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管理人备案陷低谷,多位“自由投资人”晋升私募高管

2022年05月13日 14:37    来源: 财联社    

  财联社5月13日讯 (记者 陈俊岭)42家、27家、30家、19家……这是过去四周私募管理人备案的数量。种种迹象显示,前两年一度火爆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备案热情正陷入低谷。 

  中基协本周公布的一批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信息显示,5月以来仅有19家私募基金完成了备案登记。这一数字,不仅低于4月最后一周的30家,也低于一个月前的42家。 

  与上一次的情况类似,在19家新备案的私募基金中,投资于一级市场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的就占13家,而投资于二级市场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仅有6家。 

  “自由投资人”履历成亮点 

  从这6家新晋私募基金的高管履历看,来自知名基金公司的投研“科班生”依然较少。相比之下,“自由投资人”、“自由职业”、“程序化交易研究”等草根派成为了本期的亮点。 

  2022年5月9日,成立于去年9月的广东弈鸣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拿到了中基协私募登记资格。总经理朱阳和风控合规部负责人郭海龙的履历中均出现了“自由职业”、“自由投资人”的字样。

  

  早在2011年夏天,朱阳就到了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担任国际经贸系辅导员,直到2015年年底,他扔下教鞭成为广东辰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规风控部的风控专管员,自此进入了资本圈。 

  在这家投资管理公司仅待了半年,朱阳就加入了广东乾道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投资管理部的交易室主管,每日持巨资往复于K线之间,也激发了他对证券交易的兴趣。 

  2018年6月,带着在两家投资管理公司积累的财富和经验,朱阳开启了一段长达三年的自由投资人生涯。在中基协私募管理人备案信息中,他给这段履历注明的是“利用自有资金从事证券投资”。 

  与朱阳的履历相似,广东弈鸣私募的风控合规部负责人郭海龙也有两段“职场空窗期”——一次是他离开传统行业后,一段长达三年的“自由职业”;另一次是2021年前八个月,他“奔私”前的一段时光。 

  私募高管“英雄不问出处” 

  郭海龙的职场履历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早在1990年,他就成为广州味精食品厂销售科的一名销售员,在这家工厂的5年时间,他一路摸爬滚打做到了销售科科长。

  

  1995年6月,郭海龙跳槽到了集宝有限公司,成为销售部销售工程师。两年后,股市迎来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他也在此时辞职,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 

  从2007年11月到2010年12月,A股经历了从疯狂到恐慌,再到4万亿救市的一次完整的牛熊转换,尽管从公开信息中无从知晓郭海龙期间所经历的沉浮往事,但他再次出山后正式进入了金融圈。 

  2011年年初,郭海龙加入太平洋证券市场部,成为一位营销经理。从传统行业到金融行业,他完成了一次职场履历的飞跃,在券商的五年时间,让他近距离感受到市场的无限魅力和惊心动魄。 

  2016年初,郭海龙进入深圳前海精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他的角色变成合规风控部的风控总监。五年后,他作别这家金融机构,并在履历表上留下了9个月的空窗期,直到2021年10月他加入弈鸣私募。 

  在同一批拿到中基协私募高管身份的,还有山东守正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卢永森和风控合规负责人唐梦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后者的履历表中有多达5次“自由职业、程序化交易研究”经历。 

  从1998年6月至2021年10月,在唐梦凯长达23年的职场中,履历表就列了13条,其中有供职单位的仅占8条,早年供职科技公司软件工程师,后进入私募基金圈,担任风控、交易等角色。

  

  而在这些公司任职的间隙,唐梦凯都将“空档”填上了“自由职业、程序化交易研究”,最近的一次是2020年12月至2021年10月,此时正是他从湖南一家投资管理公司到再次“奔私”的间隙。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管理人备案陷低谷,多位“自由投资人”晋升私募高管

2022-05-13 14:37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