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基金张浩然:如何更有效地进行基金投资?

2022-08-18 15: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伴随着公募基金行业近几年的蓬勃发展,当前全市场公募基金产品已经超过了10000只。

  一方面让人感慨公募基金行业生机勃勃、人才辈出;另一方面对于FOF基金经理也提出了更大的机遇与挑战。在广阔的基金市场中面临了更多的选择,如何更有效地进行基金投资?

  基金研究实际上是考察两件事:1.基金使用的投资策略;2.基金经理成功实施该策略的能力。

  清晰的投资策略能够给予我们对基金未来稳定的投资风格预期,优秀基金经理能够稳定、持续地实施投资策略并创造超额收益。

  1.了解投资策略

  基金的投资策略包括其投资理念、投资框架、投资范围等;反映的是基金经理对自己了解之后找到跟自己个性、世界观、思维方式相匹配的投资方法。优秀的基金经理通常都有非常清晰的与自身匹配的投资策略。

  我们会通过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确定基金是否具备清晰的投资策略。例如基本面投资、量化投资、宏观对冲等,基本面投资中又包括深度价值(Deep Value)、价值成长(GARP)、成长(Growth)、长期价值(Buy and Hold)等策略。

  

  不同的投资策略没有高低上下之分,能够反映资本市场局部的基本规律和基本特征的策略都是自洽的,长期能够发现市场的非有效性,获取超额收益;短期来看也都会阶段性的表现出色而阶段性的表现不佳,根据市场环境的不同有其表现周期。

  优秀的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策略各自不同,但最大的共同点是策略的持续性。

  2.评估基金经理实施该策略的能力

  在选择优秀的基金时,太多的投资者希望通过收益率去比较。收益率排名是最简单的方式,能够直观地区分输赢,但缺点也显而易见:

  1.仅能比较可比范围基金;2.没有考虑不同基金规模的管理难度;3.没有针对风险进行调整,获得高收益率的基金经理可能承担了较大的风险同时有不错的运气。

  通过对基金投资策略的了解,我们可以对基金进行合理分类,从基金经理的投资业绩、投资行为和投资理念多维度考量,以最终在基金中优中选优。

  一方面对于投资业绩,我们需要了解有多少收益来源于运气,多少收益是来源于基金经理的出色的投资管理能力;

  另一方面我们需要通过观察基金的投资行为,评估基金经理进行投资决策的质量,优秀的投资业绩是源于稳定的执行了投资策略并获取了超额收益,还是源于偏离了投资策略却具备不错的运气?前者显然比后者更加可持续。

  通过基金研究我们将获得一批基金,我们清楚他们的投资策略,能够对其产生稳定的投资风格预期,了解其在不同市场环境中的适应性;我们相信基金经理是同类策略中的佼佼者。我们便可以通过合适的基金表达自己的市场观点。

  有的投资者对于某投资策略(或基金经理)具备长期的信仰,相信该投资策略长期优于其他策略,便选择对应的基金长期持有。有的投资者试图把握市场的短期风格,相信自己能够选择最适合当下市场环境的基金,便不断地进行基金轮动。

  对于FOF基金经理,一方面大多不认为自己能够准确把握每一次市场的风云变幻,另一方面亦认为不同的投资策略没有高低上下之分。相信的是更加朴素的道理,分散投资是金融市场唯一免费的午餐,合理的分散意味着降低风险但不损失向上收益。

  我们更愿意选择基于优秀基金经理投资策略之间的相关性,构建分散化的均衡基金组合,降低市场环境对组合超额的影响。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均衡的基金组合削弱了短期的爆发力,也获得了对于不同市场环境的适应性,能够让投资者获取更为稳健的净值曲线,避免在短期波动中频繁操作;也能够让FOF基金经理在难以预测的市场中不必为明天发生什么样的意外殚精竭虑,更加安心的入睡。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方达基金张浩然:如何更有效地进行基金投资?

2022年08月18日 15: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