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基金雷俊:光伏是全行业中数一数二的高增长板块

2022年06月10日 14: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0日讯 五月份以来,A股呈现出较强的反弹行情,新能源板块再次成为领涨的先锋,对此,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雷俊表示,在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在“发电端”方面,以光伏为主的新能源行业将有非常旺盛的需求,无论从行业景气度还是企业盈利角度看,都是全行业中数一数二的高增长板块。而作为新能源的“用电端”方面,车用锂电材料依然将处于紧平衡状态,但在汽车销售刺激政策的作用下,未来还需要观察新能源车的需求情况变化。

  此外,临近中报披露期,市场也不免担心对行情的潜在干扰,但雷俊认为,此前市场已经将中报不佳的预期反应在股价上了,未来应该更看重经济修复情况及边际改善的验证,确定性较高的行业将有更大的机会。

  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近来新能源板块成为反弹急先锋,汽车零部件、锂电池、光伏板块持续活跃。新能源板块近期强劲反弹的逻辑是什么?

  雷俊:从大类上来划分,新能源板块基本可以分为能源创造和能源消费两个部分,即“发电端”和“用电端”,对应到过去一段时间的表现分别是光伏和电池板块。

  “发电端”与全球能源价格有很强的相关性,近期石油、天然气、煤炭的价格均处于历史高位,全球光伏需求非常旺盛,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能源价格大概率处在高位,欧洲在年初调高了再生能源的目标,未来景气度有望延续;从企业盈利验证的角度看,一季度光伏板块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数据,均是全行业中数一数二的高增长板块,叠加近期美国对于东南亚光伏产品关税豁免政策,美国光伏市场需求也在改善,进一步刺激了相关股票行情表现。

  “用电端”电池与电动车相关领域的反弹,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方面是从地方到中央陆续出台了力度较大的汽车刺激政策,电动车作为过去几年增速最快的方向之一,股价反弹明显,动力电池部分需求仍然呈现出确定性高增长的状态,叠加前期跌幅很大下的反弹需求,核心标的仍然是市场资金的关注点;另一方面,在电池上游部分,局部显示有碳酸锂价价格小幅回落,使得投资者对于电池厂商的盈利更加乐观。

  总体来看,新能源板块仍然是市场的聚焦点,波动大的特性使其在市场反弹时表现更加显著。

  问:在您看来,新能源板块这轮反弹持续性如何?您如何看待后市行情?同时需要警惕哪些风险?

  雷俊:光伏和新能车产业链这轮反弹的逻辑不一样,反弹持续性的关键变量也有所差异。

  从光伏近期不断上调预期情况来看,基本面相对会更加扎实一些,产业链相关的80%以上都是国内企业在主导,短期核心变量是能源价格和欧洲能源安全,长期变量是碳中和路径下全球需求的不断提升,这两个变量如果变化不大,光伏景气度大概率向好,企业盈利持续向上。

  对新能源车部分,需要从上游锂价和下游需求端两个角度看。从全球供应链来看,锂价近年依旧呈现紧平衡态势,可能对于动力电池公司仍有盈利压制;从需求端来看,汽车属于典型大宗消费,需要观察相关需求是否也会受到影响;另外,五月开始的汽车刺激政策在购置税部分更有利于传统燃油车,这部分可能也会对电动车有所影响。

  问:如何看待不太好的中报业绩?

  雷俊:中报业绩不理想几乎已经是共识了,通常来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A股在4月底的低点很大程度上已经反映了各方对于上市公司的中报预期;五月以来的反弹则显示投资者更加关注经济修复,当前时点下,更需要关注的是边际改善变量能否得到进一步验证。

  问:展望后市,成长股能否继续引领反弹行情?短期市场可能呈现什么样的局面?

  雷俊:反弹行情变成反转,短期看比较困难,但可能存在结构性机会。对于确定性较高的光伏等板块,可能机会更大一些,对于泛成长股,从盈利修复、估值修复,到风险偏好修复,这一周期可能较长,震荡的可能性更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城基金雷俊:光伏是全行业中数一数二的高增长板块

2022-06-10 14: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