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远离非法投资骗局记住这几招

2022-06-08 1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首先,请大家收听一则新闻: 

  4月26日,宜春市公安机关接到丁某报警称:其于2022年4月13日在某社交平台上认识了一名陌生女子,因为聊得很投机,丁某添加了该女子为好友。 

  对方自称是一家风投公司的评估员,并向丁某介绍其有一个投资黄金的项目,操作简单、周期短、赚钱轻松。 

  丁某听对方分析得头头是道,认为的确有利可图,便根据对方在社交平台上提供的网址用手机登入进行投资。刚开始,丁某的小额投入均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尝到了甜头后,丁某觉得“一夜暴富”不是梦,对该项目也更加信任,陆续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款18次,共计140余万元。 

  然而,当大额资金转入平台一段时间后,丁某突然发现无法再从平台提现资金,自己转入的140万不翼而飞。 

  此时丁某终于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马上选择了报警。 

  相信大家对此类事件都不陌生,媒体也时常放送类似的新闻用来警示大家,其实上述案例就是非法集资的一种典型表现。 

  很多受害者在事后回想起来,也会发现骗局中有明显的漏洞和破绽。 

  然而,当事件真正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很多人却无法做出冷静的判断,被眼前的利益蒙住了双眼,最后不得已深陷其中。 

  为了帮助大家更准确地识别并规避非法集资,我们总结了这类骗局的几个特点。 

  看到这些特点,立刻警惕! 

  特点一 

  以高额回报诱导投资者投资 

  不法分子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通常会做出不切实际的承诺,编造 “一夜富翁”“天上掉馅饼”的神话,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诈骗人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人遭受经济损失。 

  特点二 

  以内部消息吸引投资者入局 

  很多不法分子常常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开展创业创新等幌子,编造各种虚假项目,骗取社会公众信任。利用各类噱头引导投资者进入虚假平台,此后所谓“金牌讲师”会利用“内部消息”、“大行情”等虚假消息诱导投资者继续投资。待受害人投入大量资金后,便离“血本无归”不远了。 

  特点三 

  以亲情诱骗投资者加入 

  有些非法集资参与人,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会采取类似传销的手法,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随后操纵数据或关闭平台,导致投资者无法取回资金。 

  远离非法集资 需要这样做 

  那我们应该如何远离这类非法集资骗局呢?记住这几招: 

  第一招:当有人邀请你加入投资,需要对投资内容严加谨慎。 

  对以下几点需要格外注意: 

  第一,对本金和收益做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暗示无风险,比如承诺100%本息保障的; 

  第二,自称某机构“工作人员”,以“优惠”、“免费”、“获利”等话术推荐安装“伪装APP”的。 

  第二招:远离不正规的投资平台,不要轻易下载和点击。 

  虚假投资平台往往具有以下特征:例如图标变形、网页模糊、排版混乱;包含夸大、煽动性的字眼;在监管部门网站无法查询到具体信息等。 

  第三招:当然如果不幸“中招”了,也请大家不要慌张。 

  第一时间冷静下来,拨打110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并及时向公安部门进行信息登记和细节确认。 

  同时,要将个人在金融平台上或与诈骗分子往来的证据进行收集并保存完好,包括电子合同、转账凭证、聊天记录等。 

  如果投资者没有保存完整的财务信息,会导致办案人员很难准确查清涉案金额,从而影响办案质量,妨碍对非法集资犯罪的有效打击。 

  最后,事前预防大于事后追踪,倡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多长个心眼,提升防范意识,不要相信“一夜暴富”等投资神话。 

  我们要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不可行;投资不能太大意,高额返利要当心。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基金:远离非法投资骗局记住这几招

2022年06月08日 11: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