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郑澄然:锚定成长看周期 寻找“戴维斯双击”

2022年07月04日 08:13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对于投资人来说,“戴维斯双击”是获取收益的理想境界,但这种机会很难把握。广发基金郑澄然在追寻“戴维斯双击”的路上另辟蹊径,在锚定成长性行业的基础上,用周期视角选择布局时点,力争在成长性行业赚到周期的钱,获取业绩和估值提升的双重收益。近日,这位倍受市场关注的90后新锐基金经理,向上海证券报记者分享了他的投资之道。 

  用周期视角看成长 

  郑澄然的职业成长路径,和大多数基金经理无异。他在北大度过了7年的求学生涯,2015年毕业后加入广发基金,主要研究电力设备及新能源,2020年5月担任基金经理,管理广发鑫享和广发高端制造,各年度业绩表现均颇为抢眼。2020年,广发高端制造和广发鑫享年度回报分别达到133.82%和109.30%。2021年,沪深300指数下跌超过5%,广发鑫享、广发高端制造逆势取得了35.62%和26.14%的收益率。 

  抢眼的业绩是如何获得的?郑澄然表示,主要是用周期的视角选择成长股,寻找“戴维斯双击”的机会。“市场上赚钱的方式很多,但赚周期的钱效率最高。当供过于求的行业变成供不应求的行业,龙头公司的业绩极有可能连续多个季度大幅超预期或者高速增长。” 

  作为成长投资特色鲜明的基金经理,郑澄然为什么如此强调周期视角呢?他给出的答案是:万物皆有周期,即使在光伏、电动车这类长期成长空间大、成长速度快的子行业,也会有明显的周期属性。 

  “在持续几年高速增长后,逐利资本会争相杀入,进而造成阶段性供需失衡和错配,这就导致即使在成长性行业,其周期性也表现得比较明显。”郑澄然解释说,在成长股的周期波动中,要寻找业绩和估值上涨的时机介入,把握拐点机会。“我希望在成长性行业赚周期的钱,尽可能把握业绩上行和估值提升的‘戴维斯双击’。这样效率会比较高,理论上超额回报也更高。” 

  在具体操作中,郑澄然从中观行业维度出发,寻找供需关系发生拐点变化的行业。“当行业供需关系发生阶段性变化,从供过于求变成供不应求,也就是供需关系出现拐点的这个阶段,龙头公司的业绩会快速增长。如果它所处的行业是成长性行业,市场往往会对其给予较高的估值容忍度。随着企业的成长进入加速期,市场对未来的预期变得乐观,估值也会提升,这就是‘戴维斯双击’。” 

  聚焦变化 提高胜率 

  对于投资人来说,“戴维斯双击”是梦寐以求的理想境界,但要抓住却很难。用周期的视角布局成长股,对基金经理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首先,要对成长股投资有心得。其次,要把握好行业周期的拐点,基金经理需要投入很多精力,对各个行业密切跟踪。最后,对交易能力的要求也很高,精准把握拐点是获得高收益的关键。 

  对于成长股的布局,郑澄然主要从两个方面予以把握:一是企业经营层面,主要关注行业空间、产业趋势、企业竞争力、产业竞争格局等。这些因素可以映射到当期盈利,当期盈利对应的是产业景气度,未来空间、竞争格局、行业趋势可能会反映未来的盈利预期。二是市场层面,主要考虑估值因素。 

  在郑澄然看来,估值不仅仅限于PE,还包括相对估值、绝对估值、市值空间等。要将估值与景气度结合起来进行筛选,估值相近的行业,优选景气度高、空间大的行业。 

  对于周期拐点的把握,郑澄然表示,在刚担任基金经理时,由于基金规模不大,会阶段性参与市场热点,如果相关标的的增长契合逻辑主线,即便是短周期的拐点机会也会参与。如今,随着基金规模增长,他对出手的胜率、产业趋势的确定性要求更高,更多是在趋势已经基本确定的时候才出击。 

  如何把握多行业“戴维斯双击”机会?这需要多学科的知识积累。郑澄然本科读的是微电子学专业,在做行业研究员的5年时间里,主要覆盖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板块,其子行业包括光伏、风电、电网设备等。2020年担任基金经理以来,郑澄然不断拓展能力圈,从其管理的基金持仓情况看,除了上述行业,还包括科技板块的半导体以及银行、炼化、建材等传统周期行业。 

  在郑澄然看来,成长并不仅仅局限于新兴成长行业,只要供需结构得到优化,有较好成长性,都在他的关注范围内,而这需要对相关行业进行长期且密切的跟踪。例如,2020年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加仓医药股,下半年在估值较高时做了减持,转而布局成长性较好、估值性价比更高的化工方向。2021年上半年,当光伏板块震荡调整,他在组合中加配了光伏品种。尽管加减仓的行业不同,但背后的逻辑主线均是根据供给端的产业格局变化,结合估值情况进行操作。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基金郑澄然:锚定成长看周期 寻找“戴维斯双击”

2022-07-04 08:13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