.29 

  8月1日,拟由东方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蒋茜管理的东方兴瑞趋势领航混合和永赢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光磊管理的永赢优质生活混合同日发行,揭开了“实力派”基金经理出征的序幕。 

  在这两位基金经理之后,8月第二周,擅长医药投资的创金合信基金经理皮劲松、均衡派老将万家基金经理章恒以及近两年业绩表现惊艳的金鹰基金经理韩广哲均携新产品亮相。第三周和第四周,更有信达澳亚基金副总经理李淑彦、朱雀基金梁跃军、方正富邦崔建波、汇泉基金杨宇、兴证全球基金谢书英等更多实力大咖陆续亮相。 

  虽然从管理规模来看,这些基金经理绝大多数并不是“百亿俱乐部”成员或者“顶流”之一,但过往业绩和市场口碑都颇有亮点。 

  以蒋茜为例,在成长投资方面颇有建树。截至2022年8月19日,其管理时间最长的东方主题精选混合基金自2019年1月2日以来总回报超过210%。而擅长医药消费投资的光磊虽然在今年消费低迷的环境中有点吃亏,但其过往管理大消费及医药主题基金的业绩也颇为亮眼。 

  此外,韩广哲是2021年权益类基金的“半程冠军”,虽然年终憾失冠军宝座,但其表现已经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长期深耕制造、周期领域的李淑彦,在近两年轮动的行情中颇有斩获,其管理的信澳周期动力混合基金2年内收益超过80%;朱雀基金总经理梁跃军、汇泉基金创始合伙人杨宇、方正富邦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崔建波均是市场成名已久的公募老将;谢书英则是兴证全球新近引入的中生代基金经理,曾任鹏华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监、基金经理,擅长均衡投资并且长期业绩出众。 

  为什么选择这些“实力派”基金经理发新产品?对此,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顶流基金经理管理的存量规模已经不小,当前的主要精力放在做业绩而非扩充规模上。另一方面,今年的市场新发压力也比较大,所以对基金经理的投资经历、过往业绩、特色等都有相当的要求,力求在适应市场的同时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下半年行情何去何从 

  “实力派”基金经理密集发新产品,也对外释放了对后市的看法和投资策略。 

  蒋茜对后市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认为,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已触及低点,自第三季度开始,随着国家政策出手托底,央行货币政策、地方政府的刺激政策以及中央财政政策等共同发力,刺激经济发展,居民生活逐步恢复常态,带动消费数据逐步改善。长远来看,下半年及未来经济呈现复苏态势。虽然反弹幅度仍待观察,但一定会好于从前。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在经济发展逐渐向好的状态下,相信市场表现也不会很差。”蒋茜称。投资方向上,他看好高景气成长型、低估型赛道,重点关注半导体、新能源和科创领域。 

  李淑彦则认为,传统制造业、先进制造业表现较好,出口韧性持续超预期。此外,由于市场需求旺盛、成本端价格有望持续下降,风电、光伏、新能源车、碳酸锂以及地产后周期消费方向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 

  梁跃军依然看好光伏和智能汽车带来的机会。他认为绿色经济应该是产业优势最明显、长期空间最大、面临的投资风险也相对较小的领域。 

  对于光伏板块,梁跃军表示尽管最近板块表现突出,但是行业需求空间还是巨大,另外未来技术也孕育着变化;智能汽车是汽车产业未来变革的方向。目前电动化市场反映已经比较充分,但智能化未来的产业演绎空间依然是巨大的,现在仅仅是一个起步阶段。 

  谢书英认为,投资要抓住主线。首先,中国在制造业方面具备的核心优势,以能源结构转型为主,其中包括新旧能源、电力、抽水蓄能等等,是一个很大的方向;其次,消费升级是资本市场不变的主题,源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未来将立足这两大方向寻找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力派”基金经理频现基金发行市场,什么信号?

2022年08月23日 07:4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