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廖瀚博:看好光伏、军工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2022-08-09 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9日讯 7月份后,A股进入到震荡区间,中报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长城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廖瀚博表示,投资者对于不同行业或公司的中报在关注重点上会有一些异同。

  其介绍,行业层面可以关注收入增速,特别是单季度的收入增速,Q2增速环比Q1增速的变化,反应的是景气度的变化。如果显著提速,代表景气加速上行,反之则代表景气回落。如果一个行业多个公司反应出类型的特征,则代表这个行业发生了变化,这是一个交叉验证的过程。公司层面则可以关注毛利率、费用率、净利率等要素的变化。多数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会有一个经营拐点,公司在发展初期,费用投入较多,盈利能力偏低。随着收入增长,规模效应体现,费用率摊薄,盈利能力提升。有些公司也会对下半年的行业发展和公司经营进行展望,这可以作为下半年投资的参考要素。

  廖瀚博表示,过去其偏重自下而上的策略,更关注公司自身的阿尔法,能够持续成长创造价值。在这个过程中,会对公司的商业模式、成长空间、发展战略、竞争优势和经营理念进行全方位评估,如今又引入自上而下,偏中观的行业比较,与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投资效率,同时规避风险。

  对于新兴产业,廖瀚博称制造业是中国的立国之本,基于不断发展壮大的制造业,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从需求角度出发,去判断制造业未来的表现。我们认为,下半年制造业内部不同细分领域会有所分化。”

  储能处于行业加速增长阶段,但当前估值很贵,未来应该关注基本面兑现情况。光伏最大的趋势是硅料价格下行,未来应该关注受益的相关机会。风电当前的投资回报率很高,未来两个季度景气提升的确定性高,短期关注审批层面是否存在扰动因素。新能源汽车行业增速未来将有所回落,未来投资机会体现在新技术带来的渗透率或市场份额提升的机遇。

  而半导体目前基本面处于周期偏低的位置,可能需要再耐心等待。军工是需求相对独立的行业,属于典型的成长型行业,未来继续看好军工电子、四代机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谈及消费行业,廖瀚博预计消费行业难有大幅度的持续性行情,应该关注结构性机会。部分区域型白酒公司,跟地方经济增速相关,跟自己经营治理相关,可能存在独立的投资机会。中报是一个非常好的观察窗口,业绩表现超预期的公司是值得重点研究的对象。

  展望三季度,廖瀚博认为市场整体将延续震荡,投资机会以细分板块轮动的形式呈现。继续看好光伏、军工等领域,以及其他细分行业中优秀公司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基金廖瀚博:看好光伏、军工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2022年08月09日 11: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