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盛基金:浅谈债基赚钱“套路” 教你选出好债基

2022-05-12 1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不少投资者虽然知道债券基金,但却不知道债券到底是如何赚钱的,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债基赚钱的“套路”是什么?

  简单来说,债券基金的收益主要可以归纳为三大来源。

  我们举个例子,张三给我打了个借条,向我借100块钱,答应一年以后还给我,并给我4块钱的利息。那么我可以拿着这张借条,等一年以后他把钱还给我,我另外赚4块钱利息,这是我的第一个收益。不过,我觉得这4块钱利息有点少,还想多挣点,怎么办?

  我把这个借条抵押给银行,向银行借50块钱,并承诺一年以后还给银行,然后银行看我和张三的信誉都挺好的,就给了我50块钱。我就拿着银行这50块钱,以及我手里还有的50块钱,凑一起借给了李四,约定一年以后还给我104块钱。那么我相当于用这张借条+50块钱的成本,又赚到了4块钱,这就是我的第二个收益,也叫杠杆收益。

  这个时候,王五过来找我,说赵六之前跟他借了100块钱,一年以后连本带息能还他104块钱,但是他着急用钱,想99块钱卖给我。我觉得挺划算的,就收下了这个借条,给了王五99块钱。过了一阵,我发现市场上有人愿意出102块钱买这个借条,于是我就把它卖了,这一买一卖又赚了3块。这就是第三个收益来源,金融上叫资本利得,通俗点说就是赚买卖价格的差。

  了解了债券基金的三大收益来源后,我们再来聊聊如何挑选心仪的债基。全市场债券基金种类繁多,数量更多,看得人眼花缭乱,到底该怎么选呢?

  有的人会说,我们先从基金类型去挑,再在同类基金里面选最好的,这个没问题,但是呢实际操作起来,可能有些小伙伴还是云里雾里。这里有一个非常简单粗暴的办法,分享给大家,供大家参考。

  挑选债券基金的时候,主要看两个指标。

  第一,看历史收益,去看过去两年收益高的。

  第二,看最大回撤,挑过去两年最大回撤小的。

  可以从收益出发,在收益比较高的里面去找回撤小的,这样的顺序操作起来比较方便。也可以从最大回撤出发,在能承受的最大回撤的基金里面去挑选收益率更好的,这样挑选出来的债券型基金呢,更符合风险承受能力。

(责任编辑:徐自立)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浅谈债基赚钱“套路” 教你选出好债基

2022年05月12日 16: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