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全市场万只基金 哪个是你的one pick?

2022-08-19 13: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基金定投是普通人适用的投资方法,其核心之一在于选到一只好基金。而至今年六月末,中国公募基金的数量已经突破10000只。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在琳琅满目的基金中挑选出最符合定自己投目标与需求的产品呢?今天我们就来介绍几个挑选定投标的的维度。

  1

  看业绩

  业绩是衡量基金“优劣”及保持投资者持有信心的关键因素。由于基金定投是长线投资,所以只有中长期表现优异的基金才更有潜力帮你锁定长期收益。

  基金产品一般分为主动型产品与被动型产品。若将主动型基金作为定投标的,我们建议投资者从中长期维度选择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比如在最近5年、3年、同类型排名在前三分之一,不过,主动型基金的业绩与基金经理相关性极大,所以也要特别注意在考察期内基金经理是否有过调整。

  被动基金,即指数基金,风格比较稳定,业绩与跟踪的指数表现相关。由于A股市场板块轮动较快,如果选择行业或主题类指数基金,则需要投资者有较强的市场判断能力。考虑到投资风险及投资难度,我们建议经验一般的投资者关注跟踪宽基指数的被动指数产品或长期收益显著的指数增强产品。

  2

  看波动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多次提及基金定投的优势之一是摊薄成本。在基金净值下跌时选择坚持定投,就可以获得更多的份额,等到净值反弹后获得更多的收益。从波动性的角度讲,权益资产占比高的基金波动相对更大。一般而言,定投标的以偏股基金为主,而偏债基金收益相对稳定,不太适合作为定投品种。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近五年波动率前50%的产品。

  3

  看基金经理

  我们需要挑选一位可靠的基金“掌舵人”。在一只基金产品的运作中,基金经理对市场的理解力以及自身的投研能力与基金业绩表现息息相关。投资绝非纸上谈兵,若想形成果断、敏锐的判断力,基金经理必须通过时间的沉淀来积累实战经验。经历过完整牛熊周期的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变化规律有更为切身的体会,投资决策相对灵活,投资风格更为稳定,更有可能捕捉到市场机遇。

  所以,在选择定投基金时,不妨看一看任职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与历史业绩,可以比较直观地帮助你判断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从而挑选出定投基金的“好舵手”。

  4

  看规模

  我们在挑选定投基金时一般也会关注基金的规模大小。实际上,不论是选择规模大或规模小的基金,投资者都会面临不同的局限性。.

  基金规模过大,基金经理在应对市场变化时不容易及时调仓,管理难度及压力也越大,甚至可能超出基金经理的管理边界,基金的长期业绩也难以得到保证。而规模过小的基金虽然投资上相对灵活,但是资金申赎也会对投资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长城有定投”

  这样说:

  定投标的因人而异,没有标准答案。然而,无论选择哪种产品,坚持定投才是获得理想收益的核心。坚持“投”,才能创“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基金:全市场万只基金 哪个是你的one pick?

2022年08月19日 13: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