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制度保障实力护航 华安基金旗下养老FOF助力个人养老

2022年07月18日 10: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6月24日,为推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规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有关部门起草了《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那么,个人养老金如何投资公募基金?有什么样的制度保障?哪些基金产品可对接?

  一、个人养老金如何投资公募基金?

  华安基金指出,根据相关部门此前披露数据,截至2021年末,全国正在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超10亿居民,都可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并享受一定程度的税收优惠。

  由于事关10亿人的养老钱,此次《征求意见稿》做了许多细节的安排,亮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产品准入要求

  投资人按照规定可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购买符合规定的基金产品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具体是哪些基金产品?《征求意见稿》做了细节安排:

  (1)在一年试行期内,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

  (2)全面推广后,逐步纳入投资风格稳定、投资策略清晰、长期业绩良好、运作合规稳健,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基金中基金和相关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基金。

  2,建立长期考核机制

  华安基金表示,《征求意见稿》要求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建立长周期考核机制,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产品业绩、人员绩效的考核周期不得短于 5 年。

  基金评价机构应当坚持长期评价原则,业绩评价期限不得短于5年,业绩评价期限不得短于5年,不得进行短期收益和规模排名。

  华安基金认为,基于长期投资导向的考核机制要求,意味着公募基金公司内部的考核机制也需对标这一新要求。

  3,鼓励长期投资

  (1)单独份额类别

  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设立单独的份额类别,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中清晰约定,并根据相关管理部门要求进行注册或者备案。该份额类别不得收取销售服务费。

  (2)鼓励投资人长期投资行为,相关机制安排包括但不限于:

  收益分配方式为红利再投资;

  豁免申购限制;

  豁免申购费等销售费用,对管理费和托管费实施一定的费率优惠。

  (3)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应当主要以定期投资等方式引导投资人长期投资。

  4,鼓励长期领取

  基金管理人可以针对投资人领取期的资金使用需求,在向投资人充分披露的情况下,在个人养老金基金的投资策略、收益分配、赎回机制、基金转换等方面做出特别安排,包括但不限于定期分红、定期支付、定额赎回等,鼓励投资人长期领取行为。

  二、养老FOF的独特优势更适合养老投资

  华安基金表示,养老FOF具备多方面的独特优势,更适合养老投资,一经面世就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1,注重稳健,风险二次平滑

  华安基金认为,养老投资的投资周期长,注重的是长期稳健的资产增值,需要一种长期稳健的运作方式。

  养老FOF主要投资于优选出的基金,在一般基金分散投资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分散投资,相当于对基础市场风险二次平滑,因此它的波动率比一般基金更低,更符合养老投资的需求。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1/12/31,2019年统计的基金为2018年底前成立,以此类推;平均收益率计算公式为“样本基金区间收益率总和/样本数量”;指数数据来源Wind。

  统计养老目标基金成立来2019-2021年的表现,不难发现养老目标基金波动幅度相对低一些,特别是在大盘较为波动的阶段,养老目标基金稳健性的优势明显。

  比如2020年和2021年,养老目标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4.12%、4.79%,相对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明显。

  2,动态配置资产,贴合生命周期

  华安基金指出,一般情况下,人们的劳动能力会随着岁月增长而降低,财富积累能力也会相应的降低,投资的风险承受能力也会随着生命周期变化而变化。在这个长期投资过程中,普通投资者往往缺乏相应的专业知识,难以做好调仓,匹配合适的资产。

  而专为养老投资设计的目标日期型养老FOF能够科学地为投资者建仓,根据随着持有人退休目标日期的临近,动态调整风险资产的投资比例,满足持有人不同年龄阶段的风险偏好变化。

  3,基金管理人要求标准严格

  与普通FOF基金相比,养老目标基金对于管理人、基金经理、子基金的要求更严格。比如要求公司成立满2年、公司治理健全稳定、投资研究团队不少于20人、基金经理至少要有2年证券投资经验、历史投资业绩稳定良好等。

  华安基金表示,此次出台的《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对养老目标基金、基金公司、销售机构的资质、内部管理体系等做出了严格规定,相当于帮助投资者进行了二次筛选,让专业的人能做专业的事,力争养老投资运作稳健。

  三、华安基金布局了哪些养老FOF基金?

  

  漫漫养老投资路上,更需优秀的投资团队实力护航。华安基金作为多年深耕养老投资产品的基金管理人,旗下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比较丰富。

  有目标日期基金,比如针对2030年左右退休人群的华安养老2030三年;还有针对2040年左右退休人群的华安养老2040三年;

  还有目标风险基金,如:华安稳健养老目标FOF、华安平衡养老目标FOF、华安民享稳健养老一年FOF、华安优享稳健养老一年FOF等。

  华安基金始终始终将养老投资业务作为长期发展战略的重点之一,希望帮助更多投资者建立自己的养老金计划,养老目标基金追求长期稳健增值,大家可以保持关注、长期持有。

  风险提示:基金名称中含有“养老”字样并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养老基金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产品收益存在波动风险,投资需谨慎,详情请认真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本产品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制度保障实力护航 华安基金旗下养老FOF助力个人养老

2022-07-18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