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益类理财产品持仓图谱曝光 新能源和消费板块受青睐

2022年05月07日 08: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方圆  

  多只权益类理财产品日前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投资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权益类产品持仓资产涉及白酒、养殖、新能源、医药等行业个股及偏股型基金。 

  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目前市面上已有7只权益类理财产品浮亏超过20%。多家银行理财公司表示,未来将充分考虑估值性价比,争取为投资者创造更大收益。 

  各公司“口味”不同 

  各产品最新前十大持仓数据显示,招银理财偏爱白酒、养殖等行业,光大理财偏爱新能源、医药等行业,宁银理财则根据产品定位投资了稳健类、成长类行业基金。 

  招银理财招卓沪港深精选周开一号2022年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该产品规模为5.82亿元,权益类资产占比为84.59%,前十大持仓个股包括宁波银行(4.25%)、远兴能源(000683)(3.54%)、华鲁恒升(600426)(3.35%)、贵州茅台(600519)(3.13%)、润丰股份(301035)(2.99%)、温氏股份(300498)(2.94%)等。 

  光大理财的持仓风格有所不同。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该产品规模为3026.96万元,权益类资产占比为89.86%,持仓个股以新能源、医药品种为主,并持有部分养殖股,持仓占比超过5%的个股包括宁德时代(300750)、牧原股份(002714)、亿纬锂能(300014)、拓普集团(601689)、凯莱英(002821)、药明康德(603259)。 

  宁银理财旗下的3只权益类产品均采用了FOF形式。以宁银理财宁耀权益类优质成长FOF策略开放式产品2号为例,该产品最新规模为5305.24万元,其中权益类资产占比为83.10%,持仓基金包括华安媒体互联网A(4.92%)、财通价值动量(4.79%)、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4.79%)、万家经济新动能A(4.69%)、海富通改革驱动(4.54%)等。 

  产品出现浮亏 

  今年以来,受内外部局势等因素影响,多只权益类理财产品出现浮亏。 

  中国理财网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市面上共存续有119只权益类理财产品,其中37只产品净值跌破1。由银行理财公司管理的权益类理财产品共有20只,15只产品净值跌破1。 

  阳光红300红利增强一季报显示,该产品为指数增强类产品,权益仓位不做择时,股票配置集中在金融、地产、化工、汽车、煤炭等行业。2022年一季度,与权益市场相比,产品净值波动较小、防御性强,净值跌幅相对较小;但与基准相比,产品在盈利因子和风险因子上造成了一定的负贡献,因此跑输基准。 

  光大理财在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一季报中表示,未来该产品将对所持有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确定性进行评估,充分考虑投资估值性价比,争取为投资者创造收益。 

  招银理财在招卓消费精选周开一号一季报中表示,该公司将根据基本面和估值变化及时调整组合,提升组合中个股置信度,提高组合预期收益率。 

  权益投资力度将加大 

  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市场共有321家机构存续有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28.37万亿元。业内预计,未来银行理财的权益类投资力度将持续加大,有望成为市场重要长线资金。 

  资料显示,3月以来,已有光大理财、南银理财、中邮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5家银行理财公司宣布购买自家理财产品,自购规模合计约28.5亿元。 

  对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银行理财公司通过回购彰显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信心,有助于稳定理财投资者的信心和预期,推动理财市场良好发展。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银行理财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固收+”产品拓展力度,以此提升投资收益、增强产品竞争力。现阶段,“固收+”及混合类理财产品是银行理财公司渐进式开展权益投资的重要方式。预计在中短期内,银行理财公司的配置思路仍会以泛固收类产品为主,逐步丰富权益类产品布局。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权益类理财产品持仓图谱曝光 新能源和消费板块受青睐

2022-05-07 08: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