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面对大幅回撤 基民正确的应对姿势是什么

2022年04月25日 07:5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伴随A股市场的持续调整,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普遍遭遇大幅回撤。据统计,截至4月20日,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跌幅分别达21.26%、15.3%。如果计算相对于前期高点的回撤幅度,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各有98只、410只基金,回撤幅度超过了40%。  

  当下,无疑是基金的艰难时刻。当基金经历大幅回撤,基民该如何应对?此时应该是选择清仓离场还是继续持有?怎样才能缓解市场下跌带来的焦虑? 

  历史数据证明,过去数年,尽管市场经历各种冲击,但偏股混合基金指数仍然呈现长期上涨的趋势。多家机构表示,波动是市场的常态,并为投资者提供了日后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如果在错误的时间离场,不仅投资体验会打折扣,而且可能还无法享受后期市场上涨带来的回报。 

  波动是市场的常态 

  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21.26%,平均最大回撤为22.95%;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15.3%,平均最大回撤为16.23%;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各有91只、395只基金最大回撤超过30%。 

  如果计算相对于前期高点的回撤幅度,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各有98只、410只基金,回撤幅度超过了40%。这意味着,如果投资者是在前期高点买入基金,此时要承受40%甚至更大幅度的浮亏。 

  基金经历大幅下跌后究竟多久才能回本?相信这是很多基民近期最关心的话题。 

  中欧基金统计了过去5年(2017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主动偏股类基金下跌后的回本时间,该区间内有1000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不考虑基金之间风格、策略的差异,基金收益回本平均耗时304天,占过去5年1217个交易日的25%。 

  “换句话说,买入主动权益基金后,可能多数时候都是没有行情的,甚至是面临亏损的难熬时刻。但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基金收益恢复到前期净值高点是需要时间的,只是回本时间有长有短,快则10几天,慢则几年。”中欧基金称。 

  在2020年的股东会上,巴菲特讲述了他面对市场大幅调整时的思考:“没有人可以告诉你什么时候是底部,恐惧就像病毒一样,它对有些人的影响比其他人大很多。你必须做好股价下跌50%甚至更多的准备,能够适应这种波动才适合入市。” 

  交银施罗德基金表示,虽然市场避不开波动,短期波动也没有规律可循,但长期来看,市场的趋势是比较明显的。以上证指数为例,自1990年12月19日基日以来,虽然经历了多轮牛熊转换,但长期向上的趋势不变,且在波动的同时,整体重心持续抬升。 

  “常态的波动也提供了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以偏股基金指数为例,如果按各年度拆分,自2003年底基日以来,其中有4个年度的涨幅是负数,但在随后的年份里偏股基金指数迎来上涨。”交银施罗德基金称。 

  机会来临时必须保持在场 

  当市场持续下跌时,投资者可以暂时离场观望吗? 

  华夏基金认为,能够在市场中长期获利的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一直在场,确保行情来临时自己有仓位。“投资理财就是与风险并存。当你规避了所有的风险,也就错失了所有获取潜在收益的机会。短期快速赎回可能会让你错过那些涨幅巨大的日子,更难实现投资目标。” 

  “如果在错误的时间离场,不仅投资体验会打折扣,可能还无法享受后期市场上涨带来的回报。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市场震荡时选择耐心地长期持有可能是更好的投资方法。”华安基金称。 

  睿远基金表示,尽管短期内市场指数涨跌互现,但长期来看,仍然呈现总体向上的大趋势。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自2003年12月31日成立以来,到2021年12月31日的18年时间里,累计收益率为1170.12%。 

  “自2004年以来,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为代表的公募基金经历了各种冲击,但每一次艰难时刻都改变不了公募基金长期价值创造的趋势。在这段时间里,偏股混合基金指数累计上涨了近10倍,复合年化回报率为13.79%,远超同期上证指数。”南方基金称。 

  华安基金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看着持续浮亏的账户确实会感到焦虑。华安基金建议,除了“躺平”式的耐心持有,投资者还可以转换思路,化被动为主动,采取定投的方法来淡化市场短期波动带来的影响,使得在市场反弹时能更快“回血”。 

  长安基金认为,采取定投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者承受波动的风险,相对于一次性买入,投资者的心态会更平和一些。也正因如此,这种方法令投资者在下跌时不会因过于恐慌而匆匆割肉,从而保证最后实现盈利。 

  不过,中欧基金认为,抄底看起来很美,但实际上也很磨人。回顾一下A股历史上的“底部行情”,截至2020年末,2005年以来,A股经历了五次底部时点,而且相较于前一个市场高点,跌幅均在30%以上。此外,市场从顶部跌到底部,最长经历了957个交易日,最短也需要155个交易日。历史证明,市场探底时间比较长,如果投资者想要在市场下跌过程中把握机会,可能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和资金准备。 

  投资也需不断反思 

  过去几年,每年都涌现出不少表现突出的行业主题基金,这些“风口上的基金”倍受市场追捧,吸金能力持续提升。不过,一旦行业整体表现欠佳,相关基金的净值会出现大幅回撤。 

  所以,投资也需要不断反思和总结。正如银华富久食品饮料精选混合基金经理焦巍和王丽敏在基金一季报中所述,基金管理人需要深刻反思行业基金如何做出比较好的超额收益。首先是选股优势。要对基准行业及个股有超前的认知,这需要进行深度研究,保持长期跟踪。其次是关键时刻的择时。尽管公募基金经理很少择时,更加注重组合的结构,但必要时刻的择时也是做出超额收益的关键。比如,给自己设定交易的规则和纪律,在估值处于高位的时候,不随波逐流,能够适当降低持仓,控制回撤;在市场悲观的时候,更多地关注商业模式的本质以及龙头公司的长期价值,敢于逆势加仓。最后是利用好行业基金20%的仓位。两位基金经理表示,银华富久属于食品饮料行业基金,要求至少80%的仓位投资食品饮料上下游。在食品饮料行业景气度好的时候,要稳准狠,保证组合的弹性,但在目前消费明显受到影响、食品饮料行业相对承压的时候,也要发挥积极主动性,去寻找其他相对确定的机会,尽量控制回撤,平滑净值的波动。 

  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调整投资策略呢?华夏基金表示,任何市场热点都有时效,每年的行业涨幅排名没有规律可言,上至大类资产,下至市场风格,没有单一资产可以持续躺赢。资产分散配置可以说是投资的基石,它是获得长期稳定且回撤波动较小的一种投资方式。对于风险厌恶型的客户来讲,这一点尤为重要。 

  “所以,建议大家在配置权益基金资产的时候,要兼顾不同风格基金经理的产品,分散均衡配置,构建一个基金组合,避免押注单一风格和行业,通过增补或转换实现组合再平衡。”华夏基金称。 

  频繁更换基金也是投资者难以获得超额收益的原因之一。中欧基金表示,短期表现很难代表一只基金的长期能力,频繁更换基金极度考验择时能力。很多基金经理都认为自己并不具备择时、预测市场涨跌的能力,普通投资者则更加难以做到,频繁更换基金不仅耗费精力还很容易陷入追涨杀跌的困境。 

  “基金是长线投资,面对市场的变化无常,在选择买入一只基金之前多花些时间和精力,考虑清楚。买入之后,则需要耐心持有。”中欧基金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面对大幅回撤 基民正确的应对姿势是什么

2022-04-25 07: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