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面对逃不开的经济周期 基金到底该怎么投?

2022年08月03日 11: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万物皆有周期,每一行业都有自己的运行规律。“人生发财靠康波”,相信不少人听过周期天王周金涛的这句话。这里的“康波”指的是康波周期。一轮大的康波周期是45~60年,一个大波里面有4个小波:繁荣、衰退、萧条、回升,这也是美林投资时钟的理论基础。

  面对逃不开的经济周期,基金到底该怎么投?当前公募基金管理规模逼近27万亿,产品数量超过万只,部分聚焦基金经理能力圈和投资风格所发行的产品,可能存在收益波动较大或者在市场风格契合时赚钱、但投资者不赚钱的情况。如何打破这种局面呢?

  为了更好地帮投资者把握行业轮动和震荡分化中的投资机遇,长盛基金立足全视角进行投资,并不是进行大而全或小而美的投资,是有侧重的、有梯次的全视角投资,力求通过集合长盛投研平台的研究成果,紧扣市场脉动,为投资者资产实现增值。日前推出了瞄准行动轮动的长盛精选行业轮动混合基金(A类015112,C类015113),拟由具备长线视野的选股能手代毅担当基金经理。

  回顾从五朵金花到苹果产业链,从“捡烟屁股”到“抱紧白马龙头”,从“投企业就是投董事长”到“优质赛道”,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主流投资方法占优。在代毅看来,周期规律是投资成功的因素之一。美林投资时钟转个不停,但每一次都不是简单的重复。在行业轮动和周期更迭中,需要每隔一段时间迭代更新投资策略才能获得超额收益。

  为此,长盛精选行业轮动将采用双层阿尔法行业轮动策略,第一层阿尔法是行业精选和梯次配置;第二层阿尔法是通过“轮动”将投资收益最大化,轮动核心逻辑是深度挖掘产业链上中下游的扩散轮动逻辑及板块内一二线股票的个股轮动效应,对投资收益进行提升。

  具体看来,行业精选层面,围绕“十四五”规划下的投资端、消费端和进出口端,深度聚焦“泛能源”、“自主可控”、“高端制造”、“数字经济”和“老龄化”五大投资方向,通过对相关产业链的深度研究,结合国家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从五大投资方向中选择当年更具确定性的投资方向进行重点配置。个股精选层面,通过对基本面、量化面和技术面三大体系进行研究跟踪,捕捉市场轮动机会。

  “如果你在错误的赛道上,奔跑也没有用。”投资总说要选择优质的赛道,而抓住优质的赛道需要长期视角和紧盯关键变量。长线视野也是发现股市周期律的关键,周期律符合大部分资产价格变化趋势。“长期视角让我们提炼、抓住关键的变量,这些变量不是一成不变,还得要紧盯变量的可能变化”,代毅进一步指出,“投资像开车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盲点区域,而且位置越高的SUV盲区越大。我们做投资要高速奔跑,既要盯住前面的第二辆车,也得要小心侧后方的盲区,规避可能的风险,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司机。”

  长盛精选行业轮动将通过把握行业或主题轮换规律,动态调整权益资产在不同行业及主题之间的配置比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该基金能同时参与A股和港股投资,其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面对逃不开的经济周期 基金到底该怎么投?

2022-08-03 1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