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衣食住行”要注意,用心守护“养老钱”

2022-06-16 15: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趋势逐渐加速,我国对于养老问题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的增加,然而就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不法人员在其中不断“钻空子”,以“服务老人”“关爱老人”之名实施诈骗犯罪,使得老人蒙受财产损失,甚至丢掉了自己的“养老钱”。

  其实总结来看,不法分子借助的手段往往都有以下几种。围绕着老年人生活的四大方面——衣食住行。

  衣——“利用感情来交友、钱款财物全拿走”

  正所谓陪伴如同衣服一般,如影随形,对于老人更是如此。

  随着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许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拼。造成了很多老人的子女都不在身边,在这种情况下,老人通常渴望得到关怀和陪伴。同时伴随互联网越来越普及,尤其是智能手机、线上生活的深入,很多老人也越来越习惯线上聊天、线上短视频等在线应用。但这也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空子”

  现年60岁的张大爷在社区微信群认识了一位好友,在日常的聊天中,这位好友也是通过对于多方打探,了解了张大爷的生活情况,进而联络感情,之后谎称在某平台买理财稳赚不赔,并通过制作假的交易信息取得老人信任,最终诱骗老人买了没有任何资质的网上理财产品,最终造成实际损失。

  老年人通常情况下对于网络了解度不高,且容易对保本、高收益产生兴趣,这样使骗子更加容易得手。所以,只要涉及理财产品购买,一定要与家人商量。你并不知道网络的另外一端到底是朋友,还是骗子。

  食——“保健产品来推广,仙丹灵药随便想”

  健康永远是老人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随着年龄的增大,健康投资就成了生活中的重点,不法分子钻的也就是这个空子。

  “祖传秘方”“包治百病”“延年益寿”这样的字眼经常出现在李阿姨的生活中,退休之后,李阿姨经常奔波在各个“神医”的“养生讲座”。花了大价钱在讲座结束之后购买所谓的“保健品”。

  在不知不觉使用了众多保健品之后,李阿姨的身体并没有如“神医”所说的精神百倍,反而还出现了种种问题,不得已,只能向所在地公安局报案。

  不法分子通常会利用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诱人上套,他们用保健品、假药或者劣药来冒充神药,不光骗走了养老钱,甚至损害老人身心健康。

  住——“卖房炒股套路深,稳定收益勿当真”

  现如今,入市的投资者越来越多,众多的退休老人就是主力新军,甚至在很多时候,卖房炒股的人也不再少数。

  对于现年61岁刚刚退休的刘大爷来说,领到了一笔丰厚的退休金的同时,正好有充裕的时间去钻研A股市场。

  刚入市的时候,由于自身对于A股市场理解不深,刘大爷出现了小幅的亏损,就在这时,被自称权威专家的老师拉入了一个投资群,这位专家宣称有内部消息,荐股稳赚不赔,刘大爷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态跟着“权威专家”投资,果然有所盈利,受到专家的鼓动,刘大爷通过对方提供的链接下载APP进行投资,不知不觉已经投入了几十万,并且将自身的房产抵押出去换取资金,然而就在此时,APP再也打不开了,投资的本金也不翼而飞。就连自身住的房子,也随之而去。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投资要通过正规的金融机构,不要轻易相信保本高收益的投资产品,谨记风险与收益并存。

  行——“阳光沙滩仙人掌,旅游骗局连环套”

  相信现如今会有不少人选择在退休之后出门旅游,毕竟年轻的时候为家为业操劳一辈子,终于放下肩头的重担,总算可以好好的领略一下大好河山!

  赵阿姨也不例外,在退休之后经常和朋友们一同出游,阳光、沙滩、自由的生活让赵阿姨一时心旷神怡,“只要入股旅游公司,全程免费。”

  这样的标语在赵阿姨的旅途中随处可见,为了给自己以后的旅行减少开支,赵阿姨毫不犹豫的投资到这家旅游公司,诚然,在之后的旅途中体验到了“VIP”的待遇,然而好景不长,旅游公司跑路,入股的资金也随之烟消云散。

  虚假的宣传,虚无缥缈的投资收益,云里雾里的好处,一时使得老人乱了方寸,天上不会掉馅饼,礼下于人,必有所求。

  对于很多老人来说,辛辛苦苦操劳一生,晚年一定要擦亮双眼,拒绝养老诈骗。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文中基金产品标的指数的历史涨跌幅不预示基金产品未来业绩表现。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基金:“衣食住行”要注意,用心守护“养老钱”

2022年06月16日 15: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