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期成长轮番登场 基金半程冠军面临考验

2022年06月27日 08: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半年收官在即,基金半年业绩冠军争夺战进入倒计时。近期市场风格转换令上半年业绩领跑基金净值大幅回撤,能否继续领跑面临考验。 

  近两个月以来,有973只主动权益型基金净值反弹超30%、20只基金净值涨幅超60%。不少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进入业绩榜单前列。业内人士表示,市场风格从5月份开始从周期股、价值股切换到成长赛道。对中期市场行情不悲观,可积极把握市场波动带来的加仓机会。 

  “万家军”或锁定半程冠军 

  距离上半年行情收官还剩四个交易日,从当前主动权益型基金的业绩排行榜来看,业绩冠军悬念并不大。 

  为了保证排行榜上的基金有完整的半年业绩,在梳理主动权益型基金半年业绩时,排除了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万家基金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是今年以来唯一一只收益率超过40%的基金,收益率达41.18%。 

  有意思的是,4只“万家”开头的基金今年以来已连续多月领跑全市场主动权益型基金。截至6月24日,除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外,黄海管理的万家新利、万家精选A今年以来收益率均超30%,分别为36.41%、31.16%;由章恒管理的万家颐和今年以来收益率超20%,为25.81%。前述四只基金占据半年业绩排行榜前四位。 

  “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基金持仓主要聚焦在煤炭、石油石化等能源类相关公司和农业及农化相关公司,主要是受益于全球能源和粮食价格大涨。”中邮创业基金基金经理吴尚表示。 

  从一季度末重仓股数据来看,黄海管理的三只基金多重仓地产股、煤炭股。例如规模较大的万家精选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陕西煤业(601225)、保利发展(600048)、万科A、金地集团(600383)、山煤国际(600546)、新城控股(601155)、潞安环能、淮北矿业(600985)、晋控煤业(601001)、山西焦煤(000983)。 

  黄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在基金配置上偏向于防御,其中煤炭行业表现为低估值、高股息,且受益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盈利可能继续增长,是非常好的配置选择。而房地产行业股价经历数年下行后,估值处在底部,加上行业出现大规模出清,格局加速优化,处于盈利的底部,且风险释放充分,作为稳增长重要抓手,政策有望持续放松从而带来板块估值和盈利的双重修复。 

  与此同时,截至6月24日,知名基金经理蔡嵩松管理的诺安创新驱动C今年以来净值跌幅达36.23%,暂时位列主动权益型基金业绩榜最后一名。具体来看,主动权益型基金业绩首尾相差超77个百分点,相较于2021年同期的71个百分点,首尾业绩差进一步拉大。 

  “今年以来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且风格轮换较频繁,配错了方向,或者踏错了节奏,基金的业绩就会很糟糕。”泰达宏利研究总监、基金经理张勋对记者表示。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池云飞认为,与去年不同,今年全球供应链受到更大挑战,海外通胀更为严重,美联储加息提速。因此,市场偏好从高成长、估值高、高景气的赛道切换到盈利更为确定、估值较低、对利率变化不敏感的赛道。投资于高成长股票的基金由于本身弹性大,所以跌幅也大,进而加大了主动权益型基金的首尾业绩差。 

  吴尚也表示,今年以来业绩表现较差的基金普遍重仓了新能源、TMT、食品饮料等消费和高端制造行业,主要是由于需求疲弱和生产中断,同时上游要素涨价对于企业盈利也有较大的影响。除公司业绩因素之外,市场风格和投资者情绪的变化也是造成基金业绩表现差异较大的重要因素。 

  领跑者面临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频频出现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几只基金包揽主动权益型基金业绩前几名的情况。如2019年广发基金刘格菘管理的基金包揽主动权益型基金年度业绩前三位,2020年赵诣管理的基金包揽前四位,2021年崔宸龙管理的基金包揽前两位。 

  “一些冠军基金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持仓的偏离,一些基金经理敢于押宝,一段时间里押注单一板块、单一主题。”一位北京大型公募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黄海所管理的基金下半年能否保持如此高的业绩领先优势,复制上述三位基金经理的辉煌,还要打个问号。 

  Wind数据显示,近十个交易日,申万煤炭行业指数跌幅达11.44%,在31个行业指数中跌幅最大。在此背景下,由于重仓煤炭股,黄海管理的基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撤,自6月14日以来,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万家精选A回撤幅度分别达7.05%、6.61%、6.49%。 

  与此同时,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自4月27日市场低点以来,有973只主动权益型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收益率超30%、437只基金收益率超40%、144只基金收益率超50%、20只基金收益率超60%。“本轮反弹主要是前期超跌之后的修复。4月市场在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大幅下跌,其中供应链冲击和投资者情绪波动是重要的原因。随着供应链逐步恢复,市场的反弹也随之而来。”吴尚表示。 

  如果将2022年新成立的基金纳入主动权益型基金业绩榜单之中,万家精选A则从第3位移至第8位,万家颐和则从第4位移至第14位。 

  具体来看,4月20日成立的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3月29日成立的泰达宏利景气智选18个月持有、5月16日成立的银华乐享C分别以33.92%、31.84%、31.43%的收益率超越万家精选A。 

  在这波反弹中,重仓新能源、电子等制造业的基金充当了反弹急先锋。“目前看,市场风格可能已经从5月份开始切换到成长赛道。”张勋表示。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自4月27日以来,李博、曾国富管理的信澳新能源精选净值涨幅达66.44%,杨超管理的金信转型创新成长净值涨幅达65.33%;此外,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中信建投(601066)低碳成长、东吴新经济、汇添富盈鑫灵活配置等多只基金净值涨超60%。 

  针对当前新能源行情,前海开源基金的基金经理崔宸龙近日发表观点指出,近期新能源板块的反弹是对前期回调的修复,是对向好基本面的反映。 

  弘毅远方基金认为,近期汽车板块表现突出,核心在于伴随行业复工复产加速推进,以及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频出,短期行业景气度提升,同时中长期也存在产业链逻辑的催化。在市场整体调整后,该板块估值重回合理区间,资金配置意愿显著增强。 

  中期行情不悲观 

  “基金业绩的阶段性表现有一定的意义,但意义不大。我们鼓励长期投资,应适当拉长考核期限和观察视角,更有利于投资人进行投资;淡化短期排名,建议投资者更看重中长期收益。”张勋对记者说。 

  拉长时间来看,主动权益型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依旧亮眼。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732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近三年净值增长率超100%,93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超200%。其中,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涨超400%。从近五年业绩来看,即使经历过市场多次回调,仍有653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超100%,76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超200%。 

  自4月27日市场低点以来,这波反弹已持续了快两个月,不少投资者发出反弹能否持续的疑问。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表示,4月以来,A股反弹的主要动力是稳增长的政策底部已经出现,并且在防疫与增长之间寻求平衡。同时,美股从通胀交易向衰退交易的预期进一步提升了中国资产的性价比。因此可以判断,之前制约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开始消除,市场反弹将会持续。 

  建信基金认为,随着地产政策适度放松、基建加码、消费补贴,我国经济有望迎来修复,叠加大部分行业估值处于历史较低分位,市场机会仍较为丰富。对市场中期行情并不悲观,尽管预计后续反弹节奏将趋缓,但投资者仍可把握市场波动带来的布局机会。 

  具体到实际投资,下一阶段哪些领域将有机会?建信基金表示,首先,短期内可把握市场反弹扩散带来的交易性机会。随着市场热点轮动扩散,建议关注计算机、传媒、通信等新基建赛道;同时,以耐用消费品为首的消费板块,以及焦煤、动力煤等基建地产链条带动的工业品机会也值得关注。其次,看好中期布局逻辑相对独立的高景气成长板块,包括军工、新能源基建、新能源车等。最后,关注从PPI逻辑向CPI逻辑切换过程中出现的消费板块机会,包括食品饮料,农业等。 

  “以半年为维度,看好以下几个方向:一是增量经济,包括新能源、军工、智能制造领域;二是通胀主题,包括农业、大众消费品、白酒;三是稳增长领域;四是汽车产业链。”张勋表示。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顾钰表示,受疫情影响的可选消费行业会更早反转,原因是其受疫情影响更直接,也将更受益于疫情的缓和。这些行业包括餐饮、酒店、旅游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周期成长轮番登场 基金半程冠军面临考验

2022-06-27 08: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