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银汇理周宇:调整后的可转债仍有机会

2022年04月18日 14: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农银金禄债券(006758)

  农银增强收益债券(A类 660009/C类 660109)

  农银丰泽定开债券(007496)

  农银瑞祥一年持有混合(010642)

  基金经理 周宇

  可转债是过去几年资本市场最受青睐的品种之一。连续三年,中证转债指数分别上涨25.15%、5.26%和18.48%。哪怕是2021年,中证转债指数仍然带给投资者惊喜。

  但2022年初市场发生了转变。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可转债市场在稍作抵抗之后同样出现溃败。面对高位回落的市场,投资者在思考,可转债市场机会又来了吗?

  我们来看一些数据。截至2022年4月8日,剔除掉未上市以及停牌公司,一共有401只可转债正常交易。

  从市场价格来看:100元以下可转债2只;100元-110元可转债63只,占比16%;110元-120元可转债157只,占比39%;120元-130元可转债84只,占比21%;130元以上可转债95只。

  从价格分布来看,超过半数以上的可转债价格在120元以下,价格明显比2021年末趋向合理;但从十年甚至更长的历史来看,仍然属于一个适中水平。

  从债券的角度看到期收益率:到期收益率超过2%的可转债有43只,占比11%;1%-2%的可转债51只,占比13%;0-1%的可转债70只,占比17.5%;收益率为负的可转债237只。

  从收益率的分布来看,到期收益率为正的可转债占比41%,纵向对比处于历史的中下水平,而且收益率整体水平并不高。

  静态地看,可转债市场的绝对价格水平目前处于适中的水平,到期收益率处于中等偏低的位置,很难从估值上判断市场处于明显的高估或者低估。

  未来的机会,可能需要从两方面去寻找。

  一是整体性机会。长期而言,可转债市场和权益市场的走势高度相关,本轮可转债的深度调整也是源于A股的大幅下跌。要看到可转债的大幅反转,同样需要看到A股系统性企稳以及上涨。

  二是在下跌过程中去挖掘一些个券。一些长期优秀的公司,牛市里面价格太高,市场下跌时正好提供了买入的机会。尤其是可转债,当存在债性保护时,下跌的空间相对有限。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农银汇理周宇:调整后的可转债仍有机会

2022-04-18 14: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