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私募4月惊魂:规模单月缩水5554亿元 百亿私募日子也不好过

2022年06月28日 10:12    来源: 时代周报    

  连续高增长之后,证券类私募踩下“急刹车”。 

  中基协官网数据显示,今年4月,证券类私募迎来低谷期,规模单月缩水高达5554亿元,创下历史纪录。 

  2019年以来,证券类私募进入发展快车道,管理规模3年翻了三倍,从2万亿元左右扩容至6万亿元上方,大量百亿级私募出现。 

  今年4月,市场极度缺乏赚钱效应,证券类私募遭遇业绩低谷。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有净值更新的94家百亿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2.72%;仅有10家百亿私募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占比仅为10.64%。  

  存量私募面临净值缩水和客户赎回压力,新基金募集则处于冰点。沪上一名私募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4月受了很大影响。” 

  单月缩水超5500亿元 

  虽然市场普遍认可“4月很难”,但5000亿级别缩水摆在眼前仍让很多业内人士感到意外。 

  “我观察的几个朋友,在4月似乎都选择了低仓位。”上述沪上私募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一组组冰冷的数据,确认了这一事实。中基协官网数据显示,今年4月,私募总规模跌回20万亿元,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证券类私募缩水。

  

  A股向来有“牛短熊长”之说,在证券类私募的历史上,不乏长时间的低迷。比如,2017年上半年,证券类私募实缴规模为2.28万亿元,半年内大幅缩水4903亿元。而在2018年,证券类私募曾连续10个月规模下滑。其中,当年11月底规模为2.26万亿元,较1月底缩水3478亿元。 

  与之前相比,今年4月的情况显然更为显著。“单看绝对数据,或许是史上最大。但也要注意背景,毕竟这几年经过大扩容,现在的5000亿和5年前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一名资深基金研究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在2019年以来的私募大扩容中,不乏单证券类私募基金月增长超过5000亿元的月份。其中,2021年7月单月增长5888亿元,2020年10月单月增长5006.3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证券类私募发展呈现脉冲式特征。私募基金备案自2014年开始,证券类私募行业迎来爆发式发展,2015年末管理资产规模达17031亿元,是前一年的3.5倍。 

  今年4月,证券类私募发行明显放缓。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峻晓指出,年初私募新发经历开门红,一季度新发486.3亿元,高于往年同期,但二季度以来新发节奏明显放缓,截至5月底,今年私募累计新发规模约560.8亿元。 

  这一惨烈情况,很容易让人把规模缩水和“清盘”联系起来。颇为意外的是,今年4月清盘的基金数量反而相比之前有所减少。

  

  低仓位应对 

  2019年以来,私募规模加速扩容,市场节奏与私募权益仓位关联也明显增强。 

  事实上,从2022年3月开始,大多数资管机构的日子都并不舒心,部分大型私募机构压力倍增。 

  权威渠道的信息显示,但斌所创立的深圳东方港湾投资股份公司的东方港湾马拉松22号产品于今年一季度提前清盘。有人发现,但斌旗下大量产品,几周内(2月11日-3月18日)净值曲线波动不大,这显然和A股指数的大起大落形成鲜明对比。 

  作为一家百亿私募,但斌在3月下旬证实了“疑似空仓”的传闻。但斌回应说:“每次重大决定都不容易,都要付出相当心智,也要承担相应的后果与结局。” 

  同样在3月下旬,百亿私募机构灵均投资、希瓦资产先后发布《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希瓦资产掌门人梁宏还道歉。值得注意的是,希瓦资产把过去一点时间的“错误”,总结为三个大方向:管理人经验、融资时机和砍仓时点的把握。 

  相比仓位比较灵活的私募,公募回撤压力更大。中信期货分析师张革表示,4月beta持续下挫,市场情绪低迷,成交额持续下降,公私募整体的超额都有所转弱。公私募对比的角度,私募的整体超额获取情况仍略好于公募,但扣费后的业绩差异相比往年有所缩小。 

  今年以来,受市场环境影响,二季度私募基金发行明显放缓,基金规模在4月下滑明显。伴随市场回暖,市场预期开始变得乐观。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展望今年下半年, 预计私募基金规模可能继续保持温和增长,季度环比略高于一季度增速,假设为4%,则年末私募证券投资规模将超过6.4万亿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券私募4月惊魂:规模单月缩水5554亿元 百亿私募日子也不好过

2022-06-28 10:12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