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到买不到!大量资金涌入 “橱窗基金”闭门谢客

2022-08-23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买买买”,资金大量涌入,知名“橱窗基金”叫停申购。

  8月22日,火出圈的金元顺安元启基金暂停了申购业务,闭门谢客。今后,看得到买不到,成为名副其实的“橱窗基金”。

  叫停基金申购

  8月22日,金元顺安基金公司暂停金元顺安元启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而在此前的8月1日,该基金刚将限制申购金额调整为单日单户限购50元。

  近三年业绩表现优异的金元顺安元启,从去年开始逐步收紧限购政策,限购金额从10万元一路下降,直至此次暂停申购业务。

  数据显示,金元顺安元启成立于2017年11月,基金经理为缪玮彬。2022年以来,限购也难以阻挡该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在互联网销售平台上,金元顺安元启是定投的热销基金。

  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基金的份额为3.96亿份,最新规模12.44亿元。2022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份额和规模分别为2.71亿份、7.73亿元;而在2021年末,该基金的基金份额、规模仅为1.93亿份、4.34亿元。

  2022年6月末,该基金规模为12.44亿元,在基金产品中规模并不算大。金元顺安基金公司在公告中表示,限购原因是“为保证该基金的稳定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有相关业内人士分析称,“金元顺安元启持仓极度分散,前十大重仓股的占比只有8%,清一色的小盘股甚至是微盘股仓位占比75%。这也是限购的原因,小盘股指数增强的策略容量有限。”

  基金限购频现

  无独有偶,8月22日,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基金将暂停1万元以上大额申购。这已经是该基金今年8月以来第二次调整大额申购限额。第一次是在8月15日,大额申购上限调整为100万元。8月8日,该基金刚恢复申购,距离其2021年9月暂停申购接近一年。

  从上限金额来看,100万元远远算不上“橱窗基金”。所谓的“橱窗基金”,一般指业绩较好、但限购严苛的基金,就有如展示在橱窗里的商品,看得到买不到。近期,有多只基金调低大额申购限额至50元、100元不等,看得到买不到的“橱窗基金”阵容逐渐扩大。

  比如宝盈盈润债券基金2021年12月前的限购额度为单日单户限购1万元。自今年8月4日起,其大额申购限制金额调整为单日单户限购10元。不过,自8月16日起,该基金的大额申购额度又调整为单日单户限购100元。此外,同为第三方平台销售热门“橱窗基金”的鹏华丰禄,申购上限为100元。

  据悉,中庚小盘价值再度限购主要是因为,该基金在一周左右时间里获得超过30亿元资金申购。

  “不难看出,最近暂停大额申购甚至是直接闭门谢客的基金,风格多为中小盘风格,产品近期业绩大多表现突出,规模增长也很快。但资金持续涌入对基金经理进一步挑选优秀标的提出更高要求,因此为保持投资风格的稳定,避免基金净值大幅波动,这些基金有限购措施也符合常理。”一位基金分析人士称。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得到买不到!大量资金涌入 “橱窗基金”闭门谢客

2022年08月23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