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基金尤国梁:关注半导体零部件等高成长细分领域

2022年06月20日 15: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讯 今年以来,以半导体、新能源为主的成长板块遭遇了持续回调,然而近期新能源板块却迎来了超跌反弹,相关基金净值也得以迅速回升,面对如此行情,半导体板块是否也能否极泰来?对此,长城基金尤国梁首先从半导体板块的调整原因进行了介绍。尤国梁表示,总体来看,半导体板块近期的持续调整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因素:一是风格上,流动性收紧,美联储加息;二是板块景气度上,半导体板块是周期性与成长性叠加的板块,板块本身的周期Beta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一些边际向下;三是供应链冲击以及对消费意愿带来的悲观影响。

  近期,成长股出现大幅反弹,说明市场基本渡过了最恐慌的阶段,成长股估值的低点在4月下旬可能基本探明。尤国梁表示,半导体行业是信息行业的基础,下游应用广泛,同时又在不断创新。海外已经有一批市值巨大的半导体公司,但同时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而这个差距也给国内半导体公司的发展和估值都留下了广阔的空间。近年来,我国在半导体领域国产替代进程明显加快,这个过程可能会经历5-10年,在这个过程中,国内未来很可能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公司,出现大量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在半导体设备材料零部件领域,由于目前依然存在短板,未来将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看好零部件、功率器件等半导体细分领域 注重景气度投资

  半导体专指一种材料,常温下导电性能介于导体与绝缘体之间。但投资中谈及的半导体则范围较广,不单指上述材料,也包括使用这种材料的产品以及整个产业链,像芯片、电子元件等等。

  据尤国梁介绍,半导体行业有几个特点,一是涉及范围广,特别是目前所处的信息化时代,几乎各个行业或多或少都会用到;二是行业兼具周期性与成长性,半导体行业也是制造业,逃不出制造业共有的周期;同时这个行业需要不断的科技创新,创新可能创造需求,带来成长性;三是这个行业国内外差别很大,国内的半导体行业由于有国产替代、提高市占率的逻辑,成长性比国外更强。半导体下游应用最大的两块就是手机和电脑,其他还包括消费电子、航天军工、汽车、工业等等。

  在半导体行业中,尤国梁尤其看好成长性较高的几个方向:一是半导体设备材料零部件。国内半导体制造是个短板,晶圆厂在持续扩产中,国产设备市占率也还有提升空间,所以这个板块依然有成长性。二是功率半导体相关公司。受益于新能源车、光伏行业的高速增长,目前这一细分领域增速很快。三是军工相关的半导体。军工行业的计划性反倒让它成为确定性非常强的需求,所以下游需求是军工类的半导体公司业绩可以得到保证。

  就国产替代的情况,尤国梁称,不同产品和环节差别很大。从产品的角度说,比如电脑里的CPU/GPU,国产芯片占有率还非常低,预计1%都不到,但也有非常高的,比如指纹识别芯片,国产芯片全球市占率预计可以超50%。

  从产业链制造流程的角度看,封测环节国产化率已经比较高,但制造环节还比较低,一个原因是相关公司购买先进半导体设备遇阻。谈到设备,从目前国产化进程比较快的28nm设备看,差不多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有中国公司参与其中,比如清洗设备、刻蚀设备等,但还有三分之一是替代不了的,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光刻机。

  尤国梁认为,从长远看,创新能力毫无疑问是非常重要的,但如果只从未来几年的维度看,想要创造利润,要求也没那么高。原因在于很多领域国产替代的空间非常大,只要国产的产品能出来,即便不是全球领先的,同样有需求,这几年国内半导体行业利润快速增长也证明了这一点。国内很多企业相比海外巨头毕竟刚起步,也需要先有学习的过程,然后才能创新。

  但众所周知,科技行业是一个重投入的行业,大部分利润都要进行研发和技术升级,对此,尤国梁也坦言,“确实存在这个问题”,所以,投资科技行业和有稳定自由现金流的成熟行业在投资思路上是不一样的。科技投资往往要捕捉其增长最快的阶段,也就是景气度投资,一旦其进入成熟稳定期增速放慢,尽管财务指标可能变好,但估值会逐渐收缩,体现在股价上反而不一定有此前那么高的回报。

  芯片涨价不可持续 投资者要避开板块过热阶段

  此前,由于零部件供应受阻,不少行业都遭遇成本大幅上涨的影响,其中,缺芯现象尤为严重。对此,尤国梁表示,芯片的应用范围很广,如果大面积缺芯,凡事用到芯片的行业都会受到影响,包括手机、家电、汽车等等,目前来看受影响最大的主要是汽车。因为缺芯而涨价提高利润已经在此前发生过,去年二季度有一批半导体公司业绩增长数倍,就是这个原因。但和所有周期品一样,涨价不可能一直持续,一方面价格太高会影响下游需求,一方面产能会逐渐增加,直到供需关系扭转。所以去年二季度对于很多靠涨价获利的半导体公司来说,就成为了业绩高点同时也是股价的最高点。

  相对而言,尤国梁更看好军工半导体领域,尤国梁称,军工股前几年一直处在炒题材的状态,但最近两年军工股已经基本进入新的阶段,“十四五”期间军工企业普遍开始释放业绩,这时更多体现的是业绩驱动,特别是军工半导体的公司普遍业绩都非常好,在整个军工大方向上,军工信息化也是增速特别快的方向。“对于军工半导体,我们更多是看重业绩的确定性。当然,大国博弈确实会强化军工的逻辑,对它是相对正面的影响。”

  近期,美联储持续加息对A股也造成了扰动,而这又会给成长板块带来何种影响?尤国梁表示,加息会影响流动性,影响股债配置比例,也影响股票市场中资金选股的风格偏好。由于影响到资金成本,所以,越是要看长期的资产,对加息越敏感。国内的很多半导体公司还处于成长初期,需要看非常远期的回报,因此受影响非常大。沪深港通开通以来,A股市场和全球市场的相关性持续提高,全球流动性变化对A股来说是一个有比较大边际影响的因素,既可以通过直接的资金流动传导,也会影响到国内投资者的预期。

  对于散户应该如何投资半导体板块,尤国梁称,想要精准择时难度是很高的,基金经理会对持仓进行优化调整,使净值表现不会完全同步于板块的波动。因此投资者不必过分纠结于一、两天的涨跌,对大盘和行业大致的位置、水平有个判断就可以了。“宁要模糊的正确,不要精确的错误。”

  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从长期角度出发,半导体行业长期基本看好,因此上车时点主要是避开偶尔出现的过热阶段就可以了。如果这个板块正处于上涨中,无法判断是否过热,那么常规的定投可能是最简单的办法。注意每次定投间最好有一段时间的间隔,过密可能不容易起到平均投资成本的效果。

  如果这个板块从高点已经回调了一段,那么除了按时间定投外,还可以根据调整幅度逐步增加仓位,回调幅度加大,定投的金额也可以加大,这样更容易取得低成本。但要特别注意这个办法是用在基金投资上。

  尤国梁也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定期定额投资是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尤国梁最后说到:“投资还是要多从长期角度思考问题,从长期出发,短期结果不一定差;只看短期,有可能长短期效果都不好。”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城基金尤国梁:关注半导体零部件等高成长细分领域

2022-06-20 15: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