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基金陈良栋:医药板块性价比高 创新药迎较好弹性

2022年07月14日 13: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4日讯 2021年下半年以来,创新药板块经历了时间和空间上的调整,然而近期,A股创新药板块再度走强,长城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陈良栋表示,从大逻辑看,医药是非常显著的“供给创造需求”的板块,如果医学在治愈疑难杂症上有所突破,需求会随之爆发,因此创新药是长牛属性。从成长周期来看,目前整个大方向还处于景气度初期,许多公司都处于竞争力不断提升、从小公司逐渐长大、进而实现进口替代甚至参与全球化竞争的阶段,成长潜力无穷。

  陈良栋介绍,创新药在中国的发展经历了三波浪潮,一是从无到有:2018年是国内创新药爆发元年。在经过数年积累后,2017年10月国办发文鼓励创新的顶层设计及配套政策激发了国产创新药的第一波浪潮。在政策环境和资本市场环境的双重催化下,IND、NDA品种数量大大增加,一批明星biotech企业迅速涌现,产业逐渐走向高潮与过度繁荣。业内公司通过ME2形式快速跟进创新,ME2类企业扎堆获批,随着竞争环境的改变,最终导致这一次的创新药泡沫破灭。

  第二次是从数量到质量:第一波浪潮后,资金从狂热回归理性,市场由关注创新药概念转而关注创新药公司的实际创新质量,对药企品种放量及盈利情况有更高的要求。本轮浪潮以新的技术突破以及ME BETTER为主,企业主要通过差异化的竞争策略、高壁垒的技术创新等体现自身竞争优势。

  第三次是从本土到出海:陈良栋认为,创新药的第三轮浪潮会以出海为主。随着国内创新药企业研发能力日益成熟以及竞争力不断提升,出海业务有可能成为越来越多创新药企业的新生增长曲线。实际上,目前多家本土创新药企业已经加快了出海步伐。

  短期维度上,当前创新药板块估值消化已经非常充分,许多公司在今年一二季度的增速也是比较可观的。在下半年经济复苏预期下,市场情绪逐渐修复,医药板块作为性价比颇高的选择,有望重新收获资金关注。其中,创新药板块在出海告捷、纳入医保目录预期等积极因素支持下,有望呈现较好的弹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城基金陈良栋:医药板块性价比高 创新药迎较好弹性

2022-07-14 13: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