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难敌贪婪与恐惧? CTA策略魔幻两周行情 私募大赚大亏两极分化

2022年06月30日 08: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庞华玮广州报道 

  今年一度收益夺冠的CTA策略,最近不灵了,相关产品的业绩出现了罕见的暴跌。 

  南华商品指数单周(6月20-6月24日,下同)下跌7.28%,两周(6月13-6月24日,下同)下跌12.22%。 

  有业内人士表示,与之相关的CTA策略产品过去两周收益也出现大跌,跌幅历史罕见,属于极端的行情,大量CTA的子策略都失效了。 

  CTA产品大跳水 

  CTA策略是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s的简称,也称作商品交易顾问,是通过交易商品、金融期货等期货品种,利用价格上升或下降的趋势获利的策略。 

  最近的走势完全颠覆了4月之前CTA收益在私募基金各种策略夺冠的行情。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有业绩记录的1364只CTA产品整体收益为5.35%,其中872只实现正收益,占比为63.93%。 

  在今年前4个月普遍大跌的行情中,CTA策略一枝独秀,取得难得的好成绩,大受投资人欢迎。 

  但5月以来,A股开启一波大反弹之时,CTA产品业绩出现反转。 

  5月,有业绩记录的1395只CTA产品整体收益为-0.10%,其中620只实现正收益,占比为44.45%。 

  6月,有业绩记录的1335只管理期货产品整体收益为1.04%,其中718只实现正收益,占比为53.78%。 

  而截至6月19日的一周(6.13-6.19),有业绩记录的232只CTA产品整体收益为-1.72%,其中仅78只实现正收益,占比为33.62%。 

  总体来看,5、6月CTA策略表现已大不如前。而此前两周(2022-6-13至2022-6-24)的表现更是罕见的差。 

  私募排排网相关人士表示,受商品下行行情影响,CTA策略业绩表现出现分化,有部分CTA私募基金在短短一周内跌幅接近20%,在回撤较大的CTA基金中,也不乏百亿私募。 

  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周跌幅最大的CTA策略是数字矩阵火地岛的主观CTA策略,截至6月24日,近一周下跌了22.61%。此外有25只私募CTA产品一周内下跌逾10%。与之相对,也有20只私募CTA产品一周内上涨超过20%。 

  大震荡中的“贪婪和恐惧” 

  此轮CTA策略大震荡,不少私募深有感触。 

  “3月份的地缘冲突爆发初期引发了大宗商品的集体上扬,但随着战争的胶着和不确定性,整个商品市场先是在三月上旬有一个非常剧烈的V型反转,之后多个品种又出现了三个月左右的长期无序的宽幅震荡。”6月29日,道智投资董事长康道志接受采访时表示。 

  “这两种行情是对趋势型交易系统最不友好的。因此我们在净值创了新高以后,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净值低迷。”康道志说。 

  而近期,随着美国加息步伐加速,市场也对整个经济下行产生非常大的忧虑。 

  康道志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空头占据了上风,所以最近两周商品市场出现了一个非常猛烈的暴跌。 

  康道志介绍,“我们一直采取量化CTA趋势对冲复合策略。首先,在最近市场方向不确定的时候,通过风控机制让整体仓位保持在一个较低的状态。其次,我们在这次大跌初期就已迅速调整了方向,所以这次的暴跌对净值不但没产生不利的影响,还有很大的增益。最近两周我们的产品净值也有了比较明显的回升。” 

  康道志认为,一个成熟可靠的交易系统会根据不同的行情采取相应的资金管控和应对措施。所以,不管行情如何演变,不管商品的价格波动是平淡还是剧烈,长期资金曲线都应该是比较平滑、稳定向上的。 

  而在近期CTA的魔幻行情中,也出现了不少“贪婪和恐惧”的故事。 

  康道志介绍,“一个朋友满仓做多铁矿石,上半年资金比较平稳,还有所盈利。但这次暴跌他坚持多头不减仓,短短两周,500万已经基本快消失殆尽”。 

  “另一个朋友,主要交易棕榈油,在两周前开空,遇到这次的暴跌,用了一周的时间,资金已近翻倍。但他担心盈利得而复失,在上周五终于按耐不住,把仓位平掉了,从最近几天棕榈油的走势来看,少盈利很多”他说。 

  “在期货市场,不管是主观交易还是量化交易,一套长期稳定可靠的交易系统是必须的。它可以更好地控制风险,防止交易的随意性和情绪的干扰,也能够大幅提高交易的执行力。”康道志认为。 

  其他私募人士也同样对于近期的商品市场大震荡深有感触,有的躲过了大跌,有的没有这么幸运。 

  水木长量总经理杨英华表示,“上周大宗商品的回调从周一开始有征兆,首先是从内盘商品品种开始的,因此也不能完全归因于美联储的加息。” 

  从市场行情看,PVC、焦煤、焦炭、铁矿等品种从6月13日开始带动黑色和煤化工板块全面下跌,上周三和周五分别走出大阴线。期间,上周三和周四也轮动到棉花棕榈油豆油等高位农产品和铜等金属。“上周CTA市场普遍回撤较大,部分基金回撤超过10%。” 

  不过,杨英华的水木长量CTA产品上周净值却逆市上涨3.2%左右,原因是其和其他CTA基金差异较大,相关性较小。“主要原因是我们的策略研发注意了程序模式识别的差异性。” 

  杨英华表示,CTA策略上周出现一定程度的踩踏,80%以上亏损,40%左右单周回撤幅度很大,这和市场内基金策略的同质性较高有一定的关系。此外,国内外机构研究员的看多报告一致性较强,也影响了不少主观交易类CTA基金的选择。 

  杨英华表示,“市场内最近确实有些散户被期货公司风控被动平仓,不过作为量化交易基金,我们不太容易出现暴富或者暴亏。” 

  而量道投资近一周则有两只产品收益率跌幅逾10%。其认为,此次极端行情主要为市场预期反转所导致,反转比较迅速,幅度比较大,中周期的策略基本都比较受伤,特别是在一些前期强势的品种上,回调力度大,如棕榈、铁矿、PTA这些品种。由于其在趋势上持仓原先以多头为主,且伴随前两周趋势的上涨,仓位有所叠加,因此带来较大回撤。此外,多空策略强弱转换也带来一定的回撤。 

  但量道投资认为,市场短期的快速杀跌一般持续时间比较短,消化之后就会逐步修复,在这个过程中相关基金净值也会修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难敌贪婪与恐惧? CTA策略魔幻两周行情 私募大赚大亏两极分化

2022-06-30 08: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