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调仓各显神通 有人“乾坤大腾挪” 有人“不变应万变”

2022年04月25日 07: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杨皖玉  

  顶流基金大佬的一季报信息量十足。面对震荡调整的一季度行情,基金大佬应对姿势各异。有人积极调仓,也有人“不变应万变”,风格迥异的调仓思路让接下来的基金“更有看头”。与此同时,一季度行情让不少大佬直呼“看到了底部”,许多人为投资者做起“心理按摩”,强调面对调整需要保持耐心和定力。 

  基金经理调仓大相径庭 

  面对震荡调整的2022年一季度,顶流基金经理们应对姿势各异。有人加大防御,等待进攻时机;有人逆势加仓,力图抢占先机;有人积极调仓换股,想要抓住结构性机遇;有人坚守信仰,韬光养晦,蓄势待发。 

  丘栋荣是积极调仓换股的代表。相比于2021年年底,他在2022年一季度对所管理的四只产品进行了“乾坤大腾挪”。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半数“换血”,新进美团、中国宏桥、快手、鲁西化工(000830)、中国海外发展,特别是港股持仓规模明显增加。中庚价值品质前十大重仓股新晋7只个股、中庚小盘价值前十大重仓股新晋3只个股、中庚价值灵动前十大重仓股新晋4只个股。此外,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的股票仓位均有所上升。 

  一季度,嘉实基金洪流管理的多只基金股票仓位提高。以嘉实瑞熙三年为例,2021年年末该基金股票仓位为92.81%,一季度末基金股票仓位则达到95.46%。嘉实价值成长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相较2021年年底也增加了0.52个百分点。洪流表示,尽管市场内外压力犹在,预期大概率在短期内具备修复的可能,所以在下跌中进行了加仓,并对调整时间与幅度较为充分且具备长期成长性的行业进行了一定的结构倾斜。 

  调仓动作频频的还有银华基金李晓星,其管理的基金半数重仓股“换血”,对于科技消费板块的配置更加均衡。银华心怡一季报显示,李晓星在一季度大举加仓贵州茅台(600519)近50万股,该股已进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2021年年底,银华心怡持有贵州茅台5.88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2022年一季度,银华心怡持有贵州茅台53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8.15%。此外,汇川技术(300124)、东方雨虹(002271)、天赐材料(002709)、金山办公也在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现身。 

  一季度,有不少顶流基金经理选择“按兵不动”。“公募一哥”张坤管理基金的股票仓位基本稳定,仅对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医药、科技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金融等行业的配置。以易方达蓝筹精选为例,2022年一季度末与去年年底相比,仅有平安银行退出前十大重仓股,美团进入前十大重仓股。易方达“同门”萧楠的调仓变化也不大,其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前十大重仓股仅新晋一只个股,具体来看增持了家电板块,并对白酒股的配置结构进行调整,增加了高端和次高端白酒的配置。易方达科顺则持续降低投资组合整体的估值水平,增持了包括煤炭、白酒在内的部分板块,并适当增加了一些港股持仓。 

  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一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与去年年底相比变化不大,基金在一季度增持锦浪科技(300763),该股成为广发小盘成长的第8大重仓股,普利特(002324)持股数量不变,为第10大重仓股,京东方A、高德红外(002414)则退出十大重仓股行列。 

  作为价值投资的代表,中欧基金曹名长管理基金的股票持仓基本平稳,前十大重仓股变化不大。以中欧价值发现为例,相比去年年底,前十大重仓股新增淮北矿业(600985),曲美家居(603818)则退出前十。 

  赵蓓、蔡嵩松两位赛道型选手,在所管理基金的一季报中呈现出不同的调仓思路。 

  以赵蓓管理的工银前沿医疗为例,基金一季报表示:“CXO的基本面高景气趋势维持,医疗服务、药店和消费品受一定程度的疫情冲击,但整体影响可控,短期冲击并不影响长期经营趋势和竞争力。市场一度对地缘政治因素过度担忧也给以CXO为代表的医药成长股带来了有吸引力的低估值买点。” 

  在诺安创新驱动一季报中,可以明确看出,蔡嵩松进军“东数西算”领域。十大重仓股为卫士通(002268)、旗天科技(300061)、数字认证(300579)、京北方(002987)、新国都(300130)、浪潮软件(600756)、数据港(603881)、科蓝软件(300663)、普联软件(300996)、宝兰德。与2021年年末相比,十大重仓股“完全换血”。 

  蔡嵩松表示,从细分板块来看,东数西算、数字人民币、网络安全、信创等,都是可以“自上而下”把握的机会。行业估值较低,基本面出现拐点,就是最大的投资逻辑。另外,蔡嵩松的诺安成长一季度的十大重仓股依旧是清一色的半导体品种。 

  顶流齐声喊“底” 

  一向出言谨慎的朱少醒在富国天惠一季报中坦言,站在当前的时点去分析短期的市场环境,的确挺难给出乐观的结论。“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到更长的时间维度,对市场过度悲观已经没有意义。” 

  银华基金李晓星在一季报中用大量篇幅阐释:“我们总体上对于权益市场非常看好,并认为后面经济的增长会强于市场的预期。”对此,他进行了三个方面的分析:从短期维度看,开年以来的估值收缩已经进入到结束阶段;从中长期维度来看,地缘局势或将影响全球化进程;从更长的维度来看,美元作为公认储备货币和硬通货的趋势,将逐渐终结。 

  刘格菘也发声:“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底部特征。从中长期的角度看,我们对未来的资本市场并不悲观。”他认为,从性价比角度看,经过一季度的调整,很多行业的估值水平回到了2018年年底的位置,从二季度开始,市场或将迎来结构性行情。 

  “短期看,我们认为沪指3000点为市场阶段性底部,国内的背景是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中邮基金国晓雯表示,对于成长股,只要标的业绩不大幅下修,年底大概率会有显著的绝对收益。 

  中欧基金周蔚文详述了“不悲观”的三大原因:首先,相当一部分赛道标的调整已基本完成,泡沫很小;其次,过去两三年不少板块优秀公司股价上涨幅度不大,行业景气度迎来好转,逐步出现投资机会;另外,我国央行的政策更具前瞻性,货币调控还有宽松的空间,相对有利于股市。 

  永赢基金常远认为,权益市场目前的估值已经回到了相对偏低的位置,未来基于疫情得到管控和地缘局势缓和的预期,可以对权益市场抱有更加乐观的态度。 

  景顺长城基金杨锐文表示,自他担任基金经理以来,经历过2015-2016年的市场异常波动,经受过2018年全年表现不佳,“每次到那种跌到市场自我怀疑的时候,这个市场就见底了”。就投资机会而言,杨锐文认为上半年是周期类占优,下半年将是科技成长类占优。 

  大佬上阵“心理按摩” 

  不同以往,在一季报中,不少基金经理在理性思考之外,多了一些感性的温度,不约而同为投资者做起了“心理按摩”。 

  张坤在一季报中表示:“在经历了上百万年的自然选择后,我们的大脑形成了最有利于生存的特点,但其中某些特性却是对投资不利的。” 

  在他看来,相比于感觉和情绪,理性分析在大脑中要弱小许多。但他表示,坦然接受这些特性可能是保持心态平和的前提,然后才能避免投资受到这些特性的伤害。他分析说,当股票下跌时,投资者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和克制力,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问自己几个问题:我的恐惧,是来自于股价下跌,还是来自于基本面发生了负面变化?最初的投资理由不存在了吗?股价更低了,作为长期的净买入者,不应该更高兴才对吗?要判断某个事物的真伪,最可靠的方法是证明其错误性(证伪)。 

  最后他总结:“股票价格就像天气,永远都在变化且捉摸不定、难以把握,而企业价值就像气候,始终在缓慢而有规律的变化。就长期而言,真正决定一个地区环境的还是气候。” 

  “英国社会改革家塞缪尔·斯迈尔斯曾说过:寒冷是节俭之母。因此,北欧国家的人们把他们的繁荣部分归功于严酷的气候。寒冷迫使他们在夏天储备过冬的食物、煤和衣服,也促使他们修建房屋和勤勉持家。”这是广发基金傅友兴在一季报中写下的内容。他想借此说明,播种在前,收获在后。当下股市的低迷在短期内让投资人倍感艰难,但此时也是为未来进行储蓄和投资的有利窗口期。 

  刘格菘则表示,从产业发展以及中长期投资的角度思考,当前A股市场具备投资价值的行业非常多,希望基金投资人能够保持耐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经理调仓各显神通 有人“乾坤大腾挪” 有人“不变应万变”

2022-04-25 07: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