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安基金:四种正确定投方法 缓解基民焦虑

2022-05-11 11: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市场震荡频繁,近期又一度跌破3000点,由此给这届年轻基民们带来了一种新的焦虑——“养基焦虑”,俗称“亏到心慌”。 

  大家都说震荡市靠定投,但定投也焦虑怎么办?有个办法可以缓解,那就是需要掌握定投的四种“节奏型”。 

  第一、整体节奏保持“持续型” 

  首先,定投是一个用“时间”换“空间”的投资行为,通过持续的、规律的定期投资,来获取一个平均化的收益。定投最好经过一整个“微笑曲线”,才能逐渐回本。如果只是在短期内进行定投,遇到了单边下跌,无法拉低投资成本,仍有可能亏损离场。 

  正如市场还没回暖就提早离场,浪费了前期的“埋伏”阶段,倒在了黎明之前。 

  所以定投的整体节奏型,是要“持续”的。定投之道,贵以专,需要有耐心、持之以恒。 

  第二、查看账户“间歇型” 

  很多年轻的朋友,或者新手基民,一旦开始理财,恨不得一天看二三十次净值。但如果采用了基金定投的方法,还用这种节奏就错了,“间歇型”地查看账户才是正解。 

  频繁的看账户,很容易产生焦虑。基金每天都是绿的,之前做了再多的心理防线也很容易被击溃,让人忍不住想要去主动操作,从而承受“择时风险”。 

  但是基金定投本身的逻辑,就是去淡化“择时”,减少追涨杀跌的错误。所以我们通常也管基金定投叫“懒人投资”,是不需要频繁查看账户的。 

  第三、定投调仓“偶尔型” 

  前面说了,定投不能天天折腾。那是不是就可以完全不管了?其实不然。在开始定投前,需要做好择基的工作,在基金运行过程中,如果出现了以下变化,也要及时“诊断”自己定投的基金,考虑是否需要调仓。 

  1、基金经理变更 

  2、基金投资管理发生了风格漂移 

  3、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跟自己的风险偏好出现不匹配的情况 

  4、基金本身是否适合定投 

  有些基金本身波动太小,其实不适合定投。适合的产品一旦基金经理变更或者风格漂移,也很容易造成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出现变化,与自己的认知或者风险偏好出现偏差。 

  而定投本身是一种长期投资,如果持有基金不再匹配,可能无法满足自己的投资需求,造成焦虑,可能使自己追涨杀跌,放弃定投,因此,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才是最好的。 

  第四、纪律投资“定时型” 

  为了避免定投的连续性被破坏。策略上,是鼓励大家以一个固定的频率去进行投资的。不管是每周、每个月、每两个月进行定投,都最好能够“定时”有纪律性的投资,而不要轻易挪作他用。 

  这里建议,不妨对自己的收入进行一个合理的规划。 

  每个月工资拿到手之后,可以计划下,哪些是每个月的必须开支,哪些是自己可支配的“闲钱”,一般来说,定投金额可以设置为每个月收入10%-20%左右,这个金额不宜设置得太高。 

  具体在操作上,年轻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把刚发完工资后的2、3天设置为定投的定时“扣款日”,而不是等到实在钱花完了,再想我下次一定不乱花钱,好好理财。 

  另外,定投最好不要断供,即使要断也最好只是“短暂型”的。如果确实有一时急用,不小心“断供”了,最好也能及时“续投”。 

  总的来说,定投其实很像一场马拉松,也是需要订立合理的目标,掌握奔跑节奏的。一时冲太猛,目标定太高,或者半途而废其实都不好;按照稳定的步伐,小步快跑,坚持下来,才是最重要的。 

  结语 

  各位看官,这四种“节奏型”不知道大家掌握了吗?虽然看起来比较简单,但是对于年轻的朋友来说,如果能够做到就可以大大减缓“定投焦虑”了。 

  以后再看到市场短期的波动、净值上下起伏,只要记得,定投就是需要这些下跌的,所以无需恐慌,只要保持好自己的“节奏”,放松心态,就能淡定面对市场涨跌,合理规划理财和支出,为未来的美好生活提前做好准备。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风险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投资存在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诺安基金:四种正确定投方法 缓解基民焦虑

2022年05月11日 11: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