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安基金苏卿云:为什么科创板投资值得市场关注?

2022年06月27日 10: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 苏卿云

  2019年6月13日,承载着科技强国的使命,科创板正式开板。科创板率先试点注册制,借助于顺畅的投融资渠道,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硬科技”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迅速成长为科技细分领域的领头羊,并带动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值逐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反哺资本市场,在科创板得到充分的体现。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科创板开板三周年以来,共有428家上市公司实现了融资上市,募集资金总额7588亿元,上市公司总市值5.1万亿元,已经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以来,受到多重因素影响,证券市场中科技成长板块承压,科创板也经历了较大的调整。当前,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生产、消费稳步复苏,市场信心有望继续恢复。科创板作为科技创新成长的代表性板块,有望重回聚光灯下,值得市场关注。

  首先,科创板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我国经济发展正逐步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过渡,科技创新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科创板上市公司高度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科创板聚焦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在政策、人才、资金、产业发展等因素驱动下,这些核心技术产业在经济中的占比不断提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其次,科创板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淡化,取而代之的是以科技人才为代表的“工程师红利”。2021年底,科创板已汇聚了一支超过14万人的科研队伍,平均每家公司超过33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接近3成。科创板的除了人才优势之外,还有研发投入的优势。2021年研发投入金额合计达到852亿元,同比增长29%,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13%。在人才和研发投入的支持下,科创板公司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科创板公司2021年合计新增发明专利7800余项,平均每家公司拥有发明专利数达到108项,在助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主战场上,取得一系列技术突破和科研进展。

  再次,面临严峻的经济环境挑战,科创板公司经营业绩保持了较快增长,体现了具有核心技术的“硬科技”企业的增长韧性和活力。根据上交所数据,2021年,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8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5.89%。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6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2.42%。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科创板公司的经营业务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发展。

  最后,经过前期市场调整,科创板的投资价值凸显。当前,科创板平均市盈率43倍,是科创板开板以来市盈率水平的最低区间。鉴于科创板所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的未来发展空间,科技创新投入和成果不断持续,以及复杂多变局势下科创板的优良业绩表现,科创板的投资价值值得市场关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安基金苏卿云:为什么科创板投资值得市场关注?

2022-06-27 1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