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65只基金今年以来跌幅逾30% 赛道型基金经理经历艰难时刻

2022年04月18日 07:5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杨刚  

  押注高景气赛道的基金经理正在经历艰难时刻。过去几年表现抢眼的科技、医药、新能源等行业的龙头股,今年以来表现糟糕,这使得相关基金的业绩表现欠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跌幅超过30%的基金高达165只。过去几年风光无限的赛道型基金经理,眼下正在承受巨大的压力。 

  极致押注但押错方向 

  分析今年以来领跌的基金可以发现,极致押注并押错方向是主要原因。 

  以东吴阿尔法基金为例,该基金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押注半导体板块。根据该基金2021年年报,截至去年底,全部持仓均为半导体概念股。在今年以来赛道股承压的市场行情中,半导体板块表现垫底,这使得该基金跌幅巨大。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股票今年以来跌幅超过40%。截至4月14日,该基金今年以来跌幅高达36.72%。 

  因为极致押注而大跌的还有中海分红增利混合基金。根据该基金2021年年报,其去年底的十大重仓股,今年以来悉数大跌。其中,第一大重仓股精测电子(300567)跌幅高达48%,跌幅最小的紫光国微(002049)也超过了22%。极致押注但押错方向,是导致该基金今年以来跌幅巨大的重要原因。 

  如果从上述基金过去一年来的表现看,净值最大回撤幅度更加惊人,少数基金的净值接近腰斩。以诺安创新驱动基金为例,从去年9月份的高点至今,净值回撤幅度超过43%。 

  几家欢喜几家愁。同押错赛道致使净值大跌的基金相比,押对赛道的基金春暖花开。万家基金黄海管理的多只基金,由于重仓地产股和煤炭股,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均超过36%,在今年以来的弱势行情中显得格外抢眼。 

  逢低布局高胜率股票资产 

  过去几个月,受多种因素影响,市场跌跌不休,前几年备受追捧的明星股,如今让投资者避之不及。很多公司即使公布了抢眼的业绩预告,仍上演冲高回落的行情,凸显市场情绪之低迷。在业内人士看来,很多个股已处于超跌状态,估值水平大大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以振华科技(000733)为例,从公司2021年业绩快报和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看,其业绩表现非常抢眼。公司2021年营收56.56亿元,同比增长43.20%;净利润14.93亿元,同比增长146.60%。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22.16%至155.40%。振华科技在公告中表示,营收及利润大幅增长缘于新型电子元器件板块企业下游高可靠产品客户需求增长,以及高附加值产品销售同比增加。这完全是由核心业务推动带来的业绩增长。尽管业绩表现抢眼,但公司股价表现乏善可陈。如此强劲的业绩表现,也仅仅维持股价不跌而已。 

  湘财基金总经理程涛表示,经过此轮调整,风险收益比高的优质股票越来越多。要用长期主义的眼光看待短期波动,逢低布局高胜率的股票资产。 

  “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投资者要在市场恐慌时坚定持有或逢低买入。”程涛表示,“指数已处于底部区域,市场终将迎来触底反弹行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65只基金今年以来跌幅逾30% 赛道型基金经理经历艰难时刻

2022-04-18 07: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