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重仓电力设备与新能源 宁德时代获最多公募青睐

2022年04月29日 07:48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康殷  

  基金2022年一季报显示,主动权益基金重仓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医药、电子和食品饮料,排名前三重仓股的分别为宁德时代(300750)、贵州茅台(600519)和药明康德(603259)。 

  就后市走势,综合35只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偏权益类基金,其中有9只基金表示2022年二季度A股市场会在“稳增长”的政策下震荡筑底,同时兼具结构性机会。 

  具体来看,宁德时代在今年一季度末取代贵州茅台,成为被最多基金重仓的个股,共计进入了1914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行列,上述基金合计持有宁德时代2.86亿股股份,相比去年底增持了2606.76万股。 

  宁德时代2021年度业绩报告超出市场预期。年报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303.56亿元,同比增长159.06%;净利润159.31亿元,同比增长185.34%。但随后宁德时代宣布推迟2022年一季报的发布时间至4月30日。 

  贵州茅台在今年一季度末进入了139家公募机构和券商资管旗下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被机构重仓家数为个股之最。截至一季度末,持仓贵州茅台市值最多的是易方达基金,持股总市值高达218亿元。 

  贵州茅台披露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2.96亿元,同比增长18.43%;净利润172.45亿元,同比增长23.58%。 

  中国核电(601985)是一季报机构增仓最多的个股。季报显示,中国核电截至一季度末的基金持仓较去年四季报增加了8.6亿股。 

  中国核电2021年实现营收623.67亿元,同比增长19.30%;净利润为80.38亿元,同比增长34.07%;毛利率保持在44%的高位。与同行业公司相比,中国核电的规模实力与盈利能力等方面表现突出。 

  总体看来,在一季度白马股剧烈调整的背景下,公募基金“受伤颇深”。 

  国海证券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全市场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5.07万亿元,较2021年四季度的历史最高点下降约1.50%。公募基金非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合计14.98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大幅缩减1.03万亿元,自2018年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规模负增长。 

  行业分布上,国海证券统计显示,2022年一季度,主动权益基金重仓股票主要集中在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医药、电子、食品饮料,行业占比均在10%以上,占比合计超过50%。相对2021年四季度,电子行业占比下降较大为2.54%,银行、农林牧渔等行业占比有小幅上升。 

  相对中证800指数,主动权益基金在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电子、医药、基础化工、食品饮料行业有较大比例的超配,在银行和非银金融行业有明显的低配。 

  电子板块之中,京东方A、立讯精密(002475)、大华股份(002236)、歌尔股份(002241)和三环集团(300408)一季度被机构大幅减持。今年一季度末,120只基金重仓京东方A,合计3.92亿股,较上一季度末大幅减少了3.62亿股。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广发小盘成长上一季度末分别持有1.82亿股和1.51亿股,今年一季度末,这两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不再有京东方A,进行了明显减持。 

  西部证券(002673)综合2021年公募基金年报头部基金经理的投资展望后发现,对于2022年A股市场,普遍认为出现整体趋势性机会较小,呈现结构型行情为主。整体上并不悲观,普遍认为年初的调整让很多资产具备估值上的吸引力,指数级别大涨的概率不高,更有可能是轮动式结构行情。 

  就后市走势,国泰君安综合35只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偏权益类基金,其中有9只基金表示2022年二季度A股市场会在“稳增长”的政策下震荡筑底,同时兼具结构性机会。虽然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是随着国内疫情已见拐点,叠加“稳增长”政策的逐步加码,经济形势将边际改善,市场有望迎来震荡筑底阶段。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重仓电力设备与新能源 宁德时代获最多公募青睐

2022-04-29 07:48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